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K 工作室希望玩家儘可能地融入遊戲的情境裡,這點從他們的 NPC 系統就能夠窺見一二,工作人員扮演的 NPC 並非一般小天使,會依據角色的設定與立場決定言行,不是單純的提示機,這樣的設計通常只在大型活動出現,無獨有偶,玩家也有角色(還可以裝備風衣跟傳說能增加三十趴智力的帽子),接待人員會發給每人一張身份卡,我們都是跨國偵探組織『愛德華偵探社』的成員,都曾跟社裡的傳奇偵探傑克合作過,但那些案子皆以失敗告終,近日傑克突然寄來一份邀請函,邀請大家到他的宅邸,若能通過考驗,就把當年未解之謎的答案告訴我們。

  身為專業偵探,當然立刻互相確認卡片,內容大同小異,充滿各種嘲諷跟嗆聲,從酒鬼到英文爛都罵過一遍,我都搞不清楚我們是來接受考驗還是來找傑克算帳的了。這戲些卡片對遊戲過程影響不大,證據就是我們開始腦洞統計重覆出現的字詞時(『誰有圈套?好,手放下。誰有泥淖?』),被委婉的阻止了。

  大家都確認過內容後,工作人員表示要去進行一個變身的動作(原文),成為 NPC 角色,我開玩笑地問他等下會不會表演在聲音跟閃光中光著身子轉圈。

  「沒有啦,只是簡單換個衣服而已。」對方靦腆的說

  不要這麼認真回答啦!

  不一會有位穿著風衣的小助手偵探姍姍來遲,說是傑克先生叫他來招呼我們進屋的,邊開門還邊提醒我們傑克先生對電磁波過敏,手機之類的東西不能帶進去。

  「沒關係,我們就是來讓他痛苦的!」

  「你們不是傑克先生的朋友嗎!」看到我們殺氣驣驣,小助手表示害怕。


(圖片取自/Accupass

  第一個房間是書房式的格局,磚紋壁貼覆蓋所有牆面,燈在遊戲開始沒多久就滅了,漆黑中某面牆有塊區域反常的泛著聖潔的輝光,在黑暗裡特別明顯,我們整隊像昆蟲一樣趨之若鶩,屁顛屁顛跑去調查,結果發現會亮只是因為壁貼後面有扇窗,這太容易讓人誤解了啦!

  老實說第一題不難,不過邏輯太直接讓我們沒往那邊想,NPC 又礙於角色限制沒辦法提示的太明顯,大概是因為最近 Try & Err 都在開頭華麗卡關,大家緊張的四處亂竄,竄了一會,突然好像發現什麼而聚集,現場唯一拿著照明裝置的小杜也靠了過去,從他那裏擴散的光芒反而妨礙了線索觀察。

  「光走開!」逃伴們頭也不回,異口同聲的大叫,讓難得散播光明的小杜受傷地縮到角落,把道具往懷裡揣,發出危險的宣言:「之後就算要光也不給你們了!」

  搞到後來小助手偵探不得不解除變身明示我們,還說這題應該只是牛刀小試,大家都羞愧的不敢承認 Try & Err 其實是玩過三十場以上的老手。

  後面進程又來了一位 NPC,出場時還跟小助手演了一段對手戲,多工時代討生活的人都沒什麼耐性,遇到沒辦法跳過的過場動畫就會轉頭去做其他事,所以大家整齊劃一地繞過還在對話的兩人,散到房間的各角落去了。

  來人自稱苗栗小五郎,大概跟三重劉德華、高雄林志玲同一掛的,是這場邀請中唯一不請自來的偵探,混在我們中間,時不時插話,根據網路上的說法,小五郎提供的資訊假假真真,得小心斟酌考慮,以免被誤導,不過我發現我們完全不用擔心這個問題。

  因為根本沒人在聽。

  大家埋頭解謎不亦樂乎,早就置環境於度外了,新朋友迦音展現強大的實力,音樂相關的題目瞄一眼就解出來,讓帶她來的阿蕊像重新認識她似的,感嘆地吐出 :『妳好強啊 …… 』

  另一邊尋物雷達教官又開始發動他翻瓦掀磚必有藏物的超自然能力,進房還不到十分鍾就把大量的隱藏線索挖出來放在桌上,行雲流水,信手捻來,連受過嚴格撲克臉訓練的五郎都難掩驚訝神色。不過因為翻出來的東西太多,解謎組一時不知道要怎麼對應到題目上,甚至還為了邀請函上一句謎語似的句子查找資料半天,最後發現對方只是想罵我們髒話。

  卡關時還是得靠五郎,既然跟那位名偵探同名,自然也繼承了相同的『沉睡』稱號,遊戲設定的求救方式,是要用行前發給我們的麻醉針玩具(三隻),把五郎迷昏,就可以問問題了。因為本團素來有求救障礙症候群,到底要不要戳下去大家糾結了很久,這段時間我又拿著針在目標附近前前後後,讓逃伴們無比煩躁,好不容易達成共識,大家就屏息看我執行。



  我一個箭步往五郎奔去,尚餘一步時突然急煞,認真地問:「請問你接受塞劑的使用方式嗎?」

  「快戳!」

  由於全體逃伴都在叫罵,我沒等回應就急忙把針往他肩頭一靠,小五郎狀似一陣眩然,虛浮的身形不穩頹晃,跌坐在身後的椅子裡,雙眼閉上,頭也低垂下來,陷於沉睡但仍以清晰的口條開口:

  「我感覺現在什麼謎都能解開,你們要問什麼?」

  「……」海美人撇過頭去。

  「……」阿蕊撇過頭去。

  「……」小杜撇過頭去。

  「……」

  「你們再不問我要醒來囉(怒)」

  雖然決定求救,但關鍵時刻卻突然不知道該問什麼,這種情況還不只一次,之後五郎常常無奈地躺在角落任憑我們在周圍來來去去,太忠於設定的遊戲也是挺麻煩的。

  

  得到想要的資訊後,大家繼續奮鬥,這時隊伍大略分成兩隊,我,佳音跟阿冥在解阿冥口中『設計者應該很喜歡給人戴綠帽』題目,教官本來也在一起的,不過我們阻止他從綠帽房間裡忘記貼請勿動手貼紙的窗戶爬出去後,他就跑了,接著兩邊各自展開進程,當小杜那裡結束題目到這裡來時,剛好聽見我大喊:

  「這題這樣解啦,答案是如此如此這般這般。」

  「恩,應該是對的。」五郎附和我的講法。

  語畢我看見全體逃伴驚懼的看著我,想通為什麼後我也驚懼的看著我自己。

  媽啊!這帽子有效耶,可以讓我帶一頂回去嗎?

  後面解題比較順,所以五郎又被忽略了,唯一讓他感到慰藉的,大概是 Try & Err 的推理女王小刁十分聚焦在劇情上吧,她像倉鼠一樣把沿途的線索存在身上,後期還開始逼問五郎一些其他人無法跟上的問題。

  「其實你就是███吧。」

  「你不是應該已經████?」

  小刁問著問著還人間蒸發了,害我差點要拿著蠟燭燈去拷問五郎……(後來發現,其實是躲到某個燈光明亮的角落去翻資料了。)

  玩到這裡也瞧出一些端倪,謎題是基於我們扮演的偵探之前失敗的案件設計的,邀請函上說會將未解之謎揭曉其實不完全對,解開題目不能了解當年無從破解的手法,但能隱約看見一個在眾案件中共通的模糊身影,所以問題來了,佈置這些題目的到底是誰?(其實有個蠻明顯的暗示,因為現場只有一個案件是████。)

  經歷了阿蕊把看到的第一組數字隨手打進去就解開密碼;阿冥發現一個劇情矛盾線索但以為是 Bug 只吐槽沒 Height Light;本來應該上鎖的門被教官摸一下就打開,害五郎嚇到解除變身去修門;傳說中可以進入完美結局的魔王題被迦音找到,但是抬頭卻發現大家都跑光光(迦音:喔,好吧。)之後,本隊也進入了推理環節。

  時間只剩寥寥數分,Try & Err 陷在極大的混亂裡,討論真兇的對話像無窮迴圈一樣不斷反覆。

  「答案是OOO。」小杜十分篤定的跟大家說。

  「是XXX還是口口口,或許###,@@@也有可能!」但他的聲音沒有傳達到意識被混沌吞沒的逃伴那邊。

  五郎在旁邊一直叨念不知是真是假的資訊攪動池水,大家僵持好一會後同樣的戲碼再度上演。
  
  「答案是OOO。」小杜依舊十分篤定的跟大家說。

  「是XXX還是口口口,或許###,@@@也有可能!」但是他的聲音依舊沒有傳達到意識被混沌吞噬的逃伴那邊。
  
  「……」五郎正要開口,隨即被迷暈,倒在地上無法表達意見。

  還好最後十秒阿冥果斷跳出來,抱著吸收失敗砲火的覺悟,邊顫抖邊輸入小杜的答案,帶我們迎向逃脫成功的結局。

  因為大部分的人根本沒看到魔王題,所以只有普通結局,不過大家都還蠻享受遊戲過程的,小刁覺得內容跟小天使都有雙份(?),所以 CP 值很高,教官覺得從頭到尾找東西找的很爽(?)。我自己是覺得是玩家的角色卡相對於故事性來說有點薄弱,雖然不是完全沒關聯,不過應該還有強化的空間,推理環節因為跟前面的解謎環節沒有明顯的區隔,一不小心可能會下意識地認為解開某個謎題就可以得到名子,最後是搞不太清楚遊戲完美結局是看魔王題有沒有解開,還是看有沒有講出整個故事的因果,因為沒有明顯可以作答的地方,不然其實有看到一些輪廓,但沒機會講。

  愛德華偵探社的是個故事非常引人入勝的遊戲,這點從逃伴們在講解環節拼命追問兇手後來怎麼了可見一般,他們問的太急切,問到五郎有點招架不住,讓我趕快變身成小天使,呼籲大家請繼續支持FK工作室的續作,才平息他們嚇人的渴望,邏輯性的題目讓人十分有成就感,寬大的空間塞到極限人數也很舒適,是值得一玩的優質作品。

  遊戲名稱:愛德華偵探社序章「Dual」。
  遊戲類型:實境推理遊戲。
  遊戲廠商:FK工作室 - 密室逃脫實境遊戲
  購票廠商:粉絲團直購。(票價:5人600元、6-7人550元、8-9人500元)
  推薦評語:趣味滿點的二合一套餐。
  取得成績:一般脫出 99:58。
  參與人員沐恩,海美人,小刁,小杜,教官,阿蕊,阿冥,迦音。

  歡迎觀賞更多 Try & Err 的密室冒險
  (估狗雲端的應用程式,可能需要登入或連結程式)

遊戲場地資訊:

  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51巷32弄15號B1
  

 

arrow
arrow

    沐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