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日本飄洋過海的一蘭拉麵,熱門到不行,雖然24小時的營業型態,真的要吃的話凌晨過來也不是不可以,但礙於現實的考量,我跟朋友還是乖乖地在正常時間過來,打算長期抗戰。開車經過大門已經看到排隊的人潮,跟想像中萬頭鑽動有些差距,大概熱潮消退一些了吧,我讓同行友人教官先去佔位子,跟另一個朋友去找停車位(小杜堅持要跟來的原因,是因為他覺得我有高機率會忘記車停在哪裡……恩,他是對的。)旁邊就有停車場,不到五分鐘把車停妥回來,教官已經在隊伍裡前進一小截,或許不用想像中那麼漫長的等待就可以吃到,旁邊負責招呼的服務生不知道是不是看穿我的想法,提醒大概還需要兩個小時才能入座,我用隊伍的前進速度判斷,暗笑她估長了,沒有我這般通透料事如神。

  
  (第二關。)

  跟朋友打打鬧鬧(恩,三個都大叔了還打打鬧鬧……),已經臨近大門口,一小時二十分,我正竊喜自己果然羽扇綸巾,沒想到大門一開,裡面還有一扇門,中間塞滿了人。好唄,再等,等到穿過第二道門,眼前又出現一條長廊,無數個腦袋整齊的連接.直到屋子的底端,還要繼續排,恩,鬧笑話了,自以為事是會被現場經驗打臉的。

  
  (第三關……)

  排到第三階段,已經進入內廳,右邊是廊道,左邊是好幾間餐室,因為掛著布簾,見不著裡頭的樣子。不久,服務生領我們到其中一間,走入餐室的剎那,我因為那獨樹一『隔』的座位設計而愣神。

  

  一蘭是單人座,準確來說,是用數個屏風將長桌隔成好幾個緊密的單人座位,再看仔細一點,是先有等距排列的屏風隔板,再將桌版崁入屏風結構上的槽洞(大約在一半的位置),兩道格板間夾著一塊不大但夠用的桌面,像K書中心,又像監獄電話會客區,後來才知道種座位形式在日本蠻長見的,是面向想快速吃個便餐的客群的設計,在高價化的台灣一蘭看到這種裝潢,一時有點意外,不過也算是體驗風情了。

  


  餐室裡有兩組這樣的座位,緊貼左右牆面,服務生帶我們到倒數三個,剛好相連的位子,每個桌面上都配有給水器,可以取用微冰的涼水,坐下後正前方面對的不是壓迫的牆壁,而是一張小捲簾,後面是員工通道,按下服務鈴或是送餐時,店員會掀開竹簾冒出來,覺得很有趣。因為我本身不太愛吃麵,就隨意點了不額外加料的基本款,還有傳說一碗要六十元的越光米飯,想嘗嘗到底有多特別,考慮一會,怕吃麵會熱,又加了一瓶彈珠汽水。

  



  不愧是類速食的經營,上餐速度就是快,一蘭的黑湯碗給人一種厚重感,不過實際用起來還挺輕盈的,只比麵線稍粗一點的拉麵沉在偏黃的湯色中,一抹辣紅灑在中央,除了兩片叉燒外沒有其他配菜,基本拉麵比我想像的還要陽春,甚至可以用有點簡陋來形容,麵條的味道並不出彩,吃起來像較細的油麵,只是沒那麼軟綿,大概就是比桃園名產可口涼麵再硬一點的感覺。湯算是好喝,口感滑順,雖是豬骨湯但不會黏膩厚重,我猜想應該混有雞汁,不過也不是太特別,兩片叉燒薄軟沒什麼食感,到可以忽略不計的程度。不過隔壁的小杜告訴我單點的叉燒很好吃,肉汁很下飯,順便問我需不需要叉燒附的辣椒粉(陶罐裝),我也不客氣拿過來,加了不少到麵裡,湯的味道瞬間大升級,許多滋味都被提了出來,要不是等等還要配飯吃,我差點一口氣喝完。



  我必須要說,那碗要價五十八塊的飯吃到嘴裡我是失望的,先不管米的品質,光是煮法就讓我覺得有些空洞儒軟,不過拉麵店的飯是泡進麵湯裡吃的,這種煮法的確很合適,讓口感從湯泡飯變得更接近粥,配上順口的湯,羹瓢不停。彈珠汽水則是一種懷念的味道,很像小時候喝的冰淇淋汽水,對比其單價,不推薦點用。一蘭拉麵的售價偏高,加上排隊久候,食物項目也過於陽春,吃個一次體驗一下就差不多了,真的要吃,應該到日本會比較划算。

  

附表一:個人評分(單項目滿分為十分)

  服務態度:7.5 很能把握現場狀況。(其實是我自己蠢)
  就餐環境:5.8 只能算是體驗風情。 
  價格合理:5.5 偏高。
  食材品質:7.3 品質應該算是還不錯。
  餐點份量:6.5 不多不少。
  口味調理:7 加了辣椒粉的湯好喝。

  額外加分:無。

  CP:一期一會。

附表二:店家資訊
 
  店名:天然豚骨拉麵專門店一蘭台灣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九十七號
  電話:02-27583868
  營業時間:24小時全年無休。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NagomiPasta/

  

arrow
arrow

    沐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