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趕在展期的最後一天,跟爸爸去看了 2017 台灣醫療科技展,這種展覽通常比較面向一般群眾,與其說是技術、產品的演示,可能科普意味還更大一些,所以前幾年的展不管爸爸怎麼興沖沖地叫我去,我都拒絕,因為不覺得會有什麼特別需要看的東西。今年的純粹是因為人感冒了,想要找個室內無風的地方散散步,運動一下提升免疫力,加上似乎有虛擬實境相關運的用,就去湊個熱鬧。以結論來說,我這些年來果然沒有錯怪這種展覽,的確沒什麼特別需要看的東西,簡言之,還挺無聊的。
 
  所謂的虛擬實境,也不過是拿頭盔裝置播放手術影片(應該是宏碁跟微軟合作推出的 MR 裝置),而且影片的本身還不是360度,只是貼得很近的傳統影片,我連照片都懶得拍,至於運動增加免疫力,也是事與願違,我走著走著就開始發燒,但是爸爸還想看,我又是自己要來,不好意思講要回去,就這樣越燒越厲害,返家後直接昏睡到隔天(要上班時燒就退了,這病毒太棒了應該推廣到全世界),雖然稱不上有收穫,不過還算是看到兩個可以講講的東西,足以寫出一篇文章來。

展覽中看到公司的儀器:


(大學眼科攤位。)

  爸爸在業界打滾很久,又在台大 EMBA 進修過,所以跟許多大廠都算有人脈,而台灣近幾年又有不少電子資訊公司想往醫療產業發展,所以他不管到哪個攤位似乎都能套近乎的聊個兩句。爸爸聊天時我就走馬看花到處閒逛,走著走著,好像有什麼眼熟的東西從眼角閃過,駐足一看,是大學眼科的攤位,我們公司研發的自動眼壓機 TonoVue 混在現場各式的儀器中,等待為客人服務,看到自家產品被選用,還是挺感動的,我本來想待久一點,觀察一下使用情形,後來想想還是作罷。


(工研院攤位。)

  爾後我又在工研院攤位看到我們公司的產品,那是展示透過眼底相片預測黃斑部病變的攤位(軟體好像是晉弘的),他們用的攝影機也是我們家的,這樣隨便逛逛就看到兩台,爸爸問莫非你們市佔率很高?我思考了一會回答,回答說,大概是因為我們機器在品質相當的狀況下相對便宜,體積也比較小巧,所以在這種需要搬運的展覽中出現的機率比較高吧。

  

中原大學的攤位:


(中原大學)

  身為中原醫學工程系畢業的學生,母校有展出當然要過去參觀,攤位上,我看到疑似我指導教授:胡威志老師實驗室的東西,不過那張 Post 沒有人顧,所以沒有辦法確認。繞了一圈,旁邊陳列的是中原的驕傲,曾經被『自然』期刊訪問過的項目:奈米金。每次只要上到張恆雄老師的課,都會聽到老師不厭其煩的介紹,看到認識的東西,我興奮的跟爸爸說明起來。

  「這是奈米金,會發螢光……分子上接了一個……什麼東西?……可以用來做顯微照明。」

  聽到我憑記憶講出來,亂七八糟又錯誤百出的說明,旁邊顧攤的賴學長整個看不下去,連忙跳出來更正,介紹奈米是黃金與硫辛酸的複合物,製成直徑兩奈米的大小,受到光照後,會因電子激發而發出螢光,可以用於癌症標靶,但初期要先進行美容保養品方面的應用,因為他們發現奈米金進入細胞有抗發炎跟抗老化的功效……

  「那是 LA 的效果吧?因為硫辛酸本來就是抗氧化劑啊?」以前聽張老師介紹的時候沒有專心,不知道奈米金是含有硫辛酸(高效的抗氧化劑,同時具有水溶性跟脂溶性,基本上身體各處的細胞都進的去),聽到效果不小心脫口而出。

  學長解釋說用奈米金的更好好,我猜應該沒有做對照實驗,不過後續的說明也讓人能理解為什麼要先做美容應用,因為癌症標靶是一種醫療產品,需要通過許多法規跟臨床測試,沒有資金燒根本玩不起來。而美妝業門檻相對較低,可以先撈……先籌措一筆啟動資金。另外學長沒說,但我能想到的另外一個好處是,硫辛酸本身是自然物質,不能申請專利,可是跟金粒子化合之後,應該就可以申請配方專利了,也是多一分廣告性。

  本來還想問他們用的硫辛酸是 R 式還是 S 式的,但後來忘記了,如過是前者的話效果會好的多。(我對硫辛酸會比較瞭解,是因為我常常買來吃,可以參考:健康寶庫,IHerb購物教學。另外我常買的牌子是 Best Doctor 的。)

相關網頁:

  台灣醫療科技展官網
  明達醫學科技有限公司(我們公司!)
  紅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張恆雄老師的公司。)

arrow
arrow

    沐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