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在晨曦中離開,破碎憂傷的心靈。

  她在風雪中來到,帶來生命的溫暖。

  她在過去失落的,能在未來找回嗎?


  多年前,一個年輕的女孩離開了庇蔭她的家庭,不告而別,她的母親就此心碎,有些重要的東西從此封閉起來不再為人敞開,在許許多多毫無音訊的年頭過去,一個陌生的小女孩突然出現在那母親的門外,如同禱告被應允一般,死寂許久的生活開始重新運轉。

  這本書的文風很細瑣,描述景物有如連珠炮,鏡頭猶如使用DV拍攝,毫不喘息的四處滑動,不受限制的流暢,一鏡到底。在大量的文字中夾雜許多細節,詳細的堆砌角色的深度,在之後的某些情節展開時,我們會覺得無比自然,彷彿認識他們已久的感到認同。另外,作者對感情的描寫很細緻,將筆墨難以形容的心思意念娓娓道來,讓我們能進入每個背後有故事的人的心中,感同身受。

  主角昆恩太太在女兒出走的事件之後,就顯得鬱鬱寡歡,直到謎一般小女孩進入她的生命中,為了將她留在身邊,昆恩太太不得不對外謊稱這女孩是她的孫女,從她行蹤不明的女兒而來。這女孩洋溢著神秘的氛圍,在學校,她每一個問題都恰好解決了同學的疑惑,增進了全班的學習慾望,使得班上越發的合諧;在家裡,她總是懇切希望能夠幫助,幫助昆恩太太,與其它所有心中藏有憂傷的可憐人。直到最後,她當著全班的面,告白自己是位天使。故事的另外一條主線,繫在昆恩太太的女兒艾芮卡身上,在她毅然與男友私奔之後,旅程上的種種,以及這麼多年不敢返家的原因。

  父母與子女,就像兩條無限靠近的線,時而平行,時而交會。艾芮卡奮力將自己投射,拋物線般的急速飛遠,但走的越遠心中的落寞與不安就越加擴大,越發的躊躇,而昆恩太太則是被哀傷狠狠攫獲,無助的原地打轉。最終,兩條線都停滯不前,被時光所遺忘,瞪大著眼擱淺在河面,毫無感覺的任由光陰之水從身邊流淌而過,直到諾拉的出現,才使兩條線出現了重新交會的契機。

  購買指數:一段關於愛與寬恕的故事,非常的溫暖人心。

  

  後記:

  最後不得不抱怨一下書背跟封面的劇情簡述。原文如下:

  『來路不明的小女孩
  在雪夜裡化身為天使
  她融化了人們寒冷孤寂的心
  也帶來最深的恐懼……』

  雖然說他講的也沒有錯啦,但是這本書的重點不在這裡啊,而且那些家長的恐懼不但其來有自,也根本不是來自什麼『心底深層』,要是哪天我小孩的同學突然在上課時當眾宣布她是魔法少女林默娘,我也會叫她滾遠一點,我可不想幾天後睡覺起來看見床頭放著紙條:

  金童玉女有職缺耶,而且待遇跟員工福利超好,娘娘說現在入行正是時候,我先上去打拼啦,掰。

  然後我就只能握著警察從河裡找到的鞋子後悔。

arrow
arrow

    沐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