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掃描108___

  服兵役是一個很好的生活經歷,只有一種經歷比這還好,那就是置身事外的看別人服兵役。軍中經驗分享其實算是蠻常見的文章題材,在各大軍事討論版中氾濫,文風大多直魯氣粗,帶點刻意的賣傻裝瘋,如上述這類的文章通常很受歡迎,軍教片之類的題材也因為同樣的理由受觀眾親睞。

  老實說一開始我有些模不著頭腦,這平凡的不能在平凡的題材,加上並無跳脫窠臼的文風(曾看過某文人撰文,內容大約是他在行軍時感慨,文人拿筆勝過拿槍云云,身在軍戎中,不能自己的傷情式文章,那就蠻跳脫的),類似的文章在網路上滿天飛,為什麼獨獨這本可以脫穎而出,印刷成冊呢。

  翻到中段後發現,一般對軍體文學期待的部份,在很前面的數頁就快速消失了,原來作者服的是替代役,這本書出版的時代,替代役開辦還沒幾年。大部分的人都很了解一般役在做什麼,但替代役則否,嚴格來說現在的社會大眾對替代役也仍是一知半解,只知道他們會去受訓,然後被送到某個地方去,至於送去哪裡,去做什麼就沒人知道了,這方面的文章在網路上沒有那麼常見,一來替代役男若有似無的遭到一般役男排擠,很少在軍教討論版發文章。二來在公家機關焦頭爛額,比在軍營遇到鬼之類的文章難發揮的多(或是在軍營遇到Gay,發音差不多。)

  本書的文風一如常見的軍體文學,戲謔而幽默,理所當然的荒腔走板。描述一種有趣的綜合經驗,白天是在公家機關裡見識公務人員眾所皆知的各樣古怪,晚上體驗著稍稍兌了水的軍旅生活,作者非常幸運,沒有被分派到需要往火場裡衝,或是被暴民打的頭破血流的單位,每天想得就是怎麼跟領導鬥法,在朝令夕改的各樣行為規範中鑽漏洞,手段層出不窮,包括自行增加莫須有的假,輪班代點名等等如果發生在真實軍營裡,就會有當不完的兵的計謀。作者以一介小人物的口吻,在光怪陸離的事件背後,隱隱的鋪陳這社會隨處可見,但又令人無奈的不合理。最後要提到的是,在每篇文章之後,都會出現一小段由作者父親撰寫的吐槽回應,閱讀這些短文也很有趣味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沐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