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說某些高僧可以在打坐時進入一種"入定"狀態,在那段時間他可以什麼都不想,靜靜的與萬物合一。

  我發現我也有相同的能力,只是我的狀況與其說是放空,倒不如用"當機"來形容還比較洽當。

  相信許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常常在做某些機械化的動作的時候靈魂不知到神遊到哪裡去了,等到回過神來原本熟悉的動作早已變的荒腔走板(例如到水到出杯子外啦、襪子穿不成雙啦,一不小心吃下兩倍份量的高熱量食品之類的)。

  不過我的情形更加詭異,並不是把心思放在別處而是"真的"沒有在思考。

  一開始我也不清楚自己有這樣的毛病,只是覺得自己讀書很難專心而且效率奇差,在經過一段時間之後發現我的意識在運作時間軸上存在著斷層,一段課文從上往下唸思緒就是會突然斷掉,必須一再重複某些部份或是花時間去找剛剛斷掉的地方,使我在學習上必須比別人付出更多的時間。

  在剛發現這種情形時我也不以為意,想說唸書不容易專心是很正常的事,很多人都有一樣的狀況吧(後來我才知道,雖然都是不專心兩邊的情況有很大的不同,我是因為得反覆計算、閱讀所造成的疲累感讓我唸書的意願降低,別人是一看到書就把注意力轉到別的地方去)。

  而後我又發現我在做休閒活動時也會有同樣的情況發生,純粹只是因為哪些東西比較容易吸引注意,讓我省略了重新"聚焦"步驟所以我比較不容易發覺自己有經歷過"空白時間"。

  有時這樣的情形也發生在我說話的時候,當我腦袋下命令要說出一句話,只是在內容還沒來得及傳遞思緒就斷掉了,身體人會忠實的執行"說話"的命令,就會有一些沒有意義的話語從嘴巴裡冒出來。

  就我曾經聽過的(講到一半剛好回神而聽到的)有:「XXX好可愛。」「媽媽,我好愛妳。」「有時我真的覺得‧‧‧‧‧‧」

  搞不好還有更多,只是我自己還不知道而已,這種情況又跟一般的口頭禪不同。

  因為口頭禪是只接收到某些類似的刺激時脫口而出的慣用語,期間還是有心智上的運作。我則視沒有任何外部刺激只是身體單純執行說話這個行為而已(不過有時候身體講的話比我講的還有條理)。

  在我思考斷層的時候身體還會給我自作主張,例如幫我把零用錢收下,讓我第二天再跑去要一次(疑?妳已經給過我了?),幫我換衣服(這件事還蠻有趣的,有一次我一直想著要換衣服,後來因為內急就先去了廁所,等出來做了一些其他的事之後才想到要換衣服,低頭一看居然已經換過了。)

  甚至幫我移動位置,有一次我坐上一樓客廳的沙發準備要看電視,等我回過神來發現自己坐在四樓廁所的馬桶上茫然的盯著牆壁(褲子還已經脫掉了)。

  在各種事例中感受最深刻的是在一次英語的口試測驗中,考試內容是老師念一句話讓學生立刻復誦,藉此來測驗聽力和發音,我一心想要表現的好一點來爭取危急的成績。

  前幾句話還好,在第十句以後我開始發現老師說的話前後文對不起來,不過仍可用常識判斷作答,不過自己居然連在短短的數分鐘內維持專心都做不到,讓我有了不少的挫折感。

  這總空白時間出現的週期從數分鐘到十幾分鐘不等,一次持續約半秒到六秒,這種症狀讓我在學習和生活上都造成極大的困擾。

  這到底算心理疾病還是生理疾病啊,還是說,只是我自己想太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沐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