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記是在哪一堂課的時候,應該是國文課吧,因為正沉浸在酣睡的幸福中的我,突然被老師點了起來,要求唸一段不知道躲在哪裡的課文。

  我的眼睛胡亂掃視著,因剛睡醒而矇矓,希望能在看起來都一模一樣的人海中,找出那個即將要偷去我的面子的嫌犯,眼看破案時限即將要過去,汗水從我緊張的額上滲出。

  「一百二十一頁,第三段……」一句微小的聲音從左邊傳來,回過神後,我強忍轉動脖子的欲望,立刻順著這唯一的線索,把犯人逮捕歸案,抑揚頓挫的將他的姓名公諸於世,在我念誦時,才敢用眼角偷偷的瞄向左邊,那位同學一臉自然的盯著前方,剛剛在打暗號時應該也是這個姿勢吧,全身上下好像只有嘴巴在替我解圍。他似乎也發現我在看他了,因為那最不懂的掩飾的嘴角向我鞠了一個躬,壓在課本上面的手也不落人後的擺出一個低調的V字。

  待我念完課文,如負釋重的把嫌犯交給老師去審問,坐回位子上,也學他不動聲色的,向課本說了聲謝謝。那一堂課上的是什麼,我已經不記得了,不過,當時的暖意到現在還保存在我心中。

  下課後,我一等到老師步出教室,立刻靠到他身邊,再次感謝他的幫助。

  「這沒有什麼啦。」他蠻不在乎的說。

  對其他人來說可能是這樣,但對我來說不是,在那個年紀,對師長過份有禮貌的我,被劃分為『跟老師同一國的』或是『作做的馬屁精』,想當然爾,我在班級上是個被排擠的學生,像剛才那種狀況,絕大部分的同學們都是抱著看好戲的心態,我沒有被伸出援手的奢求。

  從這次以後,我開始若有似無的與他攀談,而他也合誼的回應我,但是我一直不敢把我們的關係視作為朋友,因為我已經受過太多的冷漠,太久的排拒,我很擔心這如同荒漠甘霖的小小的善意,會被我一個不小心給打翻流惜。

  「好!考卷傳給右邊的。」在一次的默寫小考結束後,老師要求全班交換批改考券,他把考卷傳給我的同時,俏皮的說:「要改鬆一點呦。」

  也不知道他是在開玩笑,還是真的這樣希望,我開始掙扎起來,良知不允許我作弊,但是我的心卻一直叫我妥協,為了保有那一點點在排擠中的喘息而妥協,拿起紅筆上下檢查了一遍……全對?

  我又再看了第二次,果然是全對嘛,心情頓時輕鬆,原本哽在喉頭中緊張被嚥下,熟練的幫耐吉打了免費廣告,並在右下角寫下一百這個數字,把考卷交還給他。

  「我只是開玩笑的,你也改太鬆了吧,有三個錯字你都沒抓出來。」他的眉頭皺了起來,語氣中混著一絲不悅。

  「不會吧!我沒有放水啊。」我趕緊拿回考卷跟我的擺在一起對照,一看之下才發現,他錯的三個字剛好跟我錯在一樣的地方,我剛剛忘了對課本,用了自以為對的答案幫他批改,他立刻意會了整個狀況,這個巧合讓我們都噗嗤的笑了出來。

  經過了這件事之後,我才開始敢說,我們是朋友。

  不過每當他下課和一些同學有說有笑的聚在一起時,我還是沒有向前踏一步的勇氣,只能希冀這十分鐘能留下一點點給我,至少讓他不至於再次遠離我,對我無話可說。

  「下次的分組活動,有沒有人沒有組的?」

  又到了這種時刻,有多少的身價就此一目了然,我這沒人要的貨物,總要靠著老師用半強迫的方式,把我塞入某個不歡迎我的團體裡面,在心理我悄悄的希望他會來邀請我,但我曉得這機會不大,因為他們一群要好的人,不多不少,剛好是老師要求的上限人數,於是我如同往常一般無奈的舉起左手,等待,老師的發落。

  「你有啊?」老師狐疑的看著手上的名單。

  「啊?」我茫然的呆站在那裡。

  「你跟我們一組啦!」他伸手把我拉回座位上。

  「你連自己有沒有組都不知道嗎?」老師沒好氣的說,這句話立刻引得全班哄堂大笑,我不好意思的向老師敬一個禮,也趁著老師的注意力被全班拉走時悄悄的問他:「你們那一組不是滿了嗎?」

  「我有問過老師可不可以再加一個人啦。」他說完就朝我列嘴一笑,還來不及回應,老師的聲音就壓過全班的喧鬧,宣佈要開始上課了。

  「謝謝……」我再次對著課本,用只有自己能聽見的聲音說。

  因為同組的緣故,同學和我之間的誤會慢慢化開,我也學會了怎麼與人和諧的相處,從此之後,我的人際關係不再落入那麼冷堪的深淵,這全都是因為他當初給予的小小幫助。

  原刊於 2006/08/04 聯合報繽紛版  

    

  附記

  這篇文章被錄取後,一直沒有回音,我很擔心所以寫信去問一下,繽紛本方面回應會儘快處理,大概是要硬塞近版面吧,文章被修減改動了不少地方,早知道就不寄信了,因為以原本那樣的字數被錄取的話,搞不好可以上刊頭,而且文章被修過後,唸起來也不是很通順,怎知道就不寄信了。

  ps.網誌內文章為原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沐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