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頭環繞著各式雜物流轉,讓你開始納悶這房間的主人是什麼樣的人?在你的好奇心跟耐心都鼓脹到極限了之後,旁白開始用不感情的平板聲音描述我們觀察對象的生活習慣。

  洗澡二十七分鐘……

   刷牙四分鐘……

    漱口八分鐘……

     用牙線七分鐘……再把牙線封存起來……


      日復一日,直到……

  這部片的風格跟我以前看過的戀愛夢遊中有點像,我對於這種使用超現實風場景的電影情有獨鍾。男主角史蒂芬整整一年足不出戶,每天重復一些無意義的行為,像是把垃圾分門別類的收集起來,或是不停的看電視重撥(什麼?你說這樣的行為在台灣很正常?)。某天他因為素食囤糧被老鼠喀光了,只好出門去買,在大門口前他的手指開始懺抖,每解開一到鎖焦慮就加深一分,腦中好像有什麼東西即將掙脫出來,主角罹患了開闊恐懼症。

  其實從他的日常行為來看,這種近乎強迫症的一絲不苟,很明顯的是在麻木自己,利用儀式般的行為消磨思考能力,讓自己能繼續行屍走肉的活著,他想要壓抑的究竟是什麼,隨著一份外賣,生活的改變攪擾他用沙土埋藏的心靈,漫天的狂風將底層的風景一點一點的揭露。

  

  史蒂芬開始不由自主的回憶,與摯友邦尼的那段旅程。和斯文的史帝芬不同,邦尼一眼看上去就是個大老粗,隨興放蕩,毫不顧慮後果,只要不冷身上穿著總是背心,甚至毫不在乎的裸體。從出發前的準備兩人的差異就可見一般,史蒂芬攜帶了可以到荒島去生活的全套設備(不知道是不是伏筆,史蒂芬足不出戶時看的就是求生情境劇。),邦尼只帶了四瓶啤酒。

  回憶的初期,場景大多是用紙搭造的仿真場景,各式各樣的器具或景物都用剪紙重新構造出來,色彩有時淡淡粉粉,淡水彩般的著色,有時又像水墨畫透著強烈的黑白,可以從中找到一點規律,男主角越是聚焦的部份,該物體的形象就越強烈,而其他草草一撇的物體,像是剛好路過的汽車或是街邊的建築,則用鉛筆簡單的繪出輪廓。類似的邏輯還可以從另外一點看出來,隨著記憶的演進,場景由剪紙擴增為紙模,顏色也更為鮮豔,再繼續發展,場景依舊超現實,但更加的具體有形,可以理解為史蒂芬的回憶越來越鮮明。

  
  

  電影前期的節奏就跟男主角參觀的地方一樣悶,鞋子博物館,餐具博物館,毛線博物館,可惜沒有保險套博物館,要不然邦尼應該會很開心。就在你快要受不了時,邦尼也看不下去了,他隨意的指向地圖一點,決定要在該處吃晚餐。

  
  (孽緣不斷的蟹船長餐廳)

  生命總是從一場意外開始,如同史蒂芬因為老鼠開啟了回憶,他們的旅行也從這家餐廳真正的開始,在那裡他們遇見了正想辭職不幹回老家的女招待露薏莎,三人踏上了前往西班牙的旅途,史蒂芬受到露薏莎吸引,但露薏莎似乎心繫著邦尼,而邦尼又是送到嘴邊的肉不吞不快的類型,當然電影並沒有開始走向三角戀愛大鬥法,依舊平順的繼續下去,三人的相處有一點超我、自我、本我的味道在裡面。

  電影中的配樂很能夠點出旅程當下的氣氛,不過可以明顯地感到一股隱隱的壓抑存在。在史蒂芬的回憶裡,行程經過的景點都依其印象變了形。冬夜夾雜灰塵的髒雪,變成了油墨與雪白並存的報紙,堆疊出橋墩與河岸。老舊的遊樂園,各樣器材變成了隨意組合的五金零件,不協調的運轉著。旅程中,我們對三人的神形有了更為透徹的了解,玩事不恭的邦尼並非沒有細膩的一面,看似呆傻的露薏莎其實很有想法,總是依造自己行為準則的史帝芬,還是能夠站在他人情感中體諒。

  
  

  過去的畫面播送著,史蒂芬無數次強迫自己抽離,停止去回想。但總是在一個閃神中又再次陷入,甚至回憶中的邦尼與其他形形色色的人,成為了因為長期生活在毫無刺激的單調空間中的史蒂芬產生的幻覺,出現在現實之中,繼續破碎他的平靜,每次的注視、擺身甚至移動,都讓過去的畫面併現,記憶的洪流無法阻攔的從心中湧出。在那被鄙棄的回憶最後,我們究竟會看到什麼呢?

  

附表一:個人評分(單項滿分為十分)

  劇情:4
  節奏:5
  人物:5
  演員:5
  掌鏡:6
  配樂:6

  額外加分:美術設計+1.5。

  平均:5.1+1.5=6.6(場景十分奪人眼目,劇情稍嫌不夠深刻。)
  




  (以下資訊轉至奇摩電影)

史蒂芬的奇幻旅程

Bunny And The Bull

上映日期:2010-08-06

類  型:奇幻喜劇

片  長:1時41分

導  演:保羅‧金(Paul King)

演  員:愛德華.豪格(Edward Hogg)、賽門.法納比(Simon Farnaby)、薇洛妮卡‧安琪葵(Veronica Echegui)

發行公司:前景

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沐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