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常在想,要是我沒有接觸到基督教會怎麼樣,那我大概會成為一個無神論者吧,在我小時候,還不懂事時竟十分排斥廟宇的感覺,總覺得裡面一尊尊的神像看起來好生恐怖,那瀰漫的香煙則像無形的魔爪,嗆的我喘不過氣來。

  由於生在台灣,或多或少會接觸到民俗信仰,聽了不少有關神佛的故事,當然三太子或媽祖之類的傳說當然也少不了,總覺得這些神佛似乎就是少了那麼一絲味道,如果我身在傳統宗教的家庭,我八成等長大後就不會再去管這些了。

  同時,懵懵懂懂我也在接受基督教思想,不過在開始的時候,我不覺得耶和華跟外面那些有什麼不一樣,不過單就沒有形像這一點,在我心裡已經擊敗一大票宗教了。

  真正開始想要深入接觸宗教,是在小學四年級的時候,有一天我在漫無目的的思考時突然想到了死亡,究竟人死了以後會怎麼樣,是會轉世成其他東西,還是如燈滅般消失。我很喜歡我的媽媽,我的家人,跟我現在的生活,我沒辦法想像,怎麼有人願意拋棄自己一生寶貴的回憶,下一世,若你與母親是仇敵,那這世的慈恩又代表什麼呢?

  我不要這樣子。但,如果閉上眼後,從此就不存在了,那不是更令人顫慄嗎?

  為了知道答案,我開始看聖經,越看越覺得。啊!沒錯,神就是應該這個樣子的,無法描述,無法測量,無法想像,無法知曉透測的存在。

  不過,我還是覺得這個宗教有著不小的問題,基督教開宗明義有一條,聖經絕對說,意思是只要是聖經上面記載的,就一定是對的,但是……聖經也是由人編寫的,說沒有誤植或筆誤實在是說不過去,於是就衍生出一個不明說的結論,只要是教會人士,就不會犯錯。

  當然,會眾不可能真的去支持這種論點,不過都隱隱約約有這樣的傾向,明明有一堆問題,弟兄姐妹當做看不見,聽不到,裝出一切都平和美好的樣子。 

  我這樣寫並不是說聖經有錯誤,畢竟一部經典,絕對是在完善的保存與檢查下流傳的,可是延伸出教會不可能犯錯的情結(這兒用情結是因為沒有人真的這麼講,在情感上有那麼些趨勢),實在太沒道理了。

  或許我真的是不知感恩,在海中載浮沉時,不會有人去嫌救生筏不好看,只有身處岸上的,才有閒情逸致去批評,木筏上剝落的油漆或鬆脫的釘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沐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