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什麼時候,我戀上了精油,雖然從未碰觸過,卻早已躍躍欲試的在心理品嚐那些繚繞的香氛。

  從小我就非常討厭香精類的東西,尤其是汽車芳香劑,只要空間裡有那種氣味就會引發我強烈的偏頭痛,這樣的體質,照理來說我應該會對精油敬而遠之才對,但即使我知道精油是從自然植物的萃取之前,甚至是對精油的概念還茫然懵懂的時候,心底就悄然認定我會喜歡這個幻夢般的名詞,精油。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我對按摩稍有研究,所以對跟按摩相關的精油連帶產生了興趣,還是我在某個記憶之外的時刻接觸過精油,才會下潛意識地魂牽夢縈,不管原因如何,從第一次相遇開始,精油已經成為我不可或缺的好幫手,至今仍是如此。

  當初之所以會想『試試看』精油,是因為要考研究所,注意力無法集中又有閱讀障礙的我試遍了各樣方法,想要提升成績,從買純氧來吸,到狂聽莫札特交響曲我都試過了,最後的手段就是精油,查了幾本書買了相關的精油,就開始薰香,老實說,雖然不至於完全沒用,但是效果不穩定又有點薄弱,器具清理又很麻煩,所以我只有在非常疲弱的時候,聊甚於無的點起來而已(後來對我有真正意義上幫助的也是一種芳療產品:純露,不過那已經是考上研究所以後的事了),不過當時一起購買的針對水腫症狀的精油效果卻出奇的好。

  我本來就有幫媽媽做腳底按摩的習慣,每次都能讓容易滯留水分的媽媽在按摩後立刻如廁排水,結果在有搭配精油的幾次按摩中,媽媽直接變成了噴泉,來往廁所無數次,結束後整個人縮了下去,浮腫退的很徹底,驚訝的我開始更加深入的查找資料,也更講究的看待芳療,幾年下來,精油的效果很少讓我失望,同時我也漸漸的開始在意使用精油的各項禁忌。

  精油使用上禁忌非常的多,像青光眼病患不可以使用檸檬香茅,高血壓病患不可以使用的迷迭香之類的,不勝枚舉,總歸來說大概能分成幾大項:

  一、稀釋使用:

  除了很稀有很稀有的狀況,精油的使用一定要經過稀釋,而且稀釋的基底必須要具備精油可溶性,一般來說是使用冷壓植物油,討厭太過油膩的人(比如我),會使用蘆薈膠或是乳液(濃度要相對調低),因此某些很神奇的使用方法,例如叫別人用水稀釋再喝下去,是非常恐怖且無知的。

  最早我也常常不把這條當一回事,總是認為這是針對那些皮膚太脆弱的人,對我這種五大三粗,老皮嫩肉的人來說一定沒差,直到有一天我打翻了正在調的精油,液體沿著我的手臂流到地板,然後我的手就隨著那條軌道一路泛紅,弄出了免費的紋身為止,好在症狀沒有持續多久。另一次是我身上有某個部位發炎,我嫌麻煩懶的調油,就直接打開號稱唯二可以直接用在皮膚上的茶樹精油往下倒,第二天那個部位腫起兩倍大,讓我絕望了好一陣子,從此我再也不敢胡亂使用純精油了。

  二、避免內服:

  在網路上看到很有趣的說法,有人說有些精油能吃有接精油不能吃,主要是因為大部分的廠商都用溶劑萃取精油,因為會有殘留所以廠商說不能吃,但是我們廠商的精油都用蒸餾萃取,所以你可以毫無負擔的喝下去。

  這句話絕對不能相信!

  現在大部分的精油,除了某些用CO2超臨界萃取法之外,不是用蒸餾的就是用採壓的,溶劑法通常是用於某些精油含量太小,用蒸餾法很難取的經濟產量的植物,而且多半會標示名稱為某某原精,所以雖然精油能不能吃跟萃取方式有關係,但絕對不是我家的精油是蒸餾的所以可以吃這麼簡單。

  那精油到底能不能吃啊?

  答案是肯定的,市售食物就有不少產品含有精油(傳說可口可樂的祕方也是一組複方精油),記得十幾年前報紙上還有專門教如何把精油入菜的專欄,但是這些的含量都很微小,只是做為提味之用。芳療本身也是有內服的使用方法(法式芳療),利用植物油稀釋,再裝入膠囊中吞服,但劑量跟配方都要看個案的生理狀況,以及精油本身的特性,這方面需要有專業的芳療知識才能進行操作。因為精油不像藥劑,劑量沒有受到控管,因此放任一般消費者盲目亂吃是很危險的。

  再加上某廠商的吃法使在令人驚懼,直接滴入舌下兩滴,前文提及純精油對皮膚是有刺激性的,對黏膜組織刺激性就更強,當你吞下有刺激性的東西,一路刺激口腔食道消化道,這絕對不是良好的身體保健方式,而且能不能順利吸收還是另一回事,再加上有些精油口服會在肝臟累積毒性,有些精油則具有神經毒性,英式芳療為了避免危險,直接就禁止了精油口服的應用。

  這麼可怕?那我怎麼從來沒聽說有人吃精油吃死人啊?

  因為精油很難吃,有用熱水沖過檸檬的人都知道,檸檬水會變的又苦又澀,那是因為果皮中的精油溶出的緣故,因此要吃到死之前就已經噁心反胃吃不下去了,但是一點一點慢慢吃,吃好多年到後面還是會出事的,所以真的不要直接往嘴裡倒啊。

  三、要根據個案生理使用

  這個一般的消費者應該是無所謂,大部分都只會買常見的十幾種精油(薰衣草、茶樹...etc),那些精油都蠻安全的,也沒什麼禁忌,有危險的是像我這種,對精油有高度興趣,但沒有經過系統學習的人,有時買了不熟悉的精油,沒搞清楚使用禁忌就開始用,這就挺危險的,像我用了很久的月桂才知道乳癌高危險群禁用,雖然劑量不要太高應該就沒事,不過不怕一萬只怕萬一,還是小心一點比較好。


  精油的禁忌大項,大概就這些,把握好原則使用就不擔心有副作用,現在台灣賣精油的商家漸漸多了起來,但是有些銷售人員根本連最基礎的基礎都沒有,專業問題一多,就開始胡說八道,我看過最扯的是有人信誓旦旦說乳香精油漲價是因為產地下大雨,『乳香花』枯萎了的關係,所以產量減少……乳香是種樹脂好嗎?我是不知道下大雨會不會影響樹脂的產量啦,但是乳香精油的漲價絕對跟『乳香花』枯萎了沒有關係。如果要買精油最好買國外的大廠,目前品質受到公認的牌子有F牌跟O牌(避免廣告嫌疑,全名請自己狗了),少用些奇奇怪怪的牌子比較安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精油 芳療 按摩 禁忌
    全站熱搜

    沐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