close
  走進了那帶點雜亂、有些骯髒,讓人感到一點點窒息的感覺,卻又如此懷念的迪化街。當然,我所懷念的並不真的是這條逢年必經的街頭,是更加深邃,早已模糊不輕的童年記憶。

  每年的這個時候,媽媽總要到這邊打點過年要用的東西。年復年,我也從懵懵懂懂跟在後頭的小孩子,變成了不可或缺的幫提手。與往年擁擠的印象不同,盤據街道的人川只剩下潺潺的一點兒,連商家都跟著縮了水,雖然還是一攤接著一攤毫無空隙,但不復見以往快要從兩旁滿溢出來的熱鬧。

  我還是像以前一樣,跟在媽媽後面,接過母親購買的東西。同時,為了打發無聊的時間胡思亂想著。是什麼讓這條街失去她應有的光華,如同人潮一樣冷清的經濟與天氣固然占著極大的原因,但是日漸消淡的年節氣氛或許也是這般光景的成因之一。

  相較於日漸蓬勃的新曆年,我還是喜歡農曆年,在一年最寒冷的日子裡,會有一種什麼也不想做的怠惰感,剛好又有一段不算短的假期,可以得到充分放鬆的樂趣。從窗子縫偷偷鑽進來的寒風,讓人多了一個躲在被窩裡的理由,或是打開暖氣之後全家人擠在同一個房間裡面,觀賞著精采的影片,寒冷讓一切更有味道。

  找不到一直購買的臘腸商家,母親有點失望,整條迪化街就屬那一家最好吃了,恰到好處的甜味,以及使口感毫不乾澀的美妙油脂,咀嚼之後滑膩感立刻消退,只剩下滿嘴的香腴。這道菜一直是我門年夜飯餐桌上的常客,因為母親的手藝很好,所以除夕夜裡父系的親戚會來家裡吃飯,在開飯前的一小段時間,表弟、我還有妹妹總會偷跑上樓去玩一下,然後被小姑一邊唸一邊下去幫忙。可是爺爺已經不在了,表弟去美國唸書以後大姑來吃飯的次數也少了,團圓飯變成了一個迷濛的回憶。

  密度稀鬆的街道很容易行走,所以感覺街道比往年縮短了一些,不知不覺已經走到了盡頭,在折返前無意間聽到一家有店面的糖果店傳出新年音樂。

  恭喜啊發財,新年到~

  雖然是同一首曲子,不知為何?

  與幼時聽到的比起來,缺少了鮮活的氣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沐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