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真是出乎我意料的一部電影,出乎我意料的是,她真的是部鬼片,而且還是貨真價實的鬼片。

  最初看到預告時我就在心裡默默猜測這是一部什麼樣的電影,是融入喜劇元素的恐怖片?輕鬆的搞笑片?還是說根本故意把預告剪的很有趣,但實際去看會嚇的半死的惡意片(你想太多了)。其實這部電影骨子裡就是類似『驚聲尖笑』或是『大電影』系列的再構成電影,從劇中不時會出現與時代背景不符的現代元素就知道了,但表現上沒有那麼俗媚,重構的元素恰如其分的鑲嵌在完整的結構裡面。

  簡單來說這是一部,嚴肅中帶著惡搞,惡搞中帶著恐怖,恐怖中帶著經典,經典中帶著致敬,致敬中帶著翻案,翻案中帶浪漫,浪漫中帶著爆笑的電影(好像一點都不簡單),在觀賞的時候你的心情會經歷這些轉折:『應該不只這樣。』到『原來只有這樣……』變成『難道不是這樣?』最後『真的只是這樣!』,這箇中的樂趣大概只有親眼目睹才有辦法體會吧。

  

  其實電影的前面並沒有讓我覺得很好笑,因為搞笑的太過刻意,節奏也不對,不過開場的戰爭場景非常擬真,不輸給戰爭片的規格,真正讓我笑口大開的是從主角們回到家鄉後開始(其實也沒多久,戰爭場景很快就結束了),這時候的搞笑著重於角色間的嘴砲,跟情節轉換造成的強烈反差感,觀眾們像是在一輛公車上,跟著劇情的貫性前進,可是司機卻在過程中間歇地猛踩煞車,讓乘客晃的東倒西歪,這些間斷不但沒有打壞節奏,反而引發了陣陣的愉悅(心)。有些笑點則來自從第四道牆後偷偷探出的頭來,角色注意到劇情人物不該注意到的事(譬如:為什麼我們每次有什麼新發現就會打雷啊?),這種代替觀眾吐槽的行為也非常有趣。雖然喜劇橋段安排的很精良,但偶爾還是會有鋪成太過冗長,或是頻繁使用類似橋段的情況發生,但是這些感覺很輕微,算不上是缺點,而且在結局後播放的後日談,搞笑更是全力全開(因為底牌都掀完,也不用擔心劇情完整度的問題了。),令人合不攏嘴,同時也交代了許多後續,讓整部電影更加完整。

  

  (以下開始有雷!)

  有些人覺得女主角的演技不夠好,因為她在嚇人的時候並沒真的讓人感覺特別恐怖,只是用她水汪汪的大眼睛,一直瞪一直瞪,與其說是恐怖,漂亮倒是真的,不過我個人認為這應該是導演刻意的安排,想要表達事物的本身並不駭人,但遭遇者卻自己把自己嚇的屁滾尿流,可以印證的地方是,電影中出現幾次刻意用恐怖片手法拍攝極其普通物件的鏡頭,讓人納悶到底導演為啥要讓我覺的一口鍋子很恐怖,我覺得這是想要闡述同樣的想法。

  

  看了這部電影,對未知的恐懼會被沖淡許多,因為我們認知系統對於虛幻靈異的那一塊,長久以來被媒體訓練,已經跟許多恐怖的故事連結在一起了,在那些故事裏,死亡就是種腐壞,不論你生前為人如何,只要一死,必定只剩下無盡的怨恨與醜惡,由於恐懼情緒通常是不理性的,所以這樣的思維往往連帶影響我們在現實生活的死亡觀,害怕的感覺會從那小小的一塊蔓延到全身。

  至於這部電影之所以力度強到可以複寫我們長久的貫性思維,我想原因有幾,一是這部電影描述了一種金堅不移的愛,這種愛是連死亡都無法撼動的愛,強大到可以斷開陰陽的隔閡,創造奇蹟,二是這部電影本來就有顛覆的屬性在,在以往的作品中,即使是靈異喜劇,幽靈不管是善是惡,故事結束後都給乖乖消失,就算不消失,還是得生活的像個幽靈,但是這部電影塑造出一個身後世與常人無異的存在,讓死亡本身變的雲淡風輕。

  

  翻案跟顛覆本來就較容易翻轉我們的思維,幽魂與常人無異的呈現又極大的與現實不符,讓我們更容易的把故事與生活分割開來,這都幫助我們把情緒從不理性轉為理性,讓我們更正確的看待真實的生死觀,我覺得這是這部電影最大的價值所在。


  




附表一:個人評分(單項滿分為十分)

  劇情:6(嚴格來說大部分的時間角色們都一邊尖叫一邊跑來跑去。)
  節奏:7(頗佳。)
  人物:8(除了一個小鬍子沒什麼表現外其他都不錯。)
  演員:8(馬力歐醬。)
  掌鏡:6(不好不壞,某些部份有新意。)
  配樂:6(主題曲也是笑點XD。)

  額外加分:+1.2清洗神經系統的神效。

  平均:6.8+1.2=8。

附表二:電影資訊

(以下資訊轉自奇摩電影)

淒厲人妻

Pee Mak

上映日期:2013-06-28

類  型:懸疑/驚悚愛情恐怖

片  長:1時52分

導  演:《鬼影》班莊比辛達拿剛

演  員:《愛在暹羅》馬力歐莫瑞爾

發行公司:威視電影發行

官方網站:http://vievision.pixnet.net/blog

附表三:吐槽紀錄

  「我記得那部好像除了主角以外也全都死光了。」

  (對旁邊同行的友人教官):「我猜這幾個人全死了,最後大家開心的死在一起。」

  「搞笑的風格有點像早期的港片。」

  「關於這個問題我也想知道?」

  「什麼!我猜錯了!」

  「你們是不是忘了什麼?」

  「哇,實在太方便了,話說這對夫妻的城府可能比外表看起來還要深啊。」

  「就各種意味來說,這鬼屋的確非常恐怖。」

  「等一下!這女的明明就可以做家事嘛!那吃樹葉還有家裡很亂跟是不是鬼根本沒關係,是因為這女人本來就家事白痴嗎!難怪她老公可以接受取鬼當老婆。」

  友人Di0:「我本來是想找大家看個鬼片笑笑的,雖然大家真的笑了,但跟我想的有點不太一樣……」

  我:「你猜到了結局,卻沒有猜到過程嗎……話說這部電影真的是鬼片耶,什麼鬼啊!的鬼片,他們就打算違反自然到底就對了。」

  Dio:「整部電影都違反自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沐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