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在網路上跟人吵架時寫的東西:

1.不要用單句闡述觀點:



  如果你看到對立論點的破綻,無法在一百字內清楚指出,那就詳實地進行完整的論述,對話單句式的回覆容易存有漏洞、引發誤解,或是製造出新的攻擊破口,特別是在對方立場與你不相同的時候,回復的結構請盡量包含:前言、論述、結論。

  前言可破題或將問題重新闡述一遍,論述除表達自身論點外,也可預先猜測對方回應,先行反駁,結論則依論述內容調整,若你論述的形式採提出證據的正面破解法,則結論可用反證法補充加強,反之亦然。另外,雖回應結構須完整,但總字數不宜過長,若是當面口頭進行論戰,內容越長越容易引發對方打斷(畢竟這不是辯論賽),要盡量晚出,或分散在容易被錯過的時機點論述。

2.用單句反駁對方論點:



  當看見非常明顯的罩門,不要猶豫,在五十字內俐落發言,這五十字必須讓人無可挑剔,準確不冗贅地反駁,一句話點出邏輯上的失誤,若無法達到此效果,則不要使用。若對方無法意會你的論述,依狀況判斷進行補充說明還是改為第一方式立論,千萬不可跳針式重復發言(若對方進行轉移焦點之類的防禦手法,則加重語氣再次闡述是可以的,但仍要控管次數。),此舉也可避免對方裝傻或真的好傻好天真時,引起第三方不必要的反感,並可提升你的論述對第三方的正面影響。

3.不要使用嘲諷形式

  

  第一與第二點都適用此規則,尤其反駁似是而非型的立論時,你的筆觸口吻要專業有禮,但不可流於制式,要適時口語或以幽默方式回應,務必引發閱讀慾望,不管是你的論敵還是旁觀第三方,要避免發言儒腐,要言之有物,亦要簡單明了。另,雙關語等接近嘲諷的語法需慎之。

4.使用嘲諷形式



  若論敵言論在客觀角度中有重大邏輯破綻,或穿鑿附會,言詞矛盾(不論是該次發言自相矛盾還是與其他發言矛盾),可考慮以嘲諷形式回應。此類言論通常會使閱讀者感到違和,需將其不合理的部份盡可能凸顯,理想狀況下,此舉對思考進入誤區的第三方有正向影響,也可提昇被無理立論壓制的論友士氣,助其提出更完整的後續說明。若無法達到上述效果則不用,嘲諷的目的不是為了攻擊對立者,而是瓦解其論點。另外不可對師長,好友使用嘲諷,他們與你生命相交,是應當尊重的。

  

  甚願吾等武運昌隆,戰無不勝,攻無不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沐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