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嗚,總算清出一點空閒的時間來寫網誌了,又是拿來偷懶的『近況』單元,這個暑假我一直在嚷嚷著專研好忙好忙,但是卻很少有人知道我到底在忙什麼,我們小組的專研主題很中規中矩,老實說沒什麼原創性,只要好好努力就可以如期的完成……至少一開始我們是這麼想的。

  一位教授底下可以登記六名學生,我們的指導教授又把我們分成兩組,記得在剛決定好題目後的第一次meeting,另一組的組長,芋頭。穿著一身西裝出現,相貌堂堂的儀表讓在場所有人印象深刻。

  反觀我們的組長Kyo.桑。沒有正式打扮還不打緊,先是遲到,一進會議室就整個人斜躺在椅子上,還不停的旋轉。讓所有人三百六十度全方位的觀察兩者的不同。(不過,我們組長的程式能力很強,據說是個有名的駭客,專研到現在很多疑難雜症都丟給他解決。)

  我們這組選擇的題目是設計用來模擬AVR的程式,那三個英文看起來好像很深奧,其實在日常生活中到處都可以看到AVR蹤影,像是每個家庭裡應該都會有的計算機,或是在馬路上看到的小綠人交通號誌,AVR就是控制那些東西顯示什麼數字或是小綠人長什麼樣子或是該跑多快等等的東西。

  控制的方法當然是要透過寫程式,這是一門蠻基礎的課程,所有的電子系學生都要學習,我也不例外,可是這一科大家普遍學的很糟,因為是設計給硬體的程式,要看結果時要把程式『燒錄』進特殊的實驗用基板,不過這門課一個禮拜也不過才三小時,實際操作的時間也只有一小時而已,可能這禮拜老師教怎麼把顯示『1』,有些學習速度較慢的人怎麼弄就是弄不出來,下課後根本沒有板子可以練習,等到隔週,可能『23456789』外加『ABCD』都來了,更不用說更複雜的程式了。

  我們的教授剛好就是教AVR的老師,她問我們有沒有興趣做一個模擬器,讓同學在沒有版子的情況下可以直接用電腦來看結果,跟另外一個自動駕駛系統(注1.)比起來,這個好像比較簡單,於是我們接下了這個題目,開始著手設計。

  (注1:其實只是名子好聽,實際上只能勉強用來輔助駕駛而已,跟會叫:『前有測速照相』的東西沒太大差別。)
  (  :當然,上述的注只適用於我們接手這個題目的情況下,現在做這個的另一組應該會有不錯的成品完成吧,因為他們好拼喔。)

  Kyo.桑一聲令下,要我們用從來沒學過的Java來寫這個程式,我極度懷疑是他自己想學這個,所以乾脆利用這個機會,不過程式企劃完成後發現也要用到C語言的部份,擅長此道的他又被拉回去做那個了,Java反而害慘了我跟另一個同學。(注2.)雖然我這個題目很平庸,但卻從來沒有人實際去做,因為開發AVR的廠商一定有足夠的測試設備,所以可以查找的資料少的可憐,我分到的工作是設計介面、開發介面功能還有撰寫報告,有問題就土法煉鋼的慢慢測。雖然很花時間,但勉強可以每個禮拜趕一點成績出來給老師看,這些就是我最近一直在忙的事,希望能快點作完,早日回復網誌的更新速度。

  (注.2:嚴格來說只有害慘他,因為我的部份比較單純,要用到什麼才去看那個部份就可以了,一路走來也還沒碰到什麼大困難。)

  最後附上一些醜醜的程式截圖,實在是不能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沐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