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之前跟人家在BBS上討論有關夢中時間感回的文章,自己稍微在部落格留個備份。



  為了延續睡眠,大腦會把沉睡時的外部刺激整合進夢的情節之中,例如鬧鐘鈴聲在夢裡變成電話玲聲,水滴到眼瞼上在夢中就下起了雨,但有不少人觀測到奇怪的現象,有些突發的外部刺激,在夢中竟然有著完整的劇情舖成,因此有人懷疑夢中的時間感與現實並不相同,可以延緩或加快。有人就這部份的理論設計了一個實驗。

  雖然推文是寫『意識-生物節律、睡眠和夢』這本書,但是因為時間太久,我已經忘記到底是不是從這本看到的,也有可能是『別在夢中沉睡』或是『清醒之夢』。總之,實驗的流程大體如下,就是利用夢境中眼球與手掌張握動作依然會在現實中實現的特性(手掌張握是書上寫的,我自己是沒看過類似的記載。)請佩帶眼電圖與肌動圖的受測者,在夢中對外送出一組事先約定的規律運動,並利用眼動圖追蹤,實驗目的是從夢境中對外溝通。

  實驗結果是成功的,受測者有完整的送出特定的動作,研究人員依此推測,許多人相信的夢中時間感變動並不存在。但這又引發了一個弔詭的問題,『夢中一甲子,覺醒僅三刻』的錯覺究竟從何而來。目前提出的假說是,夢境的過程幾乎是『閃現』、『剪接』,因此夢醒後重新回顧時,會以現實的邏輯來評定時間,因此有拉長的錯覺。同理,突發的外部刺激引起的長感夢境,可能是因為以前曾受過相同或類似的刺激,與特定記憶與幻想有連結,在極短的時間內因觸發而重新體驗,造成了看似極速造夢或未卜先知的主觀感覺。

  當然雖然現階段假說是如此,不過也有可能真的如大家希望的,人類可以在腦中,獲得更長久的生命。端看未來睡眠科學的眼鏡進展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時間感 夢日誌
    全站熱搜

    沐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