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偶然在圖書館看見這本書,就順手借了回來,途中翻開了中間讀了幾句,很碰巧的剛好讀到金色魔牌的部分,雖然覺得文體風格怪怪的,怎麼幾句話就把重要的事情都講完了,不過因為當下手上還拎著十幾本書,匆匆把它丟回書堆後就沒去關注了,所以一直到我把它重新翻開前,我都沒發現這是一本短篇小說集。

  最初看到內容簡介時,還以為只是一本題材老舊的恐怖風格犯罪小說,雖然書名上寫著希區考克短篇小說選,不過並沒有其他關於作者的介紹,讓人有點懷疑作者是否真的就是那位知名大導,更何況這一系列足足有二十本,總共五百多篇故事,有點難想像誰能夠如此多產。不過閱讀精采的短篇作品總是令人感到愉快,篇篇精采萬分。一口氣看完整本非常令人滿足,像是吞下整顆魚卵壽司,體積嬌小滋味濃厚的剔透卵泡一顆接著一顆炸開,毫無喘息的愉悅接踵而來。

  這本書的翻譯很古舊,屬於那種會幫外國人取中文名子的遠古時代,『沙南宏』、『曹銘輝』這類名子讓我常常看著看著就突然噴笑,雖說如此卻也讓人感到無比親切,文化隔閡減少了不少。每個故事都有一個絕妙的轉折,主角可能是因為疏忽,可能是因為先入為主,造成了難以挽回的後果。又或是主角利用人性,貪心、迷糊、心理盲點,有如一尾靈巧的泥鰍,在滾滾紅塵中行『騙』天下(當然主角也可能是被騙的那一個)。在短短的篇幅裡,情節劇烈的震盪,像是煙花一樣,迅速的釋放璀璨,故事的最後,通常結束於短短的一句話,承上啟下替文章增添無數的韻味。

  購買指數:封面精緻,內容精采。一套擺開,視覺震撼。

  

arrow
arrow

    沐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