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免會作一些蠢決定,而且十有八九腦袋裡的警報都會先響一下,不過我們常常因為懶或其他諸如此類的理由選擇忽略。根據莫非定律,這世界上並不存在有驚無險這回事,無視的結果往往會引發令人頭痛的大災難。更糟的是,這世上還有一條比莫非定律還要亙古確實的真理:『笨蛋,是永遠學不乖的。』

  擁有稱號布魯克林寶寶的女主角,覺得她的人生是由一連串的災難所組成,平時必須用最完美的迎合來包裝自己,以便和全校人氣最高的女王同起同坐,還得老是聽父母師長嘮叨遠在哈佛的姐姐是如何的比自己優秀。在順手燒了一棟房子,怔怔地被銬上警車之後,她總算認清了自己老是往最壞的結果猛闖的事實。

  某日她在一間味道很恐怖的養老院執行社區服務(燒房子的後果),戰戰兢兢的朗讀提名為『故事由你來寫』的遊戲書,那是一種在閱讀過程中會出現分歧,由讀者自行決定並翻到指定頁數的互動書籍。看著服務對象穆迪太太的決定讓她們一次又一次地死在這裡死在那裡,然後又暴躁的命令她從開頭讀起,她不禁覺得這就是自己生活的寫照,總是在錯誤的決定中越陷越深,只不過她不享有從頭開始的權利。

  要是有人能替自己做決定就好了……接著,靈光一閃,名為部落客救救我的部落格就此誕生。

  透過網友尋求建議,讓人想到幾年前曾經風靡一時的『電車男』,與直接集結留言板上真實的文字不同,小說當然多了一點戲劇性,依照網友投票的結果參加辯論社、校外教學,結果逐漸發現了真實的自己,又或是硬違反投票結果,義無反顧的自作主張,結果立刻被捲入危機當中這類有如『沒問題先生』般的發展。

  故事的節奏為事件導向,也就是文字描述因應事件產生。每章的字量也不大,可以感覺作者在模仿部落格的寫作形式,與主題十分契合。不過後期會覺得時間線的推移有點模糊,無法直覺體認角色的時間感。不知道是不是試讀本的關係,書本的排版有點浪費空間,每章的開頭跟尾巴都留下一大片的空白,若是塞滿一點,厚度減少一些應該會更好攜帶。(我想念32開本的時代啊。)

  即便本人沒有自覺,在網路上化名BB的女主角其實很成功的經營了她的部落格,新奇的主題以及詳盡的回報(還有與潔西卡‧布洛迪同等級的文筆),使總人氣量高達一百五十萬,而且還在節節增加。越來越多人參與了她的人生,BB的迷惘也與之俱增。以前的生活,現在的生活,網友決定的生活,哪個是她想要的生活,哪個是她以為自己想要的生活,哪個又是適合她的生活。這種疑問並不是多數決可以決定的。

  隨著之前把她踢出交友圈的邪惡女王(另一個燒房子的後果)又對著她伸手,聰明的辯論隊隊長和迷人的南方帥哥剪不斷理還亂(是指女主角,不是他們兩個。),如芒蠅亂竄的BB開了最後一次的投票,記載結果的郵件正等待她的點閱。這個連結會把BB帶向怎麼樣的未來呢?

  每個人都有躊躇的時候,我該不該去那裡工作?我該不該與男朋友分手?下週的期末考我要棄車保帥還是平均分配?每個人都焦慮地計算最佳解。若有人能為自己決定,替自己承擔壓力,那該有多好。不過,即使是親人也沒辦法完全替你負責,不管樂果苦果別人能做的僅僅只有分享,無法再多。因此,多方的汲取經驗吧,化為抉擇的養料,自己踏出該走的那一歩。加入辯論社的理由可能是因為投票,不過決定待下來的,是自己。

  最末的投票之後,BB就停止了網路撰文,若是她持續下去,應該可以獲得一個平穩的人生。每個人或多或少都知道哪個選項對當下的自己最好,很顯然的,別人也知道。不過毫無風險意外的人生,又有什麼樂趣呢?

  (最後一定要吐槽一句。妳ㄚ白痴!光是流量廣告就足夠讓你過個隨心所欲的青少年生活了,停什麼停啊!)

  購買指數:清新可人,趣味縱橫。適合在疲憊的午後,重溫年少的煩惱。

  

  後記:

  『故事由你來寫』這類的書籍在我小時候似乎非常風行,我也曾經買過幾本,而且BB讀過的系列跟我買的有部分重合,搞不好是同一套書,這些書籍在我長大以後就快速而徹底的消失,速度之快讓人懷疑以前的那些書該不會都是盜版的,版權抬頭後就被肅清了。

  我玩起這些遊戲的悲慘與BB不惶多讓,玩偵探主題,被槍殺,被刺殺,被關在小房間裡餓死,掉進游泳池裡被鱷魚咬死(這太誇張了)。玩時光旅行,死在過去,死在未來,被困在別的時空回不來,最後還被做成骨骼標本。最扯的經驗是玩外星人綁架,我只翻了三頁:一陣強光,你回到了位置上,完全不記的剛才幾分鐘發生的事。

  不過我媽就很厲害,書給她,不到五分鐘就跑到完美結局。判斷力這種東西果然跟DNA無關啊。話說回來,其實我一直很想嘗試寫這樣的遊戲書,把故事線畫好之後,剩下的應該就是排版的問題了吧,我想。

  最後感謝八正文化提拱試讀機會。



  (以下資訊轉自網路書店博客來)

  (待補)

arrow
arrow

    沐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