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龐大的動物從你眼前悠然飛過,灰黑色的皮膚佈著些許的皺摺,兩片寬大扁薄的耳朵水平的延展,被風兒吹擾著,像兩張旗幟在空中吹鼓,一隻大象,你有些茫然的想著。

  嘿!會飛的大象耶,這可不常見呦。

  如果幸運的話,你可能會繼續往下想。大象應該不可能會飛吧?這時,答案已經快要呼之欲出了。

  啊!我一定是在作夢!

  欸!欸!等等,先不要急著醒來(我知道很多人到這邊就會醒了),如果你知道你在作夢,你會怎麼做?

  如果是我的話,我會優雅的一蹬,跟在牠身邊自在的飛翔。

  這種知道自己在作夢的狀態,學理上稱作清明夢,一般來說人在作夢時,自主意識會非常的薄弱,對於眼前發生的各種光怪陸離的現象,總是只能"逆來順受",絲毫不會有任何違和感。不過清明夢就不同了,在這種狀態下,你會發現你的夢有多真實,多神奇,你會可惜自己以前為什麼沒有早點體驗到這種美妙的夢境。

  現在。世界是你的了,週遭的一切都是你的畫布,發揮你的想像力去揮灑吧,有怪獸出現了!沒問題,彈個手指就可以把他送上外太空,嫌不夠有創意嗎?直接把牠變成帥哥或美女,邀請他一起去喝咖啡如何。

  這樣的夢境當然很好玩,不過清明夢還可以用在更有幫助的地方,相信很多人都知道,想出苯(C6H6)的化學式的科學家,是在一次假寐中看見了一條咬著自己尾巴的蛇,因而靈光乍現,解出了化學式模型,而另一個領域的例子,魔鬼奏鳴曲的作者也是在夢中聽見一段精彩的演奏,才能創造出這不朽的名曲。

  這種帶來靈感和創意的夢被稱為創造之夢,平常我們只能苦苦等著這種夢自己降臨,但是在清明之中,你可以掌握到更多靈感出現的機會。

  不過請一定要注意,如同畫畫一般,清明夢也不是完全可以隨心所欲的,有時後過度的控制夢境,反而會讓自己陷入恐怖的噩夢中,不過那又如何,只要你不會被恐怖電影嚇到心臟麻痺的話,你也不會因為噩夢而受到任何傷害。

  關於清明夢目前有許多的臆測和理論,有些頗具公信力,有些聽起來就讓人無法認同的謬論。

  其中最離譜的是把這種經驗當成超自然現象,或是什麼異秉天賦,清明夢是所有超凡之夢中最普通的,這種夢只不過證明了人類心靈的多層性,不是你有啥神秘力量的預兆。

  某一些科學家認為,在清明夢中把那些負面物件或角色進行變形或消滅的話,有助於將心裡的壓力轉移或消除,也有一些心理學家認為,這不過是一種自我安慰的動作而已,沐恩偏向後一種說法,我認為夢只不過是潛意識的投射影像,就像播放電影時,就算你在螢幕上塗塗改改,也不會更動到在放映室中的母片。不過我也相信,人可以藉著清明夢來發掘內心的一些隱而未現的問題。

  也有一些人主張清明夢會讓大腦在睡眠中無法得到休息,沐恩也對這種說法存疑,做夢的周期大約為九十分鐘,此時大腦本來就在運作,多了意識介入應該不會增加多少負擔吧,還是說清明夢可以強制加長做夢時間,因為沒有相關的實驗資料,所以沐恩目前也沒辦法斷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沐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