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在 Discovery 上看過作者加來道雄(註.1)的節目,節目名稱是科幻成真,每集的結構都是由家來到熊(或是企劃組)選擇一個科幻故事中常見的科技,並用最新的理論或技術設計出可行的方案,主持人會四處拜訪各實驗室,科普各種理論,並且結合在自己的藍圖裡。依稀記得當時的感覺是『這傢伙比起工程師更接近PM』很多系統整合的細節都被無視了,不過作為娛樂節目,至少概念還是不錯。

  (註.1:日裔美籍物理學家,常常出現在各大科普節目,不知道為什麼,明明是第三代美國人,還是給人日本人的感覺。)

  不過那種隱隱自說自話的範兒,我在這本書裡也有感受到,書籍內容是介紹神經系統的相關技術(所以其實譯名並不準確,跟年代沒什麼關係),主要是大腦跟意識,從腦機介面到夢境錄影等目眩神迷的新銳項目,因為要探討這類主題,作者提出自己對於意識的看法,但他並非心理學專業,解剖學的知識也有限,純粹以一個理論物理學家的角度提出一套描述意識的模型。雖說這種『跨界』討論不是不可能擦出什麼新火花,但是連假說都算不上,未經驗證的發想放在著作裡賣錢,我覺得並不是很合適。

  

  書的前四分之一大致上是跳過也無所謂的內容,第一章是神經系統的科普知識,不過就算看了也對理解後面幾張的技術沒什麼幫助,第二章則是剛剛提過的道雄意識模型,之後才是真正有意思的內容,每個章節有不同的主題,大致分成上下兩段,先介紹相對成熟的技術,再做一些理論延伸,而越後頭的章節理論的成分就越重。這邊約略轉述一兩個有趣的內容,像是把簡單記憶從老鼠的海馬迴中複製出來,再植入回去的實驗已經成功,還有記錄夢境的技術已經能夠約略錄下一些輪廓,大體能辨識夢到的東西的種類。

  類似這樣的尖端資訊洋洋灑灑地寫滿整本書,雖然項目繁多但讀起來不覺零亂,作者的寫作風格偏向口語,有一種口若懸河,不停侃侃而談的感覺,不過毫不鬆散,非常流暢,應該是長期演講、主持節目打下的底子,並且每一章節的最後還會引導讀者往下一個章節的主題過去,可以感覺到在統整上的用心,若是對神經系統相關的科技感興趣,很值得一讀。

  購買指數:齊全豐富的技術介紹,後半段偏理論,收藏性略低。

購買通路:博客來

  

  2050科幻大成真

  2050科幻大成真 (電子書)

arrow
arrow

    沐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