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其說這是一本詩的教材,不如說這是一本詩的說明書;與其書這本書把詩分門別類,不如說它將詩的功能性一一道來。

  這本書非常老了(這本是第三刷,1999年),沐恩印象中是在國中時期出現在家裡的,但我實在不記得有買這本,所以有極大可能是從『班櫃』借回來忘記還,但書上面又沒有任何班級記號,讓人非常納悶,算了,不可考。如果你跟沐恩一樣,雖然大概知道詩長的是圓是扁,但總搞不清楚它到底能來幹嘛,那麼你一定要來看這本書。

  這本書把古詩到新詩之間所有有格律沒格律的文體都歸類為詩,著重於理解這種凝練文字的體裁,而不是教條似的教導『貧貧蔗蔗貧』之類沐恩到現在還搞不清楚的東西,再說明一首詩的時候,除了告訴你這首詩如何如何美之外,有時也會說明,如果不這樣寫會如何如何不美,這點讓沐恩覺得非常驚艷,有了反面的對照,的確能讓人更充分領會那種辭藻搭配的奧妙,這本書所收錄的所有詩作,在作者的解釋之下,絕對不會發生看完後百思不得其解,不知何以為美的狀況。

  所以詩到底可以拿來幹嘛?

  情人可以互訴情意,親人可以互思互念,在位者紓發胸懷,知己彼此砥礪,可以寫情也可以寫景,甚至還有許多藝術與趣味兼具的創意之作,這本書把詩作的經典性與多面性介紹的很好,非常適合作為初步認識之用。書裡唯一的小缺點是,有些段落的語氣讓人不太適應,或許是因為書本定位的閱讀層在青少年,作者為了迎合他們,使用了一種淺白道有點浮誇的方式進行描述,我只能說這位先生已經釐青少年很遠了,就算是我那個時代,小朋友也不是這樣思考的好嗎。還好賞析部分的語氣大多很正常。

  購買指數:這本書還買的到啊!

  

後記:

  沐恩以前當然也有過(自以為是)文藝青年時期,吟詩作對是一種揮之不去慾望,彷彿藉著寫詩,就可以君臨文字的奧秘,這是我高中寫在日記本上的東西:

  薄霧濛濛雨矇矓
  濕泥復肥掩葉落
  楊柳風吹不寒面
  幽然息嘆心自寒
  思鄉愁緒迴於腹
  盼歸心焚急如弓
  
  現在回頭看起來……

  哈哈哈哈哈!好好笑喔,這什麼鬼東西啦。

  老實說沐恩也有自知之明,因為不太會分別詩的優劣,所以也沒辦法寫出一手好詩,所以後來就很少做這方面的創作。不過最近沐恩也想開了,想寫就寫,反正寫東西應該要有萬里任遨遊的心性,處處限制自己幹嘛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入門書
    全站熱搜

    沐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