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琳瑯滿目的酒瓶,是大家對酒吧的第一印象,我一直以為那種地方只是純粹去喝酒,或是偕伴去閒聊而已。再看了調酒師這部動畫後,我才知道,在這安靜又溫暖的小小店面裡,很可能隱藏一個又一個的動人故事。

  在一家名為 Eden hall 的酒吧內,來來去去的客人各自懷著故事,傾聽這些故事並為他們調製治癒身心疲憊的雞尾酒。這就是神之酒杯:佐佐倉溜傳奇的開始。

  

  調酒師

  這是一部很有氣氛的動畫,讓人感覺輕鬆的配樂,像是呢喃在耳邊的瑩瑩細語,在觀賞動畫的同時,彷彿真的置身於一座典雅的酒吧,等待品嚐一會兒即將端上的美味甘露。多變而發人省思的劇情真的如同可口的飲料一般,各具特色的嶄露魅力。

  

  調酒師使用大量的意識流手法,在不同角色的思考以及觀點內不斷切換,甚至場景也跟著不斷變化,虛實交替,在不同的時間點中跳躍,敘事手法十分多樣。充分表達出酒精所帶來的迷幻,以及酒吧獨特的魔力。隨著一杯酒在客人心中盪起的漣漪,我們得以窺見發生在他們身上的故事,以及思索後得到得領悟。

  在我們聆聽這些故事的時候,佐佐倉溜會不時的向我們解說酒類或是雞尾酒的各項背景資料,巧妙的融入劇情之中,絲毫不會有為解說而解說的突兀感。

  坐在吧檯前的客人形形色色,有著各自的煩惱與心結,愛情、親情,甚至事業與人生價值。佐佐倉總是僅可能的給予最大的幫助,像是協助找出幼時模糊記憶中不知名的酒,在情人約會氣氛變差時適時伸出援手,又或是幫助被事業與成就壓的喘不過氣來上班族重新提振心情。

  

  主角認為,調酒師的職責便是,在酒吧裡讓客人度過一段愉悅的時光,調製出可以消除隱藏在靈魂中的疲勞的一杯,為了貫徹這點,他甚至在吧檯與詐欺師正面較勁,以保護另外一位客人,以溫柔細膩的心思為客人找想,這就是佐佐倉溜的處世之道。

  有許多人會認為,只憑一杯酒,一個故事,怎麼可能就這樣化解那些內心的愁煩。其實有些高明的心理醫師,也是用說故事的方法來進行治療。我認為這並不是動畫的誇張表現,一面啜飲著美味的飲料,一面感受著調酒師不著痕跡的關懷,要是真的有如此把客人的苦悶放在心上的調酒師的話,這種魔法般的痊癒也是有可能的。

  很可惜的,這部在各方面都十分創新的動畫,因為風格太過冷門,所以可以想見,贊助的資金並不豐富,整體的製作有不少瑕疵。人物的臉孔時常會變形,而且在播送的時候,絕大部分都是靜態的畫面家旁白。連最後一集都給人因為被腰斬而草草結束的感覺。

  不過,畢盡是以調酒作為主題的動畫,在調製的動作,各種酒類混合的瞬間,冰塊浮動時產生的晶瑩亮光,這些細節都很精采的表現了出來。這部動畫的另一個特點則是,在每回故事開始前,都會介紹一個有關雞尾酒的小常識,而在播放片尾曲的時候,會由真人親手製作出現在這集劇中的一種酒類。

  


  主要人物介紹:

  
  佐佐倉溜

  
  
  酒吧 Eden hall 的老闆兼調酒師,被譽為神之酒杯,待客謙和有禮,對於客人總希望給於最完善的服務。稱呼吧檯為舞台,用酒與故事進行表演。但早年的時候也曾經失敗過。


  來島美和

  

  Eden hall 的常客,雖然幾乎每一集都有出現,但是個性比起其他角色不夠明顯,有些冒失,對於佐佐倉溜有著超乎顧客的關心。


  葛原隆一

  
  
  似乎是主角的前輩,有著完美先生的稱號,調酒的技術一流。


  東山稔

  

  主角似乎曾經在他的店裡工作過,能夠給予顧客最高級的服務。

  動畫節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沐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