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要放的是封藏生命中的每一冊裡面提到的書櫃摺法,雖然我很喜歡摺紙跟紙模,但我有自知之明因為手拙所以成品都不太好看,不過還是請大家不要嫌棄啦,跟我的烏克麗麗文章一樣:『有練習就有進步』。

書櫃摺法:

  

  首先準備一張正方形色紙,上下左右對摺押出摺痕。

  
  
  

  最後將攤平,並將四個角對中心點折起。

  
  

  接著翻到背面,將上下側對準中心摺出摺痕在攤平。

  
  
  
  

  可以在紙上看到兩條橫線的褶痕,把紙體轉九十度,讓摺痕垂直,接著翻回另一面。

  
  

  這時可以看到垂直的摺橫與內摺出的三角線有交點,將底端翻摺對到交點處(往前翻摺或往後翻摺皆可,我個人不想壓到三角形,所以往後翻摺),並稍稍壓出摺痕(不需完整壓一整條的摺痕,在原本垂直摺痕中的延伸位置壓出即可),上端也要進行相同的步驟,最後攤平。

  
  
  (輕壓這兩處就好。)
  
  

  接著再度翻面(翻到平整的那一面),把下端對到上方剛剛壓出的褶痕上,先壓出摺痕在復原,同樣下端也進行相同步驟,最後將紙體轉九十度,讓摺痕垂直。

  
  
  
  

  接著將又端沿剛剛壓出的褶痕往左方摺,並將三角往左方展開,這是請參考附圖上純綠色部分的褶痕,如果數目或方向不對,可能前面有哪個步驟搞錯了。

  
  
  

  接著把左方上下兩個角內摺,對到綠色部分的褶痕上。

  
  

  接著把三角的部份拉到抵住三角的部份摺下。

  
  (拉到底。)
  
  

  另外一端也進行相同步驟,在做三角內摺會有點摺到較厚厚度的感覺,完成後在把兩邊的三角突出部份往內摺。

  
  
  
  
  

  最後會得到一個細長的六邊形,從中間的隙縫把紙體打開,最後在整理成長方的立體箱型,這樣的箱型總共要完成兩個。

  
  
  
  
  
  

  接下來要完成櫃子外皮的部份,選擇一張喜愛的圖樣,與內櫃一樣的步驟,從四角朝中心內摺開始。

  

  把上端跟下端對中心線摺起,壓出摺線後復原,最後在將紙體轉九十度。

  
  
  
  接著將兩個內櫃並排,並放在中心點上,把上端跟下端各自對到內櫃摺起,最後再把紙體轉九十度。

  
  
  
  
  

  接著把左右兩側完全展開,包括內摺的三角形,然後再把上下端對中心線摺起。

  
  

  摺起後的長條狀,在兩側會有兩道摺痕,把下方翻起,對到較內側的褶痕上,並輕壓,但壓線只能壓到中心線為止,最後會壓出一個三角摺痕。

  
  
  

  接著把兩端的三角形對著三角摺痕的頂點內摺,再復原。

  
  

  最後整理四邊,做成盒子狀,這部份不好說明,請直接看圖吧。

  
  
  
  
  
  

  最後再把兩個內櫃置入,然後用訂書機稍微固定一下,書櫃就完成了。

  
  
  (內櫃有點突出來,我重摺了好幾次都一樣,大概要用稍大一點的紙來摺吧。)

書本摺法(簡易版):

  因為我是用來存放行事曆的,所以先用一般26孔活頁紙做示範,先把活頁紙裁成原本的一半,然後對摺。

  
  

  將對摺的紙復原,並且將左端對準中心線內摺,並將紙體翻轉。

  
    

  翻轉後,上下端往內摺,這個步驟決定了書本的高度,可以根據內櫃的高度做調整。

  

  接下來請依下圖紅色虛線的部份,將左端往右折(線條不太準確,就是抵著有雙層的地方。) 

   

  再來將最右端往左摺,這個步驟決定書頁大小,從上方看,可以看到另外一面還有一層,左摺的幅度要略小於後面那一層,大約留下五分之一的空間。

  
  
  

  摺好後復原,接下來依造摺痕將左端往右翻摺,再將右端以同樣大小翻摺回來,如此反覆到最右端僅剩一小塊為止。

  
  
  
  
  

  接著將左端翻摺至右端,並將右端的多出來的部份塞進左端的縫隙裡。

  
  
  
  

  塞入後整理左端書頁部分使之對齊,這時會覺得有些不平整,稍微整理一下,利用這個不平整捏出書背。

  
  
  
  

  接下來就把書本裝進書櫃裡,就完成了。

  

  有一本特別厚是因為,我要把全部的行事曆摺進去,所以用兩張26孔活頁紙疊在一起摺,所以摺出來會比較大一本。

  

鑑賞時間:

  外裝日式,內裝活潑的復合風格書櫃。

  
  

  究竟裡面有什麼書呢?

  

  這不是現在超人氣作家廣念的鬼島服務業嗎?

  

  還有呆呆熊執筆的雜誌!

  

  以及名作:雙面煞星!等等,好像哪裡怪怪的,感覺看了不酥湖XD。總之,這麼豐富的書櫃,就等著你來親手打造囉。

  

  圖好多,弄得好累,本來以為這種文章比較容易,沒想到更花時間。


arrow
arrow

    沐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