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常常聽到動物裝出別種叫聲的小寓言,目的是為了闡述第二語言的重要性,沒想到這樣的故事竟然讓我親眼目睹。第一次的主角是鄰居養的巴戈,下午主人都會把牠連籠帶鳥放在門口曬太陽,某天我帶家裡的雪納瑞出來散歩經過,不知道是不是曾經目睹我家的狗生吞麻雀的關係,巴戈看見我們走近顯得非常不自在,本來靠在籠子右方的牠悄悄地在抓握的橫桿上水平移動,試圖不著痕跡地躲進蓋住另外半邊籠子的毛巾底下。這動作反而引起狗狗注意,更加好奇的走近。眼看這招無效,巴戈扯開喉嚨大聲叫著:「啊!啊!嗚哇哇哇哇!汪汪!」

  我想牠是想要表示友好,但我的狗呆愣一會後,就更加興奮的撲上去了,在那隻鳥把自己的翅膀拍斷前,我得趕快把狗拉走。

  因為巴戈本來就擅於模仿,所以我也不以為意,但後來又碰上了更匪夷所思的事件。某日放學回家的途中,看見一隻母貓身邊圍著三四隻花紋相似的小貓,慵懶的躺在路邊,忽然有隻中型的秋田犬不請自來的一屁股在附近坐下,母貓警戒的起身,幾隻小貓則紛紛走避,有隻比較勇敢的,爬到一旁的小型土丘上,後腳踩著土丘的頂端,前腳距伏在稍低的地方,身形前傾,一副蓄勢待發的模樣。母貓威嚇了幾次,明顯的不友善,在我剛好走過牠們之後,聽見了憤怒的吠叫。

  我心想,秋田犬終於不耐挑釁開始反擊了,轉頭一看。那隻狗依舊好整以暇的坐在那裡,滿臉愜意的事不關己,我疑惑的左顧右盼找尋聲音來源,遍尋不著之後才赫然發現吠叫聲居然是源自母貓,我腦中立刻浮現高中英文考試的閱讀測驗,母貓語重心長地對小孩說學好第二語言很重要。隔天我向同學宣佈我的所見所聞,並暗暗決定要學好英文,連貓都可以,沒道理我瓣不到。

  「貓本來就會汪汪叫好不好,」同學回望我,一臉的鄙夷:「我家附近的貓每天都在汪汪叫。」

  所以說是我太孤陋寡聞嗎!這不對吧!

  

arrow
arrow

    沐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