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為了寫給大陸來台灣唸書的同學看的,所以可能會囉說的解釋一些眾所皆知的事情:

  在龜山后街的末端,有一家肉圓店避開前端林立的攤子,獨自佇立在這裡,兩位老闆娘忙碌的準備著食物,不時添加材料到湯鍋裡,又或撈起已經備妥的食材,加上一瓢滿滿的醬料,再端到客人手裡。


(三鍋分別是:丸湯、黑輪、肉圓。)


(店裡有簡單的座椅。)

  肉圓是台灣的傳統小吃,閩南語發音用中文拼音打不出來,是一種用根莖類植物所製成的粉和水,調理出具有彈性的外皮,內部填入肉餡,再用中溫的油浸泡加熱,彈牙的外皮配上飽足的肉餡是其特色。根據傳說,肉圓最早是賑災用的食物,是由范萬居在北斗區鬧水災時想出來的,藉由晒乾地瓜製粉來延長食用期限,讓災民得以溫飽,經過許久的演變,最後終於變成現在這種圓扁狀半透明的樣子。


(要不要加辣可以自己選擇。)

  這家店的肉圓,外皮幾乎沒有油膩感,有著明顯的甜味,肉餡扎實有料,包著小小的竹筍塊,還塞著整顆安鶉蛋,不過因為太扎實了,再加上肉圓已經剪開了,所以很難實現兩者同時入口的搭配吃法,我常常是把外皮吃完了,才解決肉餡。


(一不小心肉餡就分離了。)


(小小的蛋藏在裡邊。)

  店內另一項商品是甜不辣,又稱作黑輪,是日語『歐甸』的閩南語諧音(也是中文打不出來的發音),算是日據時代留下來的代表食物之一,台灣留有許多日本統治時期的風氣,像是盒飯在台灣多代稱為便當就是一例,另外還有風行溫泉之類的種種例子。

  
  (油豆腐也是甜不辣常見的食材之一。)

  雖然實際上黑輪跟甜不辣又是兩種東西,不過台灣很少在細分,只要形式上是用高湯燉煮竹輪、丸子之類的食材,兩種稱呼基本上是互通的。甜不辣的特色是用大量食材一起燉煮,讓湯體充滿鮮甜的滋味,也讓食材吸附湯汁來提升風味,這家的甜不辣這幾年用料稍微退步了些,有點可惜,不過還是很推薦叫上一碗。


(脆丸,這幾年變的不太脆了。)


(甜不辣片,另外有種跟這個長的很像的東西叫黑輪片,這應該就是兩種店名稱呼的最大差別吧。)

  為什麼呢?當然是為了甜不辣的湯啦,食用完畢後,可以請店家盛碗清湯給你,就是用來熬煮材料的那鍋湯,雖然沒有點甜不辣也是可以請店家裝湯,但是甜不辣用的醬料跟湯的味道最搭,對,湯裡會有醬汁,因為裝湯的碗跟剛剛用的是同一個,於是殘餘的醬料就會融入湯裡,讓味道更加豐富,如果喜歡清淡一點的湯,可以倒掉一點醬料,但最好至少留下一小口,不然就沒有提味的效果了。



附表一:個人評分(單項目滿分為十分)

  服務態度:7(老闆娘很親切呦。)
  就餐環境:5(錄邊攤。)
  價格合理:8(平價小吃。)
  食材品質:7(甜不辣稍稍退步了。)
  餐點份量:7(不少。)
  口味調理:7(算是可口。)

  額外加分:+0.5(親民美味)。

  綜合平均:5.82+0.5=6.32
  CP值:0.95(銀貨兩訖。)
  
附表二:當日點餐價位

  甜不辣、肉圓:35。

附表三:店家資訊

  電話: 03-3391650
  地址: 龜山鄉中興路389號。
  營業時間:不確定,至少到晚上七點。


arrow
arrow

    沐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