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個利慾薰心的牧師,妄想藉由兩座天使像獲得上帝的能力,他已經拿到了一座,而另一座也垂手可得。一個普通的男孩意外捲入了這邪惡的混亂當中,跟童年的青梅竹馬,還有來自非洲身負回收天使像使命的使徒,一起與之退抗。隨著衝突加劇,男孩他們發現牽扯其中的勢力比想像中還要複雜,走私客、貪污的軍官,甚至是來自靈界的勢力……

  這是一本Basic在基督教神學背景的奇幻小說,不是坊間常見那種添加很多作者個人色彩,把宗教當調味料的型式,而是盡可能的依造基督教精神來表現。(雖然說惡者可以透過天使奪取神力這點已經是改很大了,不過小說總是要有個主線嘛。)。這個作者很盡心盡力在描寫神,以及人在遇見神後心靈的成長與轉折,我覺得這部份處理的確是十份『傳神』,因為即使不虔誠如我,也是有在幾次禱告中撇見上帝的容顏,嘗到了神同在的喜悅,因此對於作者的描述並不感到陌生,也十份認同。不過對非基督徒讀者來說可能會對這些描寫感到些許的疑惑。

  情節的安排稍嫌不夠嚴謹,有些劇情的後續交代的不完整,結局安排對基督徒來說可能沒什麼問題,但是一般讀者可能會覺得有點莫名,流程大概就跟我下面表達的一樣:

  魔王:「噫!好了!我贏了。」(以下省略約兩行左右的魔王感慨)

  「該死的畜牲!你贏了什麼?」剛剛幫主角拖時間離開隊伍的天使,突然冒出來說。

  魔王:「本來就我贏啊!」

  天使(跟主角說):「上帝很愛你們,祂要送你們一份禮物。」

  魔王(氣急敗壞):「我明明就贏了!為什麼沒人聽我說話!」

  天使(無視):「大家看,凗燦太陽又升起來了。」

  (響起戰鬥勝利的背景音樂。)

  魔王:「我X!」

  最後魔王就夾著尾巴跑了,雖然說正義必勝是一定的,但是贏的如此理所當然真是前所未見。

  書本介紹就到這邊,接下來是一些我的個人想法。

  身為一個偶爾進行文字創作的基督徒,當然也夢想透過故事來傳教。不過就算暫且不提對真理理解的程度,我個人認為處理這種題材須要非常的小心。因為我不想給人造成任何錯誤印象,不管是表面的還是下意識的,甚至是遣詞用字都可能在無意經造成某種衍生的辭意使人誤會。(光是聖經裡面容易使無知的人誤會的文字就不知凡幾了。)

  對真理了解的不夠透澈,以及對文字的掌控不夠成熟是讓我遲遲無法動筆的原因,因為這不同於書寫屬靈書籍,小說必須兼顧娛樂性與獨特性,但是又不能太過有個人風格蓋過想要傳頌的真理。要求的更嚴格一點,必須讓讀者不論從哪邊開始翻起,看到哪邊結束都要能讓人無法斷章取義的清楚理解寫進字裡行間的訊息,這是非常難的目標,就算是公認的基督教精神奇幻小說納理亞傳奇也沒有百分之百做到。希望有一天我能達到這樣的水準。

  購買指數:在台灣這本書的市場可能不太妙,台灣的基督徒都有點死板,非基督徒可能會排斥。

  

  後記:我知道我這篇寫的有點混,因為我寫開頭的時候是在過年前,一陣大掃除外家出去玩後開學的昏天暗地之後,我已經不太記得當初想要表達的東西的完整性,只能草草寫完了。

arrow
arrow

    沐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