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意思今天沐恩想發發牢騷,因為草莓的我還不夠成熟到可以默然的忍受壓力,所以沐恩現在要要開始了。

  人在選擇自己的學業方向時真的不能馬虎,能夠顧及現實和興趣自然是最好。如果不行,那還是盡量去選沒有興趣卻可以應付其學業的項目,千萬不要因為看見某某工作好賺就給他"撩落去",也不要為了自我實現而一意孤行,那都不會有好下場的,我就深受錯誤的選擇所害。

  學業最大的分戾點當然是高二的自然社會大分組,我在分組前我仔細的評估了自己歷年的成績。算算,應該不是塊唸理工的料,凡舉物理、化學等等的自然科目,除了數學勉強可以見人外,其餘皆是慘不忍睹,因此我亦然決然的向父母報告:「我想念社會組。」

  「不行。」他兩連頭都沒抬就斷然拒絕,當晚父親召見拿起紙筆一一分析:「念社會組最頂端的是文、法、商吧?你的文采好嗎?」

  「不好。」想起夢到在改我的作文而被嚇醒的小學老師,我據實回答。

  「律師,你夠狠嗎?」

  「不夠。」我可是連一隻蟑螂的捨不得打死的溫文人士啊,在加上我這個人就是容易心軟,還有口齒不清的毛病,想想我大概也無法踏進律師的大門(而且又很難考)。

  「商人,你夠奸詐嗎?」

  「......」我聽了父親的說法,當時有如茅塞頓開,只覺得實在是太有道理了,所以我就乖乖的順從父母親的意思去上了自然組,第一年還好社會科都還在成績平均起來不會太難看,等到了三年級立刻從中間掉到尾端,到後來甚至已經麻木了,上課時乾脆動筆寫起小說來,結果想當然爾,落榜。

  進了重考班,被逼著不停的念書,把物理拼命往腦袋裡塞,到最後乾脆放棄英文跟國文專拼自然科,結果每一次的模擬考仍然是只有國文跟另一科完全沒看過的生物最高,好不容易到了填志願時間,做了付費預測,喔!居然有一所公立大學,不過在苗栗,還是算了,家裡附近好像只有銘傳跟中原,分別是電子(74%)跟心理(70%),正當我苦惱時我爸爸又翩然來到對我曉以大義,不知道為什麼他老是認為我想唸生科系,說了一大堆話來阻止我,誰要念那種在台灣只能做減肥藥的東西啊,我想唸心理系。

  「不行!」爸爸再次斬釘截鐵的否決掉了,心理系的出路畢竟太少了,在加上那時我又受到重考班的一位物理老師引響,他在上課時跟我們全班說:「你們常說學習也要兼顧興趣,那?」他再黑板上寫下了八千這個數字,「月薪八千元有沒有興趣?」然後他又再八千的下方寫上一個十二外加四個零,「月薪十二萬有沒有興趣,」

  老師沒等我們的反應就直接說了下去:「結論是,興趣是可以培養的。」

  有鑑於父親與老師的發言我又乖乖的填了電子系(其實爸爸根本就直接把其他的系都劃掉,然後叫握選剩下來的。)然後乖乖的入學,現在已經二年級了,我發現就算你對賺錢很有興趣,你對賺那筆錢的方法的興趣還是不會提起半毫的。

  每一年都逼近二一邊緣,小時候常常被人家說:「其實你很聰明,只是你不用功而已。」現在我可以很自毫的說,其實我很用功,只是我是個笨蛋而已,聽起來頗讓人心酸的,不是嗎?

  我試著跟老爸銘說我不適合念電子系,我爸立刻擺出不然的表情說道:「人沒有不擅長的事。」

  接著開始搬出一堆然人的例子,什麼小學時智力測驗搞錯了數學笨蛋因此深信不自己很厲害,最後拿了數學獎啦,誰又不斷的努力最終於怎樣怎樣啦。

  沒錯,這些我都同意,勤能補拙,但是也要有時間可以補啊,用很多的勤只補起一個拙,其他全都爛光光,我想這沒有什麼意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沐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