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妹妹做的紀念刊物封面,文章底有完整刊物下載點)

外公紀念影片:



  外公走的那天,回到家已經凌晨三點,媽媽在床上掉淚,我在旁邊陪著,一直到眼皮漸漸不支,被輕聲喚去睡。回到房間,電腦還開著幾個小時前查詢的精油與按摩的網頁,預計要拿來幫外公調養的,我移過游標,一時間不知道該不該關掉,最後沒做任何動作離開書桌前。我乏的沒法洗澡,窩在地上回氣,一小時後勉強爬了起來,寫封信跟公司請假,梳理梳理,再回到床上輾轉難眠。之所以瑣碎描寫當時的情景,是因為我很難把回憶推到那一天以前,我的腦袋一片空白,沒有喚回記憶的力氣,只能任由印象最深的那一刻,反覆撥放。

  記憶裡,外公身體其實很好的,規律的運動,規律的親近神,身心都很健壯,小時候常常在我面前扭著身體跳舞,要我跟著運動;年事甚高時,家族出遊時還是毫不含糊地跟小他二三十歲的晚輩一起健走一大段路。外公開始反覆入院,也不過是這一兩年的事而已,我還記得,不管外公有多虛弱,有多絕望,只要我唱起詩歌,他就會進入敬拜中,握起的拳頭一下一下打著拍子,感動又喜樂。去年外公身體最差的時後,我一有空就會在他病房敬拜讚美,記得有一次一連唱完五首後,插管無法說話的外公用紙筆寫下『聽了你的詩歌,我覺得還能再活下去。』

  

  所以我不停止地去看外公,為他按摩,為他唱詩,希望屬天的工能做在外公身上,做在周圍的人身上,外公也真的挺過一次又一次的危急,但每次都留下難以回復的耗損,我總想著要如何如何來幫助外公,讓他回復元氣。所以外公的離去,其實我是氣惱的,氣自己為什麼不從更早開始,花更多時間為外公調養,明明查了諸多關於心臟血栓的資料,明明規劃了各種營養補充,時間卻在不知不覺間溜開,無法抑止。

  過了幾天,媽媽跟我說她很想你,我也想你,這種失落任何努力都無法彌補,錢沒了可以再賺,能力不足也能進修,破碎的愛情也有機會重圓,但人卻不能復生。我不是第一次經歷長輩的離開,年輕時只覺不喜歡這種情緒,所以快快地擺脫,但現在,鬱氣低迴,久久不肯散去。行筆自此,覺窒礙難續,我不希望這篇紀念文停在憂傷與難過裡,但我是真的是處於憂傷與難過,難以跳脫。

  為此我只能冀於盼望,並非身體康復那種小盼望,而是身後再聚的大盼望,父神那裡應當好的無比,無盡的詩歌與盡情的敬拜,華美與豐盛,我暫時沒辦法看見,但我不會停止尋求,直到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

  紀念刊物下載

arrow
arrow

    沐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