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唸書的表弟結束了短暫的返鄉假期,馬上就要回學校去了,我想在他臨行前抓時間聚一下,於是提議去看電影,我們在哥吉拉與明日邊界之間搖擺了很久,最後莫名其妙買了未來昔日的票。本來我對這部一點信心都沒有,因為X戰警系列我全都看過,沒有一部是滿意的,於是就本著吃吃喝喝聊聊的心情去,沒想到歷年沒有獲得的滿足一次補滿,堪稱系列作之最。

  

  在未來昔日的時間點,政府進行高壓統治,變種人在哨兵機器的追殺下近乎滅絕,連一般百姓也是人人自危,隨時有性命之憂,鏡頭很快帶到一隊遭受攻擊變種人身上。戰鬥的過程是一大亮點,畫面的華麗與否只是基本,重點是有沒有設計出符合該角色的動作,比如說火人,我希望看到的是一個善用火來戰鬥的人,而不是會在戰鬥時會噴火的人,演員看起來真的是像與自己的能力相處了大半輩子,在打鬥途中你會好奇接下來他們要怎麼運用超能力,其中快銀跟閃爍的呈現方法更是讓人耳目一亮。

  
  (電影公司難道認為亞洲觀眾只要看到有臉出現就夠了嗎?)

  在情節的安排上也是頗具巧思,我當然不是指那個已經拍到爛的拯救未來劇情(先不管別的電影,光是原著漫畫裡,恐怕每個主要角色都回到過去去N次,外加復活2N次。),當年第一戰重開機,忠實觀眾們都在擔心,到底正史的部分會怎麼安排,是不是也跟著重開機,全部換掉(當然,除了金鋼狼以外),如果是像蜘蛛人那種單人英雄還好,主角換背景人員跟著換一點也無所謂,X戰警這種團體英雄,本來就注重角色特質,而這種特質是靠演員演繹出來的,整批換角等於把過往的情感基礎完全扼殺掉,所以當電影開幕後沒多久,就看到熟悉的教授坐著輪椅緩緩地從飛機上滑下,著實讓人驚喜不已,更可貴的是,這些老班底,沒有客串似的曇花一現,雖然整體來說,還是較偏重過去的部份,但導演還是有調配兩個時間點的鏡頭,讓雙方都有表現。

  

  我整部電影最成功的地方,就是讓觀眾把新舊世代視為一個整體,彌消我愛誰但我更愛誰這種問題,讓觀眾的情感疊加凝聚,遠超分散所能達到的程度,其實箇中一點訣非常單純,就是近乎耍賴地,告訴觀眾發生在舊電影的某些事件,也發生在從第一戰延伸出來的未來裡,再來就是,明明一點也不像,但角色老了以後會整形似的變成跟舊世代一樣,因為這個手法相當隱晦,沒有特別著墨解釋,所以讓不少人產生了『如果是這樣怎麼可能會那樣』的錯亂感,其實只要視為這是一個懶得重拍中間的重開機就可以了,它們是兩個相似卻又不盡相同的世界,不合理的地方就請觀眾自行思索。

  
  

  不過無法自圓其說的部份還是有不少,主要是演員視覺年齡跟角色設定年齡差異太大,像萬磁王有個感覺只比自己小幾歲的兒子,暴風女徐娘半老但風華絕代之類的,不過很多電影都有這種問題,我在不少恐怖片裡看到一群穿著女高中生制服的『阿姨』在地上爬,那可是比片子本身還恐怖。少少的缺點不影響這部電影緊湊的情節,亮眼的動作設計,如果你是X戰警的死忠影迷,但是最近開始對他們有點兒心灰意冷了,這一集絕對會是讓你重燃愛火不容錯過的強作,若是之前沒有接觸這個系列,那麼就不太建議觀賞,有非常大的機率會覺得摸不著頭腦。



附表一:個人評分(單項滿分為十分)

  劇情:7
  節奏:7.8(切來切去還不錯。)
  人物:7(就戰警啊。)
  演員:7.8(兩倍滿足。)
  掌鏡:8(超能力威。)
  配樂:7.5(快銀跑跑音樂讚。)

  額外加分:屁屁+0.2。

  平均:7.5 + 0.2 = 7.7。

附表二:吐槽紀錄

  「所以妳的超能力到底是什麼啊?為啥又能穿牆又能送人回過去。」

  「西藏耶,除了市場因素我想不到別的需要把藏身處設在觀光景點的原因。」

  「我知道女孩兒們現在在想什麼:\屁屁/ \屁屁/ \屁屁/ \屁屁/ \屁屁/ \屁屁/! 」

  「狼叔,解說役你還是放棄吧。」

  「到底怎麼長,才能讓落魄搖滾歌手變成艦長的,看來那個藥物對DNA的影響真的很大」

  「怎麼門裡門外技術力差了二十年,而且這地方的裝潢從來沒變過啊!」

  「為什麼你在高速移動還可以正常聽音樂,啊!錄音帶可以快轉!」
 
  「要是復仇者聯盟裡面的快銀找同一個人演就好玩了。」

  「讓我猜猜,夢露小姐也是對吧。」

  「誰可以跟我說說為啥塞些爛鐵絲到機器人裡面就能覆蓋原始碼,要是讓老闆以為我們這些寫程式的都是把鐵絲揉一揉就寫好了怎麼辦!」

  「我知道這些人在想什麼:\印和闐/\印和闐/\印和闐/\印和闐/\印和闐/\印和闐/!」

  




附表三:電影資料

(以下資訊轉自奇摩電影)

X戰警:未來昔日

X-MEN: DAYS OF FUTURE PAST

上映日期:2014-05-21

類  型:科幻劇情動作

片  長:2時12分

導  演:布萊恩辛格

演  員:《刺客聯盟》詹姆斯麥考維《普羅米修斯》麥克法斯賓達《飢餓遊戲》珍妮佛羅倫斯《傑克: 巨人戰記》尼可拉斯霍特《全面啟動》艾倫佩姬《金鋼狼:武士之戰》休傑克曼《絕命連線》荷莉貝瑞《X戰警》安納派昆

發行公司:美商二十世紀福斯影片公司

官方網站:http://www.x-menmovies.t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 X 復仇者 漫威
    全站熱搜

    沐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