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到採用三維錄音的專輯(三維錄音就是用人頭模型模擬人類聽到的聲音錄製左右聲道,網路上可以找到不少聲音劇,效果都不錯)。我很好奇用這種技術製作專輯,到底能達到什麼程度(我個人是覺得應該沒法做多特別的呈現啦),所以來聽聽看。在唱腔方面,我對這張專輯的整體印象非常好,幾首新歌保持了林俊傑那種瀟灑的唱法,並降低了他慣用的半假音的濃度,提升了一些溫暖的感覺。

  

01 序曲:調音:

  

  不知道在吵什麼東西,這種的噪音還是不要放出來比較好。

02 不為誰做的歌:

  

  副歌的結構用重復的旋律串接小節,聽起來很順很舒服,有種欲罷不能的感覺。

  海美人(沐恩妹):聽起來好像詩歌喔。
  沐恩:其實這張專輯裡真的有詩歌喔。

  

  看過MV之後比較能理解,不為誰做的歌其實是指為所有人做的歌,萬事互相效力,向世間呈現純粹的感謝。

03 序曲:中場休息:

  

  似乎是某個音樂會場的現場收音,有些樂器調校聲跟交談聲,一句形容就是:沒有反應,就是個中場休息。

04 關鍵詞:

  

  歌詞把ㄓㄗㄘㄙㄕ幾個相似的音作為韻腳,幾乎每句的尾音都特別拖長強調,相近的結構讓這首叫作關鍵詞的歌聽起來沒什麼關鍵點。

  

  我覺得 MV 跟歌一樣,沒什麼記憶點。

05 只要有你的地方 - 晚安版

  

  似乎是要從這首開始要表現三維錄音的效果,但是前面那段開門與對話的環境音實在太小聲(結尾那個親親聲聽起來活像麥克風關起來的電流脈衝),於是乎只得到一首『音量調小再乘上SIN波』的<只要有你的地方>。開大聲一點是可以聽得比較清楚啦,不過聽起來就跟一般版的<只要有你的地方>沒差多少。

  

  配著 MV 看的話,意境倍升。

06 彈唱:

  

  這首三維錄音的效果比較明顯,還有一些有人在玩杯子(?)的聲歷音,不過『聽見』有人邊唱歌邊繞著你打轉感覺有點奇怪。歌曲的本身,大概就是一首中規中矩的抒情歌。

  
  
  不但有環場收音還有環景錄影耶!畫面又豐富有有趣,很值得一看(順帶一題,現在手持式環景攝影機的解析度很像都蠻低的)。

07 有夢不難:
  
  

  以表現感來說很優秀,不知道林俊傑合作的對象是誰,spotify 裡面沒有寫。Rap 可以和音還是第一次聽到,非常新鮮。不知道是不是三維錄音的關係,左右聲道有不同層次與堆疊,聽起來非常有張力。

  

  茫然中各自努力,在不同的道路上前行,最終殊途同歸。

08 序曲:Welcome to the live house:

  

  一段開場白,收音場景轉到 live house,說話的內容很小聲,聽不清楚,不知道是不是故意的。這個收音環境其實聽不出什麼特別的效果,收音源如果遠到一定距離,三維收音就沒什麼意義,跟一般現場收音的演唱差不多(不過聽起來好精致,真的是一次完成的嗎?)。

  

09 Too Bad:

  

  如果說<不為誰做的歌>是欲罷不能,那這首就是意猶未盡,整體調性偏向輕柔,低吟呢喃的唱腔,會讓你不知不覺聽完整首歌,另外我覺得副歌反覆『Too Bad』的時候,頻率跟運氣的方式跟打呵欠的感覺接近,會把一種慵懶的感覺傳染給聆聽者。

10 你,有沒有過-LiveHouse 版:

  

  原版聽起來比較軟綿,因為音更實的關係,LiveHouse 版律動感比較強勁,跟旋律更搭配。

11 序曲:12年前:
  
  

  這段如果沒看專輯說明的話其實完全不知道他們再說什麼,但讀了以後會可以真正解這段錄音想要傳遞的氛圍,能受其感動。(不過這個音軌跟下一個都蠻小聲的,要把音量調大一點。)

12 現在的我和她:

  

  不知道是安排好還是即興而唱的歌,很隨意的抒發情感,跟朋友沉浸在那不言而喻的表現裡。

13 序曲:海邊 初:

  

  就……海浪聲跟風雜訊……

14 Lier and Accuser:

  

  上一秒還在海浪突然變成蟲鳴,有點銜接不過來。這首是英文歌曲,但是斷句跟咬字聽起來還蠻奇怪的(我本來以為林俊傑是ABC的,現在我知道他不是了),有幾句甚至讓人搞不清楚是英文還是國語,在唱到歌詞 Shine shine shine 時聽起來像,Try Try Try 或 踹 踹 踹,有點含糊。附帶一題這首歌好像是詩歌。

15 獨舞:

  

  很率性的一首歌,節奏快但不零亂,好像有點西部的熱情混一點鄉村音樂的風格,聽起來有種不顧一切的決意。

16 序曲:海邊 終:

  

  就……海浪聲……跟初不一樣的地方可能是收音時間,應該是一個在白天一個在黃昏。

arrow
arrow

    沐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