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上數學課時發生一件趣事,在下課時間有一位男同學來找我幫他按摩(我的技術還過得去啦)。

  他趴在圍欄上看著樓下的行人,我就在一旁捏啊捏的。這時小哆拉跑來問我剛剛上課的數學觀念,這個問題連班上的高成績群都頻頻發問,而且到最後還是一副若有所思的樣子,不知道哪來的大宇宙力量,平常是大白痴的我居然輕易的理解了這份觀念。

  於是我就決定就地取才來解解釋這頗為複雜的問題。

  「假設這個屁股是一個週期函數。」我邊說邊用手畫過男同學屁股的下輪廓,灰色的褲子立刻顯露一個圖型出來。

  「喂,不要亂用別人的屁股,很癢耶。」他雖然提出抗議但是也沒有明顯的拒絕,於是我就繼續說明下去。

  「妳剛剛說的狀況是,擷取一段完整的波形。」我沿著屁屁中間的縫再一次的畫下去。

  「不要用別人的屁股當教材,你們兩個渾蛋。」

  「借用一下而已嘛。」我的語氣裡儘可能的放入"不要哪麼小氣嘛"的訊息。

  「對啊,這樣比較生活化。」小哆啦也在一旁幫腔。

  不等他回應我繼續講解我的想法,「那樣算出來的結果的確跟直接求整體的富利葉函數相同,但是如果我只截中間這段,」我用兩隻手指在右半屁股上畫出一小塊區域。

  大概是被摸怕了,而且意識到我們兩個都一直盯者他的屁股看,男同學連忙跑開。

  「這樣的話,結果就會不相同,變成很多顆凹凸不平的屁股了。」在我們看者他衝進教時,我也沒有停止講解。

  「我懂了。」小哆一副恍然大悟的表情。

  「我的講解是不是既生活化又容易理解啊?」

  「有耶。」

  聽到小哆拉肯定的答覆,我更加覺得教育生活化確實是可以幫助學生吸收知識。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沐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