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看不懂。

  對,我看不懂。在觀賞大部分的電影時,我有自信能把握其中(至少是部分)的符號,畢盡都有脈絡可循,但這部少年Pi的奇幻漂流,問題已經不在於符號到底藏在哪裡了,因為滿滿的塞的到處都是,要怎麼去詮釋這些符號讓人傷透腦筋,尤其還來不及思考,下一個怪東西又緊接而來。

  先從頭說起好了,電影的開頭掃過主角Pi家裡開的動物園,因為很多畫面似乎是從台北動物園取景,讓我老是有『啊,這邊看起來好眼熟啊。』、『啊,這個水泥。』,搞到後面我都覺得,『欸,這隻馬來模看起來真面善。』,其他諸如為什麼台灣黑熊會在印度這種問題我們不討論(好啦,我知道那是亞洲黑熊,但電影裡面那隻很明顯就是木柵那隻乾乾癟癟的熊啊)。這些景色來自中年Pi的口述,從自己的出生地開始,Pi正介紹著自己的過去,他的聽眾是一個從遠地而來尋求故事的作家,和觀眾一樣好奇,究竟會從Pi那裡,聽到什麼樣的故事。

  
  本片的3D手法真的非常優秀,並不是說技術有多新穎或是效果有多好,就像大部分的3D電影一樣,因為電影的景深與現實世界難免有差距,因此多少畫面會有種不真實的感覺,但導演利用這種不真實,創造出一個虛實相間的夢幻氛圍,電影中也大量使用現在看來早已落伍的淡出換景特效,但是在立體拍攝的效果下,給人耳目一新的感受,這種利用缺陷以及賦予老方法新感受正是導演功力的展現。

  

  鏡頭的距離切換的很好,當需要臨場感時隨急拉近,甚至與Pi的視角重疊,讓人在風雨飄搖中跟著捏把冷汗,但不需要時,鏡頭就默默的回到遠方,讓各樣的場景充分展現,這些場景的設計應該不用多費口舌來讚美了,壯闊與精緻兼備,絕對陣撼的絕美,不刻意賣弄,但也決不貧瘠。電影敘事節奏有些和緩,觀眾有如在聽故事的那個美國人,頻頻的問:「你已經把背景交代好了,但你的故事呢?」,導演玩笑似的透過Pi的口安撫著:『會講到那裡的,會講到那裡的。』,大約就在觀眾耐心的緊張點,會心一笑之後,我們繼續看下去。

  電影中每個演員的表現都非常自然,平淡的日常交流演的有滋有味,激烈的情節中情感也有著恰到好處的張力,幾個小動作更是直指人心,比如在餓了許久的Pi再一次的大啖食物時,臉上滿足與感恩的表情,讓我突然明白為什麼在飯前要做謝飯禱告,不管是主配角都有這般演繹實力,唯一小小的瑕疵就是少年Pi的口調,似乎有裝嫩的嫌疑。

  

  我隱約能察覺重複的符號,就是游泳,在巴黎美麗的水中游泳,在翻騰的大海中游泳,在浮島的淡水湖游泳,愜意的在人群中漫遊,身邊充滿各樣的魚群,或是在魚屍旁浮沉。另外一個符號,就是汪洋孤舟,在空無一物的畫面中,只有海洋與小船,孤寂與渺小的意象非常強烈。還有一個很吸引我,但只出現過一次的符號,就是夕陽落下時,在海面映照的光知道路恰好與小船連成一線,我頓時覺得Pi最終一定能找到路回家的。其他還有很多很多,就像我說的,電影裡的符號實在太多了,所以無法輕易了解背後的意義,就像美國人在聽完故事後的反應:『有太多的東西要消化了,還要思索其中的意義。』,不過或許就像中年Pi所講的:「事情發生了,為什麼需要意義呢?」,所以懂不懂,好像也沒那麼重要了。

  

  網路上許多人在討論著兩個版本的故事,並且大多都偏向第二版本,我覺得這也是陷入了凡事都要有意義的迷思裡,第一版本Pi似乎經歷許多沒有轉折,沒有意義,謹謹只是發生的奇幻,相較於此,第二版本似乎有意義的多。為了強化這種可能性,有人在電影裡尋找許多可以佐證的符號與情節,但我覺得在沒有決定性證據下,實在無法證明究竟何者為真,甚至我也可以這樣解釋:

  其實船上根本沒有人也沒有動物,都是Pi本身的心境,斑點鬣狗是現實危機的脅迫感,斑馬是受傷虛弱無能為力的自己,猩猩是在痛苦時本能對母親的依賴,在船難時無能為力的心情被危機感吞噬了,因為本能渴望母親救援的心靈也被母親已身故的現實獵殺,但最後Pi激發了心中求生的勇氣:老虎,克服了對現實的恐懼,努力求活。聽起來似是而非的很有道理對不對,但是根本無法證明,所以有些人解釋Pi丟香蕉給猩猩是在暗示他在照顧母親,我覺得有很大的討論空間,畢盡如果都是暗示的話,那一開始鬣狗因為鎮定劑而攻擊性疲弱是在暗示什麼呢,難道廚子也吃了鎮定劑?為什麼第一個版本吃老鼠的是老虎,第二個版本卻是廚子?這一類問題通通無解。

  對我來說,第二個版本太合理了,太說的通了,反而缺乏實感,細節也存在著著漏洞,舉例來說,Pi搭乘的是一艘遠洋貨輪,機組人員至少需要二十五人,加上Pi一家,船上有人數直逼三十,船難有四個生還者,恰好都跟Pi有關係,這樣的機率能有多高?Pi把自己認識的人套用在動物上,這樣想不是更合理嗎?

  一定有人會反駁,這是一部電影(小說),討論機率問題根本沒有意義,但是大家不都因為『聽起來比較合理』的關係,選擇相信了第二個版本嗎。為什麼這就不能是一部寫實奇幻的電影呢,就像如果我現在立刻被傳送到中土世界去,很高的機率只會遇到幾個哈比人問我要不要喝點飲料,不會有索倫大軍突然向我殺過來,甘道夫也不會邀請我加入遠征軍,只會有各樣的奇景,靜靜的,在我周圍來來去去。

  我覺得Pi的第二版本的故事,只是為了證明,動物眼中的情感,是實實在在的靈魂,因為把動物擬人化後,故事仍可以順暢的說下去,況且,在講述後悔沒跟老虎好好道別時,Pi那失去朋友的傷心,是多麼的真實啊。



附表一:個人評分(單項滿分為十分)

  劇情:7(劇情?有那種東西嗎?)
  節奏:7(稍慢。)
  人物:7(動物星球萬歲。)
  演員:8(自然生動。)
  掌鏡:8(李安好棒。)
  配樂:7(前期輕外,漂流時無印象。)

  額外加分:偉大的3D技術+1。

  平均:7.3+1=8.3(比大部分的電影值得看。)

附表二:吐槽紀錄

  「怎麼辦,電影海報跟我看過的小說:白虎之咒的封面太像了,我一直覺的老虎會變成人,然後跟Pi搞基。」

  「雖然用後製的方法在牆壁加上很多的印度圖案,但是我還是看的出來這是關林旺的地方啊。」

  「原來成龍也有演這部片啊。」

  「奇幻,從羊穿牆開始。」

  「GJ!美國人。」

  「這本求生手冊真高級,不愧是日本人的船。」

  「哭屁啊。」

  「看這部電影的最大收穫就是,我再次確認了我們家的狗真是無比可愛。」

  「理查帕克,跟牛魔王出來看上帝。」

  「這座食人島究竟是什麼意思啊?」

  「聽說島景是台灣拍的,啊我知道了,導演是想表達台灣是上面住滿一堆呆呆獸,吃人夠夠的鬼島。」(誤)

  「GJ!美國人。」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沐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