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以前就不是那麼喜歡武俠小說,裡頭的角色常常在打了一架之後,莫名的肝膽相照起來,又或是某某人只不過遭遇了一次背叛,就痛心疾首大聲疾呼,心理承受力差點的就直接化身為反派,處處與主角作對,當然有高達八成浪子回頭金不換的劇情。在我還小的時候,因為還不知道世界上存在著偵探小說或官場小說,在沒有對照物的情況下,只能把不喜歡的情結照單全收。這種情況直到第三波開始推廣奇幻小說而結束。

  我第一次看到一組人馬可以從頭吵到尾,互相諷刺、猜疑、謾罵、中傷,當然還有無所不在的髒話。可是一到生死存亡的時刻,又把彼此的生命放在最優先。角色可以為了自己的野心背叛夥伴,之後又因為自己的野心幫助夥伴,而被背叛的人物可以在大局之下接受幫助,露出不讓對方起疑心的最低懷疑程度,但在心理則是高度地警戒。

  從那之後我就喜歡上奇幻類的小說,只要在書架上看到相關書籍就會取下翻閲,也因此讓我遇到台灣經典作家,Icecream的第一本書,自爆咒文搜索小組。
  

  我承認我一開始根本沒看書名是什麼啦,只是因為看到那感覺有點愚蠢的封面,就順手拿起來翻了。那怪異的名子還讓我在猛然間以為那是一本勵志書籍。

  事情是發生在高中的時候,學校每學期會辦一次書展,專門展示各種書店賣不出去的書……我是說,各種有益學生身心健康的優良書籍。在我越過各式占卜、瘦身以及賣了幾百年還在賣的寰宇搜奇之後,突然被一本封面十分儉約的書籍吸引住,夾在各是雕龍畫鳳的圖案中,上面粉紅色的兔子顯得非常突兀。那隻兔子一臉賊笑,手拿著鑰匙要去打開一扇位於以簡單的線條描繪出透視感的長廊深處的門。

  

  讓我更加疑惑的是,我完全找不到書名與封面的相關性,上頭的書名若是取成開朗兔子胡鬧記我想會更貼切點。因為當時奇幻小說還處於懇荒狀態,咒文兩個字驅使我把書頁打開,為求保險我先翻到了最後,心想要是結局是什麼:「我終於回到家了。」我就要把書丟回去。但是我卻翻到好幾頁的咒文列表,翻向內頁,看到了作者在跟自己的良心打架……前面可能沒有提到,書展的位置是在圖書館裡,所以因為大笑被附近的人瞪,也是理所當然的事。

  所謂的咒文式各樣的繞口令、以諧音改編的流行歌詞(現在的年代可能有點久遠)、還有古文。光憑的這一點,我就讓店員把閃著詭異光澤的藏書票貼了上去,高高興興地宣告主權。為了要表達這本書的精奧之處,請容我引一段故事開頭。


  在魔法世界裡,每個人都可以唸出實現願望的咒語。問題是,沒有人知道自爆咒文的咒語,因此,沒有人有把握,下一分鐘誰會誤唸到自爆咒文,而就此說Bye-Bye。

  然而,無奈的是,任何一個曉得自爆咒文的人,都沒能告訴第二個人。原因,我想相當明顯。


  故事就環繞在意外得到上古魔法師留下的通訊器的女主角上,阿摩丁丁尼古尼古尼維亞(我背下來了耶)某日意外的與傳說中的魔法師梅讀連上了線,得知邪惡女魔頭將要復活,並計畫奪走記載世上所有咒文的喇叭花寶典,為此擔憂的梅讀因為附近只有主角一人而無奈的拜託主角前往保護該書。

  到此都與一般奇幻小說得發展相同(也許用類似形容會比較適合)。之後梅林無意間說出喇叭花寶典記載著自爆咒文,而女主角因為想要尋找該咒文而開口詢問。


  「大師,那那本魔法秘書很危險嗎?」

  「嗯!那本是我跟我的弟子收集上古時候許多危險的魔法咒文後編著的,裏頭包含了失傳的煉金術、屠龍咒文、還有自爆咒文」

  等等我沒聽錯吧,自爆咒文!

  「自爆咒文!?」

  「沒錯!」

  「那真是太好了!我正要找這個咒文!既然是您所編的,應該知道這個咒文才對!」

  「那當然。」

  「梅讀大師!可否現在趕快告訴我自爆咒文的咒語呢?」

  「好吧,這也沒什麼,它是這樣念的‧‧‧‧‧‧」


  轟!


  一個小小的響聲後,梅讀大師的影像消失在圖書館中,這空蕩蕩的圖書館似乎有點詭異起來了。

  「天哪!」

  我居然害死了歷史上最偉大的梅讀大師!



  傳說中的魔法師就此隕落……

  看到這邊我也覺得中了作者的咒文,因為我差點笑到窒息而死。之後主角再次意外的與梅讀的弟子連上線,弟子憂心忡忡的告訴她,突然感受不到夫子的氣了,能夠穿透夫子的結界傷害到他的人,一定不是普通人。

  「妳真的不是普通的笨!」

  這時滿頭冷汗的女主角在腦中浮現是,上次因為考試分數太爛被父親罵的景象。

  接下來的故事就恕我保留,想看請自行透過謎之管道吧。

  這本書炫風似的在我的朋友與家人之間流傳,見著無一不癡狂(我媽例外,她覺得那本書有夠亂七八糟,跟東成西就沒兩樣),因為裡面有大量關於論語的惡搞,對於剛上完中國文化課程的我們簡直是正對著笑穴猛戳。當時還常常跟同學比賽,看誰能夠把極大毀滅咒文(注.1)背的又快又熟。又或是將兩指交叉,到處去『收服』別人。

  一直到升上大學我還在到處推廣這本書,逢人便說這位作者的文風就像介川龍之介,有種戲謔式的瘋狂。剛好教會團契有個成員還在看無聊的向達倫,我立刻把書借給了他,畢竟耶穌曾說,『己所欲施於人』嘛。不過他老兄帶回家後,好康道相報拿給了哥哥,他哥哥在好康道相報的帶去給學校同學,然後學校同學在好康道相報放到了班櫃,最後班櫃就好康道相報的把書送進異次元空間。

  聽到了這個消息我只覺得氣憤難當,一方面是那兩兄弟都不覺得是自己的錯,另一方面是我知道這本超越時代的書,在高中時就已經是有易學生身心健康的優良讀物了,現在恐怕早就燒成灰了。期間我到處探訪,還打電話到出版社問,接電話的告訴我那家出版社已經倒了(應該是搬遷或打錯,因為後來求證作者,作者說還活的好好的)心灰意冷的我只好拿春天出版社出版的其他作品撐過了好幾個遺憾的年頭。

  

  或許緣分就是這麼一會事吧,去年的母親節我跟同學出去玩,進到了從來沒去過的光華新館,印象中舊光華有不少舊書店,或許新光華也會有,可能嗎?會在這裡重逢嗎?不知為何,我總覺得那隻奇怪的兔子就在附近賊賊的笑。我漫不經心的流覽,不抱希望的走馬看花,突然在各樣爭奇鬥艷的書背中,兀自地一抹白觸動了我的神經,對於這本書的渴求已到了生物本能的程度,我發覺在大腦還沒處裡完『驚喜』的情緒前,腦幹已經命令手動作,一把奪下了我曾經遺失的美好。

  雖然我很高興,但還沒沖昏頭到把這本書當母親節禮物送給媽媽,跟同學語無倫次的表達我的興奮之後,立刻打電話給妹妹報這喜訊,她聽起來比我告訴他我通過研究所的初試還開心。本來年紀大了之後,手頭開始緊了,也放棄把喜歡的作家全收集的習慣,但是重新找回這本書,讓我再次燃起完全Icecream的念頭,因此國民無俠、無限空間、阿拉丁請等等我,在我把妳們帶回家前,千萬不要絕版啊。

  

  (為了向冰大致敬,這篇的分類是:宗教超自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沐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