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恩太忙,所以連斷頭的文章都貼出來了,這篇是一直寫不完的大陸遊記,沐恩決定讓他永遠未完成XD:



  在寫大陸的遊記時,我花了很多時間思考,到底要依時間、地點,還是區域來做每篇文章的分界,想來想去都覺得不太適合,索性不管了,順其自然就好。時間是來到無錫的第二天,我們早上透過姑姑跟台灣的聚會現場連線,做了一次遠距離禮拜,爾後跑到妹妹即將入學的北京大學無錫校區繞了一圈,真的是叫計程車進去繞了一圈就出來了,詳細的參觀留到過幾天從上海完回來再說。

  因為這次全家到大陸,是為了送妹妹來念書,父母的行前準備幾乎都花在打包跟採買生活用品上面,而我也因為妹妹即將出遠門,悶悶不樂的,沒有花任何心思查閱景點,當計程車駛出北大校區的那一剎那,我們頓時不知道要去哪裡。

  「我們去江大看看好了。」爸爸跟司機(大陸稱作師傅)先生說。

  「不要吧!」「不要啦!」

  後座的否決聲此起彼落,雖然我連無錫到底在中國的哪個部位都搞不清楚,但是大學校園聽起來絕對不是一個好的旅遊景點。聽到我們的爭執,師傅建議了幾個地點,有些要爬山,有些因為宗教原因不感興趣,最後決定到附近的太湖風景區去。



  到了大門售票亭,發現票價實在不算便宜,有分入場票跟可以自由參觀複數景點的套票,但是時間已經接近正午了,我們也不確定其他的這些景點到底是在風景區裡面,還是在其他的地方,再加上價格太貴了(這才是主要原因),只買了入場票,售票人員指示我們,進去大約走三百公尺後可以搭園內接駁車,不過到底搭車是要去哪裡我們也是毫無頭緒,只好走一步算一步的瀏覽起來。

道路夾在樹林跟湖泊的中間,湖面上飄浮著許多參差不齊的綠,印入眼簾的都是荷葉,瘋狂的隨處亂長,數量多到嚇人的,感覺大陸什麼東西都是這樣,一大片一大片的嚇死你,因為遠方還有座山檔在那邊,感覺像是進入了一個四方都是綠色的空間,搞不好多待一會,視力會成長到一點零也說不定。

  又走了一陣子,還是看不到接駁車的蹤影,媽媽認定三百公尺早就過了,我們一定看漏接駁站,要大家往回走,但是我的主觀感覺告訴我應該還不到才對,希望再往前走一點,但是媽媽很堅持要返回,正當我們快要進入僵持狀態時,一輛接駁車從某個小徑彎了出來,車體結構是用白色的塑鋼支架撐起車頂,沒有車門,摟空的方便上下,從駕駛座算起共有四排兩人坐的座位。

  「上車十塊錢一位。」師傅經過時對我們喊著。

  我們茫茫然的就坐上去了,師傅還熱心的要我們儘量往右坐,免得被太陽曬到了,車子往前開了一小段,我們就看見的斗大的『免費』接駁車撘車處的標示,這時我們才知道這台小車是私家的收費車,不過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嚴格來說車資也不算太貴,我們也就沒有放在心上了。車子順暢的行駛,師傅說從門口到目的之間是沒有景點的,的確,沿途看見的都是類似的荷花池,沒有特別突出的景色。

  車子最後停在一座牌樓前,上面提著:『黿頭渚風景區』,我下意識就要唸:「ㄍㄨ……ㄟ……頭……」

  「ㄩㄢˊ!那唸ㄩㄢˊ!」已經從附近店家聽到正確讀法的爸爸趕緊阻止我。

  從牌樓稍微往裡面走一點,沿途經過了幾個小攤,賣著許多聽都沒聽過的『台灣名產』,最後來到一座碼頭前面,我們買的票似乎包含著船費,但是上船到底要去哪裡我們也是摸不著頭緒,好像我們從開始就一直懵懵懂懂至今,為了搞清楚狀況,也因為船邊排隊的人太多了,我們先鑽進旁邊的遊客服務中心,找些資料來讀,即使在台灣,這種遊客中心的服務都不算太好,所以我們壓根沒想問裡面的服務員,但到最後我們還是沒辦法的到任何有用的資料,看看人潮散的差不多了,我們也排隊上了船。


(往碼頭時經過的餐廳。)

  因為這座湖比桃園縣還大,所以不可能是要遊湖一週,可是到底要去哪兒呢?我試著偷聽附近旅遊團導遊在說什麼,但是只得到了『一面山,三面水,這種格局叫做渚。』、『如果您錯過發船時間的話,可以搭一個人三十元的快艇回碼頭,要不然也可以游泳回來。』之類的零碎資訊,勉強推測出我們應該會在別處靠岸,但目的地的風貌還是未知,老實講,我的心情有點像是『去哪裡都無所謂』,純粹只是用來大陸一趟不玩有點可惜的心態在遊覽,妹妹要離開家讀書對我的情緒影響很大,沒有心思好好享受,而父母本來就是既來之則安之的那類人,所以我們毫不在意的看著船駛離碼頭,往湖的深處開去。



  不管是碼頭還是船,都有點像淡水渡輪的放大版,造型沒有特別陳舊也沒特別新穎,不過太湖這邊比淡水乾淨不少,船裡還有冷氣可吹。船的主體分為上下兩層,上層是個露臺,可以讓遊客眺望湖景,但是因為太陽太大,為了保持接下來旅程的身心乾爽,我就沒有上去了,爸爸叫了幾次之後,一邊嘟嚷著兒子不像我之類的話,自己爬了上去。下層是主要休息區,兩面垂直的都是又大又乾淨的玻璃,湖面風景一覽無疑,另外一個有趣的設計是,在天花板與垂直牆面接合處,並不是九十度角直接連起,有一個大約六十度的坡形結構,空間型狀是一個不等邊都六角形,那些連結的部份也都裝設著玻璃,讓採光更加明亮。



  船行時間不長,看著對面的情侶不斷放閃很快就結束了,停靠後,從另一個碼頭再往前走一點碰到了一座橋,可以看到橋的末端通往一座山,青山與綠……正想到水那個字時,滿懷詩意的我剛好往旁邊的湖面看去。


(綠水……)

  好綠!這綠到像廣告顏料的湖水是怎麼回事啊!雖著風將小小的坡浪送往湖邊,可以感受到水面具有一定的稠度與粘性,而長在湖岸邊的小樹,再不斷的被波浪拍打後,漸漸地被染成綠色,高中生物學名詞:優氧化立刻跳進腦海裏,明明是湖邊看起來卻樣沼澤一樣恐怖,奇怪的是來往的人似乎都不感覺到奇怪,難道這種景象在大陸很常見嗎?之後妹妹在一次視訊時跟我們提到,這個地區的可飲用水的官方標準,在美國是污水的標準。

(下面沒有了XD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斷頭台 遊記 大陸
    全站熱搜

    沐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