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路上跟人討論夢境,做一下備份:

   : 你好!
   : 我是在解夢版上徵求清醒夢能力者的人
   : 謝謝你的回文!
   : 不知道方不方便就你回覆的內容和你做個詢問呢??
   : 關於道具,以及控制夢境當時的狀況?

  其中一次我試著帶著OSIM的按摩眼罩睡覺,當時只是想試試看藉著帶著外部刺激入睡,能不能誘發清明夢,結果就狐狸糊塗成功了,進入夢中後依自己的的意志進行了:看演唱會,去做腳底按摩等活動,後來在夢中聽見手機在響,雖然也判斷出那應該是夢的一部份,但還是選擇醒來檢查,有趣的是即使我已經醒了,並且把手機握在手上,還是有一陣子聽的到手機的鈴聲(是近在耳邊的鈴聲,不是從遠方傳來的,再夢裡我也是依此判斷鈴聲是屬於夢的一部份,因為我還記的手機擺在別的房間裡面。)

  另外當時的夢也是具有劇情的,劇情是人睡著以後會進入一個異次元空間,我覺得很有趣的特性就是,夢似乎不喜歡人家知道它是夢,不是騙你相信它是真的,就是要騙你醒過來。(我幾次做清明夢時,被騙醒來的經驗。)

  另一次,嚴格來說比較接近睡眠前幻覺,我有寫在部落格裡了,連結如下:白色衣櫥

  最後在厚臉皮的附上我曾經做過的所有的清明夢的紀錄XD,那幾次就都是偶然的了。

  夢裡難言身是客
  清明夢也不是萬能的
  午後的跳窗

   : 謝謝你的回信!
   : 我覺得那個白色衣櫃跟著你飛的畫面很有視覺感
   : 我想問說,在你進入夢境跟清醒中間,你有感受到明顯的差異點嗎?

  睡著的瞬間通常是無意識的,因為從潛眠期過渡到REM睡眠多少要花一點時間,我個人的感覺,如果是帶著清醒的意識入睡的話,這『跳轉』的耗費會比較快,不管怎麼樣,進入睡夢中幾乎是一瞬間的失神,然後看到畫面這種感覺。至於在夢中跟在現實的差別,對我來說兩者還蠻巨大的,因為我人很胖,行動起來頗費神,但是在夢中我通常不會感覺到身體運動所帶來的疲勞,五感的話,除了視覺幾乎與現實無異,其餘感官或多或少都變的較微弱,但偶爾也會發生感官被加強的狀況,附帶一提,我到目前為止沒有在夢中感受到嗅覺。

   : 不過讓我更有興趣的是你所說
   : 夢不喜歡讓作夢的人知道他是夢這件事情
   : 可以描述一些例子給我聽嗎?比方說你是如何被夢騙醒的?
   : 在我的想像中是,夢以一種接近真實的情境讓你以為你已經不在夢裡,
   : 於是你試著再次進入夢中,結果卻回到了真實?

  關於夢的這個特性,我個人有一套假說,目前主流研究已經公認,夢具有一種希望夢者繼續做夢的特性,像是增加夢者對不合理的現象接受的程度,或是把外部刺激整合進夢中(像是有水滴到臉,就夢見在下雨之類的,我個人的經驗可以參考這兩篇網誌:偽上課偽作夢。),甚至是讓夢者以為自己已經醒來的夢中夢,研究者認為,這是夢為了要讓夢者維持在睡眠狀態,不讓睡眠太過容易中斷,確保睡眠品質的一種機制。我個人認為,清明夢也是一種影響睡眠品質的狀態,所以夢境會試著加以排除,不是讓夢者解除清明,就是想辦法讓夢者醒來,重新入睡。

  我最常被夢騙醒的方式,就是夢讓我以為我有醒來的必要,像是讓我聽見電話或門鈴的聲音啦,要不然就是讓我聽見有人在叫我,使我覺得有來自現實的呼叫,不得不醒來回應。至於你提到的哪種情況,我覺得不太可能發生,因為如果你在夢裡因為太真實而以為自己是醒的,那就只是一般的作夢了,應該不會有人在這種狀況中跑去再睡回籠覺吧,不過的確有發生過類似的情形就是了,有一次我有因為太過真實的夢懷疑這是現實,為了要確認到底是不是夢境,我就掙扎的試著醒來,想說如果醒了,那一定就是作夢了,然後就被騙醒了。

   : 假設我有一個腳本,希望你可以在夢中操作一次,
   : 這樣的事情是有辦法辦到的嗎?

  要看程度,就我自己的經驗跟看過的文獻,的確可以在某種程度上影響清明夢的劇情,但是夢境並不是靜態的畫布,是不斷變動的,你可以想像成你要幫一隻畫好輪廓的鳥上色,但是那隻鳥不但一直拍動翅膀而且還飛來飛去那種感覺。就我自己來說,目前能做到的大多是主體的改變,而客體的部份很難隨心所欲的去塑造,就我拿我上面的例子,我在清明夢中跑去看演唱會,我原本是打算看蘇打綠的演唱會,但最後看到的是不認識的小樂團的演唱會。而你想辦的活動,其實比較類似『孵夢』,就是事先設定想要夢到的主題,讓後讓夢自己架構劇情,這方面的技巧我沒有掌握到,所以不太確定實際狀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夢紀錄 清明夢
    全站熱搜

    沐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