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散場後我妹妹喃喃的說:「我有跟看完第一集一樣的感覺耶,看完之後就不記得劇情在講什麼了?」

  老實說,我也一樣。

  疾風迅雷的節奏令人目不暇給,前一秒還在消化福爾摩斯放出的大量資訊,接著就突然開始拔腿狂奔了,好不容易在頻率高到幾乎疊加起來的開火疲乏中找到自己,一大鍋推理又朝你傾頭澆下。這種還來不及處理接收到的資訊,下一輪的事件又接踵而來的急促,把已經夠繁雜的腦袋攪的更加混沌。

  

  相比於第一集,續集的重心明顯發生偏轉,前集充滿超自然般的謎題,闖造出一個黑暗詭侷的舞台,再把純粹理性的象徵:福爾摩斯丟進這個舞台。一件又一件不可能一再發生,看的觀眾都恨不得用剃刀理論一刀鍘下去,大叫「這世界是有超自然存在的!」以求痛快,但又被主角的態度一在阻止,這種懸念造就了第一集的魅力。

  

  第二集的重心反而放在福爾摩斯這個角色,看他如何邊跟華生大放閃光邊應付接踵而來的事件,解謎的部份更像反恐二十四小時加一點國家寶藏,懸疑感削弱了不少,期待延續第一集風格的觀眾可能會感到失望。本集的特色除了閃光度加倍以外還有運鏡的成熟度,和上集總是讓人略感突兀比較起來,急行急止顯得更加收放自如,雖說有些地方顯得不太必要。

  

  而另一個特色當然就是原著中的大反派,莫里亞提。作為和福爾摩斯平起平坐的犯罪界拿破崙,電影一開始就把他推到了檯面之上。並不是不想創造懸念,而是這一集的謎題並不是針對觀眾,而是針對福爾摩斯。與上次一切似乎都了然於心不同,福爾摩斯和我們一樣必須絞盡腦汁思考,目標早已確定,支離破碎的線索都往同一個人指去。但如同福爾摩斯能夠從蛛絲馬跡中發現蛛絲馬跡,莫里亞提聰明到不會留下任何蛛絲馬跡,他總是富饒興味的看著福爾摩斯,有恃無恐等待對手出招。這個身為和福爾摩斯同等級的對手在描寫上自然有他的獨到之處,整齊的短鬚,在校園裡溫文儒雅的態度,以及從充滿笑意的嘴唇中吐出冷酷的化語,這種對比性令人不寒而慄。尤其在最後一幕福爾摩斯運起擅長的腦內演武時,莫里亞提吐槽了一句:「你以為只有你會這招?」,兩個人就在腦袋裡對話然後把架給打完了,這神來一筆把莫里亞提點的更加鮮活。

  

  相較於福爾摩斯的變裝搜查、潛入搜查、在世井八卦裡組織資訊。莫里亞提運用的手法更加接近陽謀,仗著高社會地位,該殺的殺,該抓的抓,吃乾抹淨,讓你對他沒輒。以莫里亞提喜愛的棋局來做比喻的話,就是陷入了對方的必勝棋譜,知道結果卻無法自拔。行筆至此,我發現這部電影並不是沒有準備給觀眾的懸念,觀眾們都在等著福爾摩斯破解對方的完全犯罪,在銅牆鐵壁中找到突破口,一舉瓦解莫里亞提的計畫。換句話說,是挾帶著艾琳被殺的怨念期待看到自大狂妄的莫里亞提被福爾摩斯打爆而老馬的悽慘模樣。

  

  跟第一集比起來,喪失最多的是新鮮感。雖然仍舊是那個非典型的福爾摩斯,但劇情卻變的更像動作電影,作為續集表現的還算是中規中矩,喜愛這個版本的福爾摩斯的人去可以繼續感受角色魅力,塞得亂七八糟的笑點也算是蠻實惠的,去電影院看還不至於讓人感到失落。



附表一:個人評分(單項滿分為十分)

  劇情:6(沒啥爆點)
  節奏:6(尚可……吧?)
  人物:8(不一樣的雙人組)
  演員:8(主角群都很不錯)
  掌鏡:7(比上一集好)
  配樂:5(沒印象耶)

  額外加分:笑點跟腐+60*0.01。

  平均:6.6+0.6=7.2(中規中矩的續集。如果有第三集除非口碑好否則我會用租的來看。)

附表二:吐槽紀錄

  「艾琳死了!一定是假死,一定是假死,一定是假死……」

  「那個殺手為什麼不直接轉身就好,要跑去牆上轉一圈啊?」

  「導演一定要把他們拍的這麼有愛嗎?」

  「你推人家老婆下車很順手耶,忍很久了吼。」

  「華生撕爆腐爾摩斯的上衣,然後撲上去,頭卡在人家雙腿之間,最後在一起躺在地上轉來轉去!導演一定是故意的,導演一定是故意的,導演一定是故意的……」

  「你看你看,福爾摩斯聞手帕了,他一定聞出那不是血,一定是假死,一定是假死,一定是假死……」

  「你把人家老婆丟給有裸露癖的哥哥,是希望她對男性產生厭惡嗎?」

  「為什麼要用爆炸掩飾狙擊?感覺像是用叉子把肉叉起來再用筷子去夾一樣,這樣不是會留下多餘的證據嗎?」

  「華生,跟我出來冒險你開不開心,跟我出來冒險你開不開心啊?你覺得跟老婆去渡蜜月會一樣開心嗎?」

  「壓什麼壓,人工呼吸啊笨蛋,人家在等哩。」

  「變臉!這些傢伙的技術人員跟美國隊長改造團隊是同一批人喔。」

  「名偵探福爾摩斯變成怪盜福爾摩斯了!話說他們是依據什麼法律沒收人家的錢啊,匿名儲蓄?不明來源資金?這沒道理啊?」

  「園藝的書的確很可疑,如果哪天我走進同學房裡發現桌上有本存在理論,我想他不是交女朋友了就是在搞密碼……」

  「這算暴力破解吧?如果你一開始就打算殺他,一直都有很多機會啊?之前是因為還沒摸清對方的計畫嗎?恩……應該也有想當面打他的臉的目的在吧,還有可能再加上對方說要對華生不利,福爾摩斯為了保護華生才下定決心把莫里亞提拉下瀑布的吧?」



附表三:電影資訊

(以下資訊轉自奇摩電影)

福爾摩斯:詭影遊戲

SHERLOCK HOLMES: A GAME OF SHADOWS

上映日期:2011-12-23

類  型:懸疑/驚悚犯罪

片  長:2時09分

導  演:蓋瑞奇

演  員:小勞勃道尼、裘德洛、傑瑞德哈里斯、艾迪馬森、史蒂芬弗雷、歐蜜瑞佩斯

發行公司:華納兄弟

官方網站:http://www.sherlockholmes2.com.tw
http://www.sherlockholmes2.co.uk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沐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