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

  這是沐恩之前去大陸玩的時候,帶回了一盒桌遊。近幾年大陸那邊陸續有自己設計的遊戲出品,其中的出版商千智桌遊是一家以設計電影改編遊戲聞名的桌遊公司(至於有沒有獲得正式授權呢?這我就不確定了。),這款風聲已經出版了許久,根據玩過的人的心得,都說玩起來帶入感十足,頗有碟報的氛圍,所以沐恩發現它在大陸那邊的小七以兩百塊台幣的價格待沽時,就順手帶回台灣了。
  
  01
  (正面,好大一把狙擊槍。)

  02
  (背面,那個女的是誰啊,讓自創人物站那麼大版面可以嗎?)

  03
  (內容物)

  內容物有說明書,跟存放在設計成秘密電文外型紙盒裡的卡片,沐恩買的這個版本是黑色厚紙,早期的版本是真的用牛皮紙袋來裝著,情境融合的感覺更好,之所以換成現在這樣,可能是牛皮紙帶比較容易破損吧。

  04
  (紙盒,盒子裡挺空的耶。)

  05
  (遊戲卡片)

  雖然還沒正式玩過,不過大概知道規則,遊戲裡有三個陣營:軍情處、潛伏戰線、還有路過的(打醬油的),分別對應電影裡的汪精衛偽政府情報處跟共產黨特務,其他不屬於這兩類的都歸在打醬油陣營裡。遊戲一開始會隨機的決定每個玩家的陣營,這個遊戲是採群組勝利制,也就是某個人的達到勝利條件那個陣營就一起獲勝,就算玩家的角色已經死亡也一樣(打醬油的例外,每個人有自己勝利條件)。由於陣營是不公開的,玩家必須要想辦法確認每個人的陣營,才能使自己或自己的陣營獲得勝利,這種猜身分的機制算是一種蠻常見的遊戲方法。

  06
  (陣營卡片)

  跟電影裡一樣,遊戲裡最重要的東西是情報,黑色的卡片是假的情報,紅色或藍色的卡片則是真的情報,分別被不同陣營所需要。情報有各種不同的傳遞方法,在玩家間互相傳送,通常傳遞中的情報的好壞只有發出者知道,在大部分的狀況下被傳到的玩家可以決定要不要收下情報,若一個玩家收到了三張的假情報,該玩家的角色就死亡了。與之相反若陣營中的某人收集了三張他們需要的情報,則該陣營就獲勝。這類卡片除了當作情報傳遞外,也可當作功能牌執行(當然,同時間情報跟功能只能選擇一種用途),有各種的能力,例如燒掉自己面前的假情報,或是把別人傳來的情報退回去等等。

  其中一種功能牌叫做試探,算是遊戲的核心機制之一,使用這種功能牌的人選定一個對象,並秘密的把卡牌交給對方,內容不外乎是:如果你是某某陣營就抽、棄牌,另外兩個陣營就唸一句諸如:「我是一個好人。」的台詞。試探者可以藉此判斷對向陣營,如果你像沐恩玩到最後就開始頭昏的話,你可以拿張紙記一下。

  07
  (功能卡片,畫風很有中國近代史風味)

  代表玩家的卡片稱作角色,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特性跟身處打醬油陣營時的勝利條件,種類非常豐富,除了電影裡的角色外,也有很多明顯跑錯棚的角色,要搞清楚每個角色的特殊能力大概要花一點時間。如何巧妙的使用角色能力,是這遊戲最大的樂趣來源。

  08
  (電影裡的角色,可惜沒有六爺。)

  09
  (穿越來的吧!話說好像還有不是人的傢伙。)

  盒子內還附了幾張角色的閃卡,沐恩買的這邊有折到,好想我不是很在乎卡片閃不閃的人,要不然我應該會很心痛。

  10

  11

  這遊戲基本流程就是,確定全員陣營同時避免自己露餡,設法把假情報都塞給對手,真情報都留給自己人,如果能夠迷惑對方以為你是自己人拼命把情報送給你就更是高端,偶爾用角色能力耍耍威風,試探試探別人搞搞神秘,遊玩過程若是把自己想像成真正的情報人員,看著真情報被敵人截去,假情報繞了一圈居然讓自己露出馬腳,這種讓人冷汗直流的緊張心情,會讓遊戲更富樂趣。

  12
  (風已起,請小心。)

  (廣告)

  更多照片可至以下網址觀看(經轉址,依指示進行操作方可進入。)

  痞客幫相簿(依相簿狀況刪檔):[桌遊]風聲
  Facebook相簿(原則上不刪檔):[桌遊]風聲
  備份區(不刪檔):準備中

arrow
arrow

    沐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