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可以在課堂上閱讀的輕小說!』

  萌經典系列的概念非常有趣:「師經典,而不失經典!」,開宗明義要取材有名的著作來創作(不保正一定變萌,請注意),有趣的點在於這句標語非常的曖昧,參與的作家又形色各異,可以期待看到許多有趣的重構,其中一本剛好是全中華民國我最喜歡的作家冰老師寫的,當然非入手不可。

  我的書櫃裡幾乎有冰老師的全部著作(包括夢幻神書自爆咒文搜索小組,之所以說幾乎,是因為有些跟別人合寫的沒有收到),冰老師筆下的主角十之八九會是常識人,不過這份『正常』僅是相對於其他角色而言,頂多到可以吐槽他人的級別,從讀者來看仍是引人發噱的神邏輯角色。

  以我資深冰迷的專業角度,這本書『沒有很冰』。

  魔法雜貨店的取材對像是很有名的童書經典『原來如此故事集』,女主角潘妲霏是個平凡的考生,跟所有考生一樣,想像力與純真已經被台灣的高壓升學教育消磨殆盡了,瑰麗夢幻的故事,遙遠陌生的異國,在她眼裡不過就是能化為分數的歷史地理,某天一位小女孩出現,自稱是小時候的她,質問著『為什麼妳沒有成為公主?』,接著兩人(女主角極不情願地)捲入了一場現實與奇異交錯的冒險。

  

  相較於冰老師其他的主角,潘妲霏的行為與思考模式都有點制式僵化,遭遇怪奇事件的反應也未超脫一般女學生的範疇。(比如被常常從奇怪地方突然冒出來的智者維帝安嚇到,女主角的反應是給了牠『兩』拳,雖然在國內還算新鮮,但日本動漫中類似的舉動其實屢見不鮮)。另外在描寫上,作者試著呈現一個豐富,多彩,多變化的世界,不過讀者可能至少要有『閱讀過繪本』的經驗,才比較能體會。

  冰老師一直以來是以近乎髮夾彎的曲折情節來打破常識為特色,但在這個故事裡相關手法力度比較平淡,我想大概是因為這本書不是『冰老師為自己寫的書』,比起自我娛樂,老師更有想要在書裡延續的精神,以及想釋然的遺憾,『想要聽某人講故事,想要講故事給某人聽』這單純的願望,終在文字中得以實現。

  至於這本小說另一個想表達的主題『因年齡增長失去的童趣與想像力』,我就不那麼能體會了,因為我是一個奇怪的人,一直長不大,但也從來沒年輕過,我小時候應該有看過『原來如此故事集』,印象中看到大像鼻子被鱷魚拉長的那篇時,雖然還不知道什麼叫『用進廢退』就做出了後天特徵改變不會影響下一代的結論,然後還在腦袋裡跟『因幡的白兔』這類有欺騙與特徵改變元素的故事做了比較。

  但說我沒有童趣嘛,我同一時期在思考『天才兒童會想的101題---人能不能夠在天上飛?』時,做出了『人要飛天果然還是得靠魔法啊』的結論(就是因為這個思考走偏了,我長大後才沒辦法從天才兒童進階成有為青年),即使是現在的我還是隨時可以用充滿想像的方式看待這個世界,只能說像我這種卡在理性與感性之間的人還是有的吧。

  購買指數:優良青少年讀物。(然後我想把我手上這本賣掉然後買一本新的 = =+)

  購買通路:博客來

  後記:其實我腦袋裡冰老師同人小說的故事三不五時放映再折磨我,但是我實在太忙沒時間寫,一直卡在要進入『自爆咒文』世界的前一篇。

arrow
arrow

    沐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