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誠的大名早已如雷貫耳,畫面唯美到『每一帧截下來都可以當桌布』之類的評語已經聽爛,這次一看果然名不虛傳,那是什麼樣的感覺呢,就是把 160 x 120 像素畫的細膩,加上更複雜的彩度與陰影後,毫無失真的放大到 4K 去,光是觀看就能獲得滿足的美妙作品。

  

  畫面有不少有趣的景深設計,都是運用與現實光學不同的散景創造出夢幻的視覺感官,例如有幾幕超廣角畫面,照理來說較遠的透視點應該要相對模糊,但是他們卻刻意把整張圖的每個細節都弄得一樣細緻,讓大腦產生錯置感。還有一幕是模擬大光圈的畫面,那是長直鏡頭,視角從接近地板的地方來拍攝,近處的榻榻米被聚焦,每一根交錯的細小編織都清晰的畫了出來,稍遠一點的部位則開始散景,但是到達最底端人物所在的位置時,又回復了清晰,這些都是現實見不到的成像,既寫實又超現實,完全抓住觀眾的目光。

  

  關於畫面真的怎樣也說不完,因為細膩之極致,有幾幕視角環顧的運鏡,明明是二維影像,但在毫無形變的移景中,給人非常真實的感受,動畫模擬的縮時攝影更是讓人想尖叫,這樣的手法不是沒有看過,但每個細節都在變動的同時還維持高品質的刻畫,可說是前無古人。電影也不是一直高解析,在某些場景中,部分物件會採用較為『印象』的畫法,不刻意真實,我覺得這也是讓畫面夢幻瑰麗的措舉之一,再來是光源的部份,光影變化似乎也沒有完全遵照現實物理,不過這部分我比較不熟,只是隱約有這樣的感覺。

  
  

  至於故事本身,老實說我個人覺得還好,就是題材稍老的日系劇情,敘事節奏很不錯,引人入勝,對情節的解釋與描述一氣呵成,不過男女主角發展到互相吸引的\轉折有點突然,另外劇中最大的隱藏要素根本超明顯,明顯到他們沒發現簡直不可思議,我看的時候一直沒辦法確定也是因為角色這種『視而不見』的態度。還有一個比較奇怪的地方是,有時可以感覺到『作者之力』的介入,比如說女主角第一次遭遇『事件』的時候,持續時間只有一瞬左右(什麼,你說那是電影表現手法?你以為肉眼看的到的『嗶』掉下來要花多久?),『第二次』遭遇的時候,卻來的及-跑步、跌倒、哭哭、看手掌、跑步,然後再來個超大規模又耗時的活動,時間果然是相對的啊。

  

  電影叫做『你的名字』,不過名字跟另外一個劇情中常被提到的物件『神結』好像也沒有真的扮演什麼決定性關鍵,我倒是對大量出現的拉門開關鏡頭很感興趣(含電車滑門),視角對著滑軌,門板逼近或後退,我覺得這可能在表示『觀眾的視角』,一般來說不是從門裡往外看,就是從門外往內看,但身處夾縫的觀眾,得以同時窺伺到兩位主角的表現。雖然視角一直在兩邊切換,不過完全不感凌亂,順暢展現各種笑點的同時,也帶出兩人的人際關係與其他強化立體感的生活細節,以動畫類電影來說,算是十分值得進戲院觀賞的作品。



附表一:個人評分(單項滿分為十分)

  劇情:6.5(我已經過了那種純真美好的年紀了)
  節奏:7(引人好奇的倒敘,電影末段有點多餘。)
  人物:6.5(稱不上太有亮點吧。)   
  演員:7(聲優表現佳。)   
  掌鏡:8.8(華麗唯美,夢幻細緻。)   
  配樂:6.5(歌曲大多配合著劇情,不過主唱聲線沒什麼記憶點。)

  平均:7.05
  推薦指數:非常值得。

附表二:吐槽記錄

  「你還敢再細緻點嗎?」

  「突然插OP?」

  「第一次打工就上手!」

  「與其賣酒不如賣那個繩結吧,民俗工藝品應該挺好賣的。」

  「一但接受了這種設定……」

  「他們不是有在看手機,有在寫日記,為啥會沒注意到,我都注意到了,從新聞播放消息的差異。」

  「自動刪除是哪招?話說我的手機也會自已刪東西就是了。」

  「他當然不認得妳的臉啊,妳要給他看別的地方。」

  「像我一樣隨時用錄音筆就不會把夢忘記啦。」

  「明明上一次裂開的瞬間就GG了,這次為啥可以停那麼久。」

  「其實一開始就有長大後的女主角出現不是嗎?」

  「總覺得後面一段有點多餘。」

附表三:你的名字預告



附表四:電影資訊(轉自奇摩電影

你的名字

Your Name.

上映日期:2016-10-21

類  型:劇情動畫

片  長:1時47分

導  演:《秒速5公分》新海誠

演  員:(配音)《爆漫王》神木隆之介《窈窕舞妓》上白石萌音

發行公司:傳影互動 ifilm

官方網站:http://fb.com/ifilm.jp
http://fb.com/ifilm.tw



arrow
arrow

    沐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