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每逢年過節,就會看見各戶門前擺個大鐵筒,橘紅的光在裡面閃啊閃的,四五個人圍在旁邊,一張一張將濁黃色的冥紙丟入。

  從小我就覺得很疑惑,為什麼要燒紙錢呢,先不論鬼神是否要吃喝,錢的功能是要拿來換取服務的,也就是說黃泉底下,士農工商一個不少,照這麼看,底下也是要有人織,有人耕。才有貨品供市場交流,可是供給這些服務的又是誰,不就是其他鬼魂,那供給服務又是為了什麼,不就是是為了要賺錢嗎?
  可是人人都有大筆金錢,那些工作誰來幹,難不成是那些無主孤魂。如此推算,底下八成是共產社會,有飯大家吃,有事沒人做。好吧,就當野魂多到可以支撐起生產線,可是一年有2161公噸的紙錢被焚燒,難以估計的龐大幣值就這樣湧入地下,定會造成通貨膨脹,一碗麵會要價十幾萬還不只吧,下面為了避免金融崩潰,權宜之法只好另起幣制。

 
  綜觀這些,或許在下次買紙錢的時候少拿個幾稛,把零頭捐給公益基金會,畢竟死者雖為大,但生者更為重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沐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