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續熬了三夜無眠,總算在周五完成了論文企劃報告,焚膏繼晷的結果就是把身體給惹怒了,因此它在禮拜六那天,開始折磨我到死去活來,開始是輕微的腹瀉,本來我的腸胃就很差,五天一小瀉,每月一大瀉早就習以為常,因此沒多在意。到了晚飯後,症狀急轉直下,強烈的腹部絞痛每分每秒都在折磨我的神經,從腹瀉過後疼痛並沒有減緩的情況來看,這大概是我最不樂見的狀況,急性腸胃炎。

  我小時候跟這種病很有緣,每次的發病都是活生生的夢魘,不像平常那種還能隱忍的腹痛,簡直像有人把你的肚皮剖開,先把器官全部攪在一起打了個大結,再拿刀一片一片的削(突然覺得沙威瑪很可憐)。完全無法控制自己的排泄,可能輕微的用力就揮灑的到處都是,嘔吐也讓你精疲力竭,喉頭的壓迫與灼熱令淚水在眼框中打轉,隨著吐汁流進馬桶。

  最痛苦的莫過於,疼痛只能在嘔吐與腹瀉之後輪流獲得須臾的舒緩,而且很奇怪的,若你上次是在腹瀉過後獲得舒緩,那到下一次嘔吐前,不管又瀉了多少次,疼痛就是不會消失,反之亦然。在這種奇妙的輪迴中,我貪求著一瞬的平靜,並在疼痛攀升時,矛盾的詛咒與希冀下次輪迴的來臨。

  時間已從週六晚上來到週日清晨,我攤倒在浴缸中,將身體弓成扭曲的姿勢,減緩痛苦。依我往常的經驗,這病至少要折驣到週二,我擦去嘴角殘留的吐液,突然靈光一閃。數日前曾經調了一罐精油乳液,裡面有檸檬、紅桔、佛手柑、乳香、歐洲赤松跟薰衣草,有一大半都是柑橘類精油。在我快要渙散的意識裡,依晰有著柑橘類精油對應腸胃道的印象,因此我爬離浴缸,用顫抖的手指扭開放在床頭的瓶蓋,開始在肚子上摸啊摸。

  剛開始塗抹的時候,就覺得疼痛有稍稍減退,但一停止就立刻捲土重來,我只好不停的上油。又擦了一段時間,我開始產生了:『欸?我好像可以睡的著了。』的念頭,疼痛變的比較能夠忍受,又過一段時間,我就沉沉的睡去。

  醒來後我驚訝的發現,腹痛消失無蹤,嘔吐感也不復在,只剩下輕微的腹瀉。讓原本已經做好長期抗戰心理建設的我一時之間難以置信。他就這樣好了?像沒發生過一樣?雖然以前也有類似的經驗,半夜突然腹痛時,用紅桔加葡萄柚按摩沒多久疼痛就消失了,不過那次只是痙攣似的胃痛而已,跟強烈的腸炎症狀無法同日而語,因此把這份心得小小彙整上來。

arrow
arrow

    沐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