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目前看過冠有事典的書籍,通常資料性都很薄弱,頂多算是目錄,更多後續的資料得靠自己收集,不過做為基礎材料還算是夠用,但是這本奇幻大事典,資料空泛不說,編排跟條列的方式也不盡理想,個人不覺得這本書在創作上有什麼實質的幫助。書分為七個章節,主題,世界觀,宗教,神話之類的,就是把奇幻小說常見的要素拆分出來說明。

  比較明顯的缺點有:

  資料舉例的代表性不夠:比如在介紹『結界』ㄧ詞時,說明是出自魔法少女小圓一種封閉的異空間,再怎麼說引用這個掌故也太奇怪了,一定程度會扭曲對這個詞彙原本意義的理解。

  編排格式散亂:介紹某些在現實與虛構作品中都常出現的條目的時候,兩種說明的內文常常沒有做出明顯的區隔,接續讀起來可能會讓人混淆,另外,某些適合以條列形式呈現的資料,硬要寫成文章形式,有點浪費篇幅。

  內容空乏:很多條目的內文無關痛癢又蜻蜓點水,甚至還不到『常識』的等級,比如綠洲說是沙漠等乾燥地區有水源的地方,這不是廢話嗎.給我綠洲的基本樣貌,聚落形式跟經濟說明啊!

  我現在只想到兩種人可以從這本書或得好處,一種是『這輩子沒看過奇幻小說,而且下個禮拜要交兩萬字奇幻作品出來』,這本書可以給一些微乎其微的概念。另一種是『想寫奇幻小說,但對要寫什麼題材毫無想法』,大概可以把目錄翻開,每一個章節丟骰子,雜湊一篇文章出來。

  比如我丟出了這樣結果:

  主題:命運/宿命
  神話:中國神話
  宗教:伊斯蘭教
  魔法:死靈術
  幻想生物:龍
  世界:傭兵
  神秘:超自然

  OK,故事開始了。

  兔子也不記得自己是怎麼上月亮來的了,她聽過不少說法,比如『中國神話』,可是就連她也搞不懂哪個是真的,總之她就這樣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的搗藥(偶爾搗麻吉),漸漸不去思考那些問題了,或許這就是她的『宿命』吧。荒涼的岩漠與孤寂的永夜,這裡沒有美麗的嫦娥,也沒有『伊斯蘭宗教』中所謂的莉莉絲,兔子唯一的交談對象只有一些偶然經過月亮的過客。

  她還記得那個捧著一株玫瑰花的小孩,開心的跟兔子講述他的所見所聞。她也記得穿著臃腫白衣四處亂晃的怪人,就是從那邊聽來許多貌似關於自己的故事,但是除此之外,就沒有別的了,材料在玉臼裡出現,成品在玉臼裡消失,這種『超自然』的日常就是她的全部。

  兔子隱約知道自己在搗的是什麼藥,除了故事裡有講述之外,每次藥在消失前都會留下一份,沒啥可以吃的兔子就吃了,然後就這樣千千歲歲活過來了,有時候她也很擔心,這是不是某種『死靈術』,自己是不是頂著摧枯拉朽的身體在做藥,不過從時不時就有人跑來求藥的情況來看,藥效應該真的吧。

  才剛提到,求藥的人就來了,遠方有龐大的身影穿過真空,粗大的尾巴優雅地在無重力中打轉,漆黑的鱗片反射太陽的輝光,肉翅上的薄膜如蠶翼般透明,但又更加純淨無雜,隱隱含著極大的強度,那是一條『龍』,無聲的降落在寧靜海上。龍背上坐著黑髮少年,帶著應該不需要的皮製防風帽與雙筒防風鏡,在被震起的沙塵緩緩平息後,龍慵懶地趴了下來,好讓少年可以跳下,那人摘下頭上的裝備,信步朝兔子走去。

  「你要的東西在這裡,拿了就走罷。」

  兔子並不擔心,在漫長日子中,她也掌握了不少信息,自己只能在月球搗藥,其他任何地方藥材都不會出現,而宇宙中有許多不同勢力需要不老樂,因為這種藥需要持續服用,死亡的權能從來只有被那唯一的一位戰勝,其餘的人只能將之延後。因為如此,那些勢力彼此牽制,最終形成了一種默契,想要藥就去取,但是任何人都不能動月亮上的兔子。

  就算對方真的打算對她不利,長期服用不老藥的兔子也沒有那麼容易殺死。

  少年依舊笑著,沒有伸手去拿藥包,依舊清澈的眼睛讓兔子判斷,他實際年齡應該就如同看上去那樣年輕,應該只是個跑腿的『傭兵』

  「我不是來拿藥的。」少年突然走近,因為驚訝,來不急走避的兔子,被溫柔的捧在手中。

  「沒用的,我只能在這邊搗藥,你帶走我也沒用。」兔子扭動身體,發現對方沒有限制她動作的意思,索性停留原位,把話講清楚。

  「我對藥沒有興趣,我只是單純來邀請妳而已。」因為貼的近,少年的笑容看上去更大了。

  「蛤?你是笨蛋嗎?全宇宙的勢力……」

  「全宇宙的勢力都不應該讓人孤獨的待在這裡,」少年打斷她,認真的又問了次:「我只在乎妳想不想去。」

  鬼差神使地,兔子聽見自己說了一聲想,下一刻她就被少年塞進領口,因為奔跑的振動搖晃,她緊緊扒著衣料,免得被拋出去。視角在自顧自前進,跳上了龍,一瞬間,干枯的衛星就被拋在腦後。

  「抱歉,我沒有多的鞍袋,妳先忍耐一下喔。」少年專注的駕著飛龍,朝天知道是哪裡的地方飛過去,聽到對方的致歉,兔子往下鑽了鑽,把半個腦袋埋在領口裡。

  其實這樣也不懷啦,兔子閉上眼,無法避免的這樣想著。

  

  大概就是這種感覺,雖然只是約略提到有點犯規,不過要塞進短篇幅裡,也就不要強求太多了,除了上面提到的丟骰子以外,這本書的剩餘價值,大概就是它的插畫很有水準了吧(雖然印成單色整個大打折扣)。

  購買指數:恩,算是有翻過就好的書,就內容豐富來說還比不上奇幻文學十堂課。如果你真的要買,就透過下面的聯結買吧(被揍。

  購買通路:博客來

arrow
arrow

    沐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