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強迫高中同學教官跟小杜陪我去看這部電影,出發前小杜一直散發『感覺這部片很難看,你確定?』的氣息,最後他用『去看看,然後到PTT講有多難看』的心態給了普通的評價,至於我,因為很喜愛這種輕鬆的片子,所以覺得還不錯。

  但是可以吐槽的地方真的很多。

  

  首先是人物的部份,導演似乎是想安排星際異攻隊的成員們,各自背負著不幸的過去,對人性充滿不信任,在彼此接觸之後,漸漸打開心房,共同為了擊敗銀河的威脅而努力,但我怎麼看怎麼像一群中輟生,因為能互相取暖窩在一起,從而萌生出友情。好吧,先不論火箭浣熊,樹人古魯特跟星爵彼得,這幾個角色定位本來就是小混混,那由全宇宙最危險的壞蛋親自訓練出來的殺手,出任務前一臉桀驁不馴大嗆自己從不失敗的女主角表現如何呢?

  她完成任務的方式是,光天化日硬搶星爵手上的宇宙靈球!

  

  不優雅,看上去也毫無謀略,在街上直接大打出手,然後被星爵懸賞獎金吸引過來的浣熊等人,也加進去大打出手。說真的,他們互相牽制,妨礙,讓我覺得他們的關係實在好複雜啊,要是他們願意冷靜談談的話,就會發現綠皮女浩客要的是星爵手上的金屬蛋蛋,浣熊要的是他的人,聯手的話早就達成目的了,他們打著打著,就被逮捕了,媽啊!真的是中輟生在械鬥喔。

  「拜託告訴我妳是有什麼計畫或目的才故意被逮捕的。」我在心理向女浩客拼命吶喊。

  事實證明,女浩客真的沒想到在大街上搶東西會被抓去關(女浩客:我怎麼知道這星球警察效率這麼高,羅蘭說的沒錯,這裡的文化是一種病!),更沒想到監獄裡所有的囚犯都知道她是全宇宙最危險的壞蛋派去協助這集註定倒楣的魔王的邪惡走狗,這位魔王多次對這個星球的政府屬地進行屠殺,基本上就是全民贈恨的對象,所以大家都殺氣騰騰的想要把女浩客幹掉,不過很奇怪,剛剛在街上就沒人認出來耶。

  女浩客半夜被帶去廁所,遇到星際異工隊的最後一位成員,妻兒都被魔王殺害,滿腹的痛苦與悲傷,太好了!這個角色總可以建構深度了,結果在主角說服他冤有頭債有主,要報仇就去打魔王,硬是跟著逃獄加入隊伍後(而且逃走沒多久,朝思暮想的魔王就殺到監獄裡去了,人的一生總是一直在繞遠路啊。),也立刻被女浩客歸入宇宙腦殘王的範疇中,這個人看起來像是監獄裡會遇到的很角色,筋肉糾結,表情肅殺,刺龍畫鳳(恩?那是種族特徵?),結果竟然是一個連酒都沒喝過的純情大叔!你到底是犯了什麼罪被關的啊!

  

  從剛剛監獄大街兩樣情來看,或許這個監獄是專門關著『家人被魔王屠殺』的人吧,至於我們同樣被魔王殺全家的女主角,總算吐實是為了背叛魔王才接這個任務的,她用宇宙靈球的買主釣主角跟浣熊,『我是.古~魯特!』……好吧,還有古魯特,但實際是為了把靈球交給魔王觸及不到的勢力『收藏家』那邊(錢當然也要拿,跑路費咩),這大概是她唯一表現的比較聰明得地方,之後也正式加入宇宙腦殘王的行列。

  「不覺得他們只是把地球上發生的事擴展到宇宙規模而已嗎?」小杜悄聲對我引述奈亞子的話。

  

  的確,如果把衣服換成時裝,場景換到套房,這一段有點像在看瞞天過海,但是風格很快就變成妙妙卡通秀,他們不但自己腦殘,還把腦殘傳染給收藏家(大概是女浩克跟他裝逼的時候傳染的,女浩克似乎很喜歡在大人物面前裝逼,私底下就是腦殘王),讓對方毫無保護措施把超級危險的宇宙靈球打開開,接著就大爆炸惹,同時外面的星際大隻佬又耍呆地打電話叫魔王過來,靈球就被搶走了。

  
  (腦殘沒藥醫!)

  這群中輟生覺得必須要由自己來解決這個銀河毀滅危機,一段真情告白厚,他們發現原來不知不覺間,他們的尼特友誼已經成長到可以共同赴死了,滿腔的使命感讓異攻隊毫無拖延地展開行動,所以沒有人解釋為什麼魔王從頭到尾只說要消滅一顆星球會是全銀河的毀滅危機,接著就是大場面,跟拼命放大招的古魯特(照明術!藤蔓定身術!藤鞭!草木護盾!)。

  
  (你幫我幹掉我老爸,我就幫你摧毀一千顆星球!)

  
  (呃……我沒有要摧毀那麼多。)

  『情』這種東西,常常產生的莫名突然,所以我對他們沒什麼鋪層就成為頭名狀等級的好碰友並不覺得突兀,不過我不太能理解的是,為什麼這些人幹掉魔王後,會跑去『追隨』星爵呢?他並沒有展現出任何領導風範或是令人印象深刻的特質啊?難道是因為他是唯一的人類?(人類沙文主義,時常出現在科幻題材的電影裡面。),還是因為他是惟一有車的人?(名車情結,納美人也有。)

  

  我很少在月線片心得如此暴雷,不過這部電影的優點就是,即使知道完整劇情走勢,或是覺得轉場節奏古怪,還是感覺老是冒出跟當下劇情需求情感不符的西洋金曲當背景音樂很煩,還是可以開心的看下去。我個人不太確定特效算不算是賣點,因為我無法界定這到底算成功還是不成功,特效設計的很真實,讓觀眾不覺得自己在看特效,就定義來說應該是很成功,但有一種沒佔到便宜的感覺。雖然我一直在吐槽角色深度什麼的,但我並不認為這是導演處理的不好,星際異工隊的角色有許多面向與特質,只是導演特別強調腦殘這一塊,比重高到讓觀眾幾乎忘記其他特質了,變得接近喜劇片,讓去電影院看的必要性下降不少,因為它的優點不用大螢幕也享受得到。



附表一:個人評分(單項滿分為十分)

  劇情:6.5
  節奏:6(有點怪。)
  人物:6.3(中輟生?)
  演員:7.4(演的比較好的不是CG就是劃奇怪的裝。)
  掌鏡:6.5
  配樂:5(煩。)

  額外加分:笑點+1。

  平均:6.3 + 0.7 = 7.0。




附表二:吐槽紀錄

  「這不是舞曲啊!應該是西洋金曲選之類才對吧。」

  「又升仙啦!欸……我為什麼要說又呢?」

  「Sony品質就是讚,這麼多年還上宇宙不會壞!」

  「Sony都比你那臺堅固!」

  「那個是……烏伊拉!浣熊塊陶啊!」

  「講的自己好像很屌,結過還不是從正面硬來。」

  「他們的關係好複雜啊。」

  「你乾脆說你是密卡登算了。」

  「拜託告訴我妳是有什麼計畫才故意被逮捕的。」

  「妳自己也沒好到哪裡去吧!」

  「你們幹嘛老是把機密大聲嚷嚷。」

  「我駕駛飛船駕駛飛船。」

  「維大力,Is it good drink?」

  「不就是個女浩克嘛。」

  「用西洋金曲當背景音樂很煩。」

  「這個傢伙真是多功能啊。」

  「我可以跳過這個招式動畫嗎?」

  「這個傢伙真是多功能啊!快要跟Elsa並駕齊驅了。」

  「不愧是Sony!」

  「我還以為他要用明美攻擊。」

  「可以請導演剪掉後面兩隻的握手秀嗎?就算是女浩克也沒那麼破壞畫面啊。」

  「I am your father。」

  「驚奇就是要強迫每個人都跟托尼史塔克一樣低調就對了。」

  「這個中二綽號是你媽取的啊!」

  「如果是舞曲大帝國2就好笑……真的是啊!我說這位太太妳臨終之前叫人家在妳死後才能打開的東西就是這玩意嗎!」

  「現在的電影都這麼堂而皇之的說要拍續集嗎?」

附表三:電影資訊

(以下資訊轉自雅虎奇摩電影)

星際異攻隊

Guardians of the Galaxy

上映日期:2014-07-31

類  型:冒險動作

片  長:2時01分

導  演:詹姆斯葛恩(James Gunn)

演  員:克里斯普瑞特(Chris Pratt)柔伊莎達娜(Zoe Saldana)戴夫巴蒂斯塔(Dave Bautista)李佩斯(Lee Pace)麥可魯克(Michael Rooker)班尼西歐狄托羅(Benicio del Toro)約翰萊利(John C. Reilly)葛倫克羅絲(Glenn Close)

發行公司:迪士尼影業

官方網站:未提供

arrow
arrow

    沐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