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樣是在BBS跟別人討論的文章,在部落格輩一下份:

  原Po所提及的夢境被稱為共同之夢,簡言之就是復數的做夢者不約而同夢到類似或情節相同的夢,甚至在夢中有互動。最常被引用的例子是美國的一對朋友,這個夢流傳的很廣,連不是探討這方面夢境的書都有不少提到這個夢。也是『超凡之夢裡』共同之夢的例子。

  大略內容如下,有一對甚久沒見面的朋友(皆女性),其中一個夢到自己不知為何逛到另外一位的家附近,想說非常久沒見面了,就去按電鈴拜訪,朋友一來應門,突如其來的感動與欣喜就湧上了心中,兩人相擁哭泣。睡醒之後,她因為這個夢就打電話聯絡友人,卻發現對方夢到在家中聽到電鈴響,打開門發現是她來訪,高興的哭了出來的夢。值得關注的是,夢的後半段,兩人的心情幾乎一致,頗有心電感應的味道。

  除了這篇以外,也有一些零星的類似紀錄。甚至有本書中(我忘記是哪本了,因為對這種夢不是很在意,好像是『夢境實驗室』吧),有某個團體利用孵夢的方式,做出共同之夢,夢中許多的細節很相似,連某某某(同樣參與那個計畫的某人)在那次夢境中沒出現也都一致。

  不過上述的樣本數都沒有多到無法用巧合來解釋,要證實共同之夢,我認為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夢必須在睡醒時立刻紀錄:夢中的記憶在現實中重構的機會非常大,有很多細節可能是下意識的補正進去,可能兩個夢之間只有幾個元素類似而已,在談過之後變得完全一樣。(例如一個夢到下雨,另外一個夢到颱風,談過之後兩個都記成自己夢到颱風。)

  2.完整的腦波圖:既然是共同之夢之夢,那麼兩個個體在當下應該都處於rem睡眠才對,若有一方不是,那麼可能性就大大的降低了。就算是感覺夢一結束就醒過來,也有可能經歷了非rem睡眠之後才醒。(說機率降低是因為,非rem睡眠似乎還是有作夢的可能。)

  至於原Po的夢境呢?個人覺得騎車被載應該是兩人很常有的共同經驗,會同時夢到這種情節並不奇怪,原Po可以想想看那段時間是否有曾經看著學長騎車遠離後叫住學長的情況發生。上面講到的兩本書原Po可以從圖書館借來參考看看。至於這種夢的成因,我想現在還沒有一個完善的假說出來,唯一比較奇怪的是,做到這種夢的其中一人,醒來後通常會想打電話給對方。

arrow
arrow

    沐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