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鬧的沸沸揚揚的都更案似乎意見都分成兩大派,一方認為王家死皮賴臉,另一方認為政府建商不要臉。我個人比較站在第三方的看法,兩邊都沒有錯,都有各自的立場和無奈,而我也希望我周圍的人能接受我的觀念。

  對於王家方面我舉了很多例子,試著把王家的經歷轉換為他們可以認知的情境,這部份還蠻成功的,他們慢慢可以理解那種不願與焦慮。我認為我們看待這件事情不能有預設立場,不能把外界的聲援都一概定論為假正義,要使用更公正的眼光審視這個社會事件。不管怎麼說,不能否定王家抗爭的『正當性』與『合理性』。

  對於政府,相信就算抗爭的在劇烈的人,應該也無法否認都更的『必要性』以及與王家相同的『正當性』,不論是市容、房屋本身的壽命、還是城市的整體規畫,訂定非絕對多數的法律一定是有其原因的,當初設立為百分之百時,出現了不少投機客,站著位置獅子大開口的景象應該不難想像,而且這些投機客通常並非原本的住戶,而是聞風而來強取豪奪敗類,都更法防的並不是釘子戶,而是這些食腐的禿鷹。

  

  與這些人溝通時,碰到最難回答的問題就是:如果要修法,那法律要怎麼修?

  我只能回答,我不知道,但我相信一定還有完善的空間的。雖然看起來好像很不負責任,但是這類的政策本來就該由專家進行研究,講到這兒,對方往往就會不屑的開始笑我在大放厥詞。

  基本上,社會鬧出這麼大動靜,就算是小學生也看的出來法條不完美,提醒其進行修正我想是無可厚非的。百分之百尊重少數意見是一個無法實現的夢,但是至少我們不能停下追求完善的腳步。都更法不應該是將百姓從家門中趕出去的法律,但百姓的情感也不能凌駕在多數利益之上。講了半天雖然好像什麼都沒講,但是世界真的就這麼的混沌,無法輕易昇華,至少我們能先昇華自己的態度還有想法。


arrow
arrow

    沐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