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恩從以前就懷疑,解迷冒險遊戲到底是設計成給什麼人玩的,因為遊戲中的謎題太過抽象,只有微薄的提示跟少的可憐道具說明當線索,必須要有高度的聯想力跟敏銳的觀察,才有辦法一路過關斬將,也就是說,一般人不靠攻略,根本玩不下去,到底這些遊戲設計師的腦袋是異於常人,還是他們根本就想惡搞玩家。

  但是這種小小的缺陷,絲毫不會影響到等會要介紹的遊戲的魅力:Grim Fandango

  

  以冒險遊戲來說,他真的可以說是登峰造極之作,並不是他的劇情有詭局,或是畫面效果有多精采,他擁有的是一般遊戲所缺乏的,刻畫細膩的人物靈魂。

  遊戲內每個角色均有配音,且水準極高,聲音到位也到味,情感豐富不造作,讓你有種真實經歷事件的感受,由於故事是以死後世界為背景,人物皆為枯骨造型,但是不同的角色,卻有著不同的特色,甚至連只有出場一兩次的龍套,都可以看出其細心的設定,有人以電腦話劇來形容這套遊戲,實在是一點也不為過,因為人物不僅在過場動畫有著生動的肢體動作,連一般場景中的對話,人物不時改變姿勢,或用手勢加強語氣,讓人覺得更像是在看一齣正在上演的故事。

  除此之外,鮮活的對白也是這遊戲的樂趣之一,每一句台詞都恰如其分的出現在合宜的時機,讓人不時會心一笑,而且與角色的對話,通常都會有第二層的台詞,就是你反覆跟同一個角色說話時,他不會呆版的一再重復,而是會冒出新的對白,這麼龐大的對話量,可以做到句句引人入勝,實在不得不佩服設計者的巧思,有時光看角色們在閒聊,就是一大樂趣了。

  劇情上的設定也十分特別,述說人在死亡後,並不會立刻進入天堂,而是必須經過長達四年的旅行,才能找到最後歸宿(注.1),而男主角馬尼(注.2),他的工作就是把靈魂從現世帶回死後世界,並且向他們推銷旅遊方案……

  

  是的,他是旅行社的業務員,勾魂只是經行銷售的必要程序之一,死神反而比較像是兼差的工作,依照人生前的表現以及死亡時的陪葬物,死魂可以購買旅行方案,遊戲一開始,馬尼正試著向一個剛斷氣的傢伙推銷產品。

  分別為跑車之旅,郵輪之旅。以及限定販售的特車九號,那是專門保留給德善好施的聖人的特別方案,四年的旅行只需要四分鐘即可完成,等於是直達天堂的保證。

  
  

  可惜這位仁兄似乎身無分文,最後馬尼只好賣給他一根健行手杖,讓小蒐徒步旅行了。
  
  
  

  看著對方漸行漸遠的背影,馬尼抱怨著自己最近老是接到爛客戶,原來他不知生前犯了什麼錯,必須在此作到一定業績才能開始自己的旅行,可憐的馬尼只好回到辦公室,希望下一個客戶會更好。

  

  如果你認為接下來任務,就是要幫馬尼拉客,幫助他達到業績的話,你就錯了,這是冒險遊戲,不是經營模擬,回到辦公室的馬尼脫下死神長袍,立刻收到通知,有一起集體食物中毒事件發生,要死神趕快到現場接客(勾魂),他到了車庫,才發現自己的司機居然被另一個死神給趕回家,沒有司機他就沒辦法前往陽間,更別說拉客了。

  就在這時,他認識了車廠維修技工,葛羅迪斯,一個身形巨大的精靈,他承諾,只要馬尼可以弄到一份老闆的簽單,他就可以駕駛汽車,帶他去陽間。

  

  但是老闆的秘書告訴他,老闆不想會客。

  

  所以馬尼花了一點小功夫才完成這件事。

  
  
  
  

  即使有了車子,可惜還是晚了一步,好的客戶已經被搶走了,馬尼只剩下一個嚷嚷我要最便宜的小老頭。

  
  

  老是接到這種客戶,馬尼已經受夠了,經過一連串的計策、手段,他偷看到到了一份客戶名單,再加上葛羅迪司改造的新車,終於搶在對手前面得到了完美客戶,美琪。

     

  這位小姐生前致力於公益事業,待人和善,美麗姚窕,簡直就是為了幫特車九號量身打造的客戶,但是馬尼卻發現,美琪名下居然沒有車票。

  馬尼問:「關於妳的前生,還有沒有沒告訴我的?」
  
  

  想要搞清楚怎麼回事的馬尼,才剛出門,就被老闆叫去罵,因為他私竊資料的事被發現了,老闆說他害公司顏面不保,害美琪小姐得不到應有的服務,老闆邊罵邊要祕書請美琪進來,要當面道歉,結果秘書回答,美琪小姐為了要即早開始她的徒步旅行,已經出發了。

  

  馬尼又是挨了老闆一陣罵,老闆說美琪會淪落到這種地步全是他的錯,馬尼自責之於也開始納悶,明明該有的車票,怎麼會憑空不見了呢?

  最後老闆把馬尼關了起來,等待發落。此時,在馬尼面前出現了一個神秘人物,薩瓦多利,把馬尼救了出來。他自稱是某個組織的首領。

    

  他說明死亡旅行社有某種陰謀在進行,有人暗自竊取善良靈魂的資產,使他們無法得到真正的歸宿,為了進一步調查,他希望馬尼加入他們。

  
  

  至於接下來呢,就等妳自行去體驗吧,我要繼續說明這個遊戲的優缺點。

  遊戲中的場景繪致的十分精細,所以我剛拿到遊戲時,還以為這是最近推出的作品,一查之下,居然是在1998年發行的,這款遊戲的品質大概超越近期所有的國產遊戲,可見外國人對於工作的態度,還是高出我們許多。

  

  不過這遊戲也是有些許的缺點,最嚴重的就是主角常常會卡住,一動彈不得你就得從上次的存檔開始,要是你一不小心在這種狀態下存了檔,那就得重玩了,好在遊戲支援從正在進行的章節開頭處重來的功能,不必全部再玩一遍,大家再存檔的時候記得多備一份,比較保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沐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