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情提要,因為送妹妹去大陸念書,不方便更新,用日記的形式稍微寫一下旅行之二:

2012/08/29



  上海的旅社感覺還可以,雖然稍微舊了一點,大體上還蠻乾淨的,但是早餐很難吃,我真佩服自己能把很難吃的東西拍得好像很好吃。今天下午是快樂的逛街時間,至少媽媽跟妹妹很快樂。搭著地鐵在市區亂跑,看到很多台陸共有個商家,也有不少是台灣開過來的分店。

  不過兩邊的用語差異嘛。




  "賽"百味,不管那東西有多好味,我也不會去吃的。



  下午妹妹跟媽媽更開心了,因為去年來過的景點田子坊,賣一些精品跟衣服,爸爸有點無奈的站到腳痠,我在到處取景拍照,逛到後面爸爸發脾氣了,我們才離開。

  晚上在妹妹的堅持下,查了一家由姑姑的朋友的姊姊的老公開過來的牛肉麵分店,這家店很奇怪的台灣只有一家,上海卻有三家,搞不懂到底誰是發源地了,這家店還有有賣蚵仔煎,要價人民幣二十(新台幣一百)。



  不,這一點都不誇張,因為我在這美食街樓上的百貨公司看到衣服一件要兩千八,然後優惠方案是滿五千送五百。

  這裡是大陸吧!為什麼會出現跟新台幣一樣的標價啊!


2012/08/30


  逛街之旅第二天,雖然本來不是這樣預定的,但是我們起得太晚,媽媽又沿途逛街,導致要去的景點都關門了,最後又變成都在逛街。



  下午兩點,我們在跟永和豆漿完全沒關係的永和豆漿大王吃著雖然是今天的第一餐但已經是午餐的飯,價格不低但是味道比台灣同價位的食物差很多,後來我不小心把這部分的照片都誤刪了,只剩下這個大門照。



  我們一路往上海美術館晃過去,但媽媽不時被附近便宜的衣服店黑洞吸進去,常常瞬間不見人影(跟昨天的百貨公司比起來真是太便宜了),結果等我們晃到美術館時人家已經關門了,想必另一個預定行程上海城市規劃局也是如此,只好到附近的上海大劇院"門外"隨便看看,最後在去吃飯。

  晚餐吃的餐廳裝潢的很華麗,茶水的菜單還是燙金字的竹簡,質感非常好,害我好想買一個,不過口味也是普普通通,是不差,但是總覺得品質比不上台灣同價位的菜,到目前為止我還沒吃到甚麼好東西,大陸的食物大部分都很難吃。

  



2012/08/31

  離妹妹的報到日近了,我們又回到無錫,在妹妹要念的北大無錫分校附近又找了一間新飯店入住,同時媽媽的表哥,我們在大陸的親戚也從徐州花好幾百塊的車錢來到這裡,來協助我們採買跟辦妥各樣手續。

  我們真的很感謝舅舅的協助,真的給予我們很多的幫助。



  我們回到無錫時已經三點,拼命趕車的結果是從早上開始就滴米未進,隨便在飯店附近找了一家似乎是港式的餐廳,那家餐廳用的是超高科技的點菜機,無線傳輸,邊講話就邊下單,連反悔的餘地都沒有。

  我爸爸就是做類似產品的,似乎還蠻有市場的耶。


  新入住的飯店,又新又舒適,風格繁複而華麗,唯一可惜的是浴室沒有乾濕分離,要不然就完美了,剛入房時床上還擺著一個小紙盒,裡面是無錫土產小泥人,聽說更早是會在床上擺著一本小說,真是家有趣的旅館。



  跟妹妹在台灣本來就是同學的小呂,也考進了北大無錫分校的研究所,她的父母邀請我們一起吃飯,那是一家很特殊的小火鍋店,明明是小火鍋,食材卻用大盤呈裝放在中央圓桌盤上,電磁爐則架設在圓桌的最外圍,簡直就像在中菜館吃飯。

  好像是很高級的套餐才會啟用這個包廂,聽說會來這家店吃飯都是無錫的達官貴人,一定很不便宜。



  食材是大量沒見過的海鮮,也有各樣肉類,我邊吃邊想著一定很貴,都吃不出味道。爸爸跟舅舅還有對方的父親跟對方父親的司機好像聊得很開心,男人的交流真是難懂啊。


2012/09/01

  今天是報到日,妹妹獨立的在各處辦手續,我們在不遠的地方等她,在這之前我還時不時的遊說,叫她回台灣,但是也不敢太用力,怕影響她的前程,老實說到大陸念這個不知道到底好不好的北大分校,我真的無法判斷到底有沒有這個價值,所以在她繳費前,我依然還是用半生不熟的力度要她回家。

  不知道當天一直聽到有人在唱稻香大陸人有沒有覺得毛毛的。



  完成所有手續後,我們到學生食堂去體驗了一回,我後悔沒有先帶妹妹來這,超難吃,爆難吃,有夠噁心,如果早點讓她吃到,或許她就會回家了。

  附帶一提,如果照片看起還好像東西很好吃,純粹是技術問題,前面提過,我好像有把難吃的東西拍得很好吃的能力。



  把剩下很多的飯菜倒進餿水桶後,我們到妹妹的宿舍去看看缺那些東西,準備採買,北大對台灣學生真的很好,給他們安排教師用宿舍,以宿舍來說真的是很高級,也很新穎。

  結果妹妹那一間的交誼空間天花板上,有個詭異的出口,通往一個不跟建築物連接的閣樓。請了管理員來想把它封住,對方也回答沒辦法,當初就是這樣設計的,唯一通往上面的路徑已經封起來了,結果舅舅二話不說把房間裡的桌子連搬兩張過來,疊在一起,就蹬了上去,鑽進去後把可能會漏風漏雨的地方的地方都弄好,再俐落的回到桌上,把木板封起。

  舅舅都比我爸還大了!身手太好了吧,那個高度我還爬不上去耶!



  搞定房間後,我們在無錫找了一家大潤發採買,在台灣我就常跟實驗室去大潤發,連大陸也大潤發,我跟大潤發真有緣。

  兩邊的大潤發大同小異,不過我很確定台灣的大潤發不會有這個。



  超級大隻的牛蛙!

  中國的飲食習慣還是比台灣來的多元啊。


arrow
arrow

    沐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