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真的忙到不行,又是一篇很久以前的殘稿:

  「你的媽媽找回了她的翅膀,所以就回到天上去了。」這是爸爸從我小時候就常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我一直以為這是爸爸對於母親過世的委婉說法,爸爸常常邊撫摸著我的背,邊以寂寞的眼神望向天空,眼睛裡的空洞仿佛可以把天空的吸盡似的深邃。

  我們的一族居住在森林裡,可以說是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對於大陸上其他的種族我們多半保持著距離,由長老管理著村莊裏的大小事,精靈一族已經這樣生活了好幾百年。據說我的母親是來自別族的精靈,某日由父親突然帶回村裡的,因為個性好又賢慧,與父親的感情也有目共睹,因此沒有人在意她是從哪裡來的,很快的把她視為村莊的一份子,母親知曉許多森林外的故事,所以長老也非常喜歡她,連帶的也很喜歡我,小時候我是唯一一個敢爬到長老身上扯他頭髮的精靈。這些對母親的理解也都是長老轉述給我的,因為在我懂事以來,母親已經不在了。

  父親悲痛不已,這麼多年來不管是鄰居還是親戚都沒有人勸他再娶,因為他們曉的父親的眼睛已經再也容不下另一個人了,我雖然還是爸爸住在一起,但實際上是長老在照顧我,他知道我不喜歡練習弓箭,就教導我母親生前愛用的細長飛鏢,我把長老當做親生爺爺一樣看待。隨著我的年齡增長,爸爸開始對我說起母親的種種,包括第一次在湖邊遇見她,悄悄的取走她的翅膀,一直到發生那件事以前,我從來沒有懷疑過,父親講的其實不是文辭比喻。

  「我們還沒有到你家玩過耶。」學校得同學驚訝地對我說,好像在在訝異以前從來沒有想到這點,結束課程後同學們都會輪流到彼此的家庭遊玩,每次輪到我時,我都會帶他們到長老家。

  「我爸爸怕吵啦。」這雖然是事實,不過不是主要原因。老實說,如果可以的話,我也不想回家。


  「我回來了。」我步入家門,毫不驚訝的看見父親已經在等我,他迫不及待的把我拉到跟前,讓我背朝著他,掀開我的衣服,一吋一吋的用手探過。

  「沒有長翅膀,太好了,沒有長翅膀。」父親如釋負重的說。

  小時候時,只是輕撫我的背,再大一點則是不時翻開檢查,到最近只要我待在家,就不許我把背部遮蓋起來,精靈族為了節省,對於小孩沒有特別縫製童裝,所以通常只有寬大的袍子可穿,沒有上下衣之分,我在家就只能穿著纏腰布,我一點都不想讓同學知道這種家庭規矩。每每被這樣要求,我開始厭煩,開始拒絕,每拒絕我的父親就更加的偏執,終於有一天我忍無可忍,用天鵝羽毛和樹籐編了一個假翅膀背在身上。

  看著他驚慌失措的跌坐在地,我感到一股報復性的快感。

  「不行,不行。你翅膀硬了,想飛了,你會跟媽媽一樣離開我,不行,不行,這次我預備好了,我預備好了……」他猛力的扯著我往客廳前進,用手一扳偽裝成木雕的拉桿,我從來不知道我們家有個通往閣樓的隱藏樓梯,驚訝之於任由父親把我拉上樓去,閣樓是個半開放式的空間,由柱子排列的弧形在最外圍,我從外面看時都不知道裡頭還有這樣一個空間,在閣樓的中央,擺放著一個巨型鳥籠。我瞬間理解了父親的目的,開始奮力爭扎,但是一個不滿十二歲的孩子能有多大力氣呢,我被塞進牢籠裡,右腳被鎖上了一條紋雕精緻的銀鏈,我的假翅膀在拉扯中早已掉落,我哀求著父親放我出去,但是我隨即發現,在父親的眼中,我仍然長著翅膀,並且隨時會飛離這個家。

  父親每天幫我送來食物,在牢籠外跟我說話,幫我置換梳洗的用的清水,諷刺的是,在把我關起來後,父親的外在行為彷彿終於可以安心似的越趨正常。在這期間,同學和長老都來家裡找過我,我可以聽到他們在下方向父親詢問的聲音。

  「他生病了,需要靜養。」爸爸笑著感謝他們的關心。

  每次有人來,我就找尋任何可以往外扔的東,西丟出去,甚至是自己的糞便,但是因為力氣太小,總是沒辦法到達樓房外面。至於我為什麼不開口求救,那是因為鎖著我的銀鍊,一種常見的魔法道具的放大版,精靈小孩大多喜歡養鳥,但是鳥叫聲常常讓家長很受不了,因此有人做出了可以抑止聲音的細練,只要拴在鳥爪上,鳥兒發出的聲音就沒辦法傳到籠子以外的地方了,我曾經也有一條這樣的鏈子,我還記得爸爸看到的時候表現出很大的興趣。

  我被關起來的時間並沒有持續很久,某天爸爸走到了籠子外面,對我展示他的背部。

  「寶貝我錯了,我不該把你關起來的。你看,我也長出翅膀了,我們可以一起去找媽媽了。」他空無一物的背膀興奮的發抖,打開鳥籠的門後就往下離去,移動時不停的跳躍,試著要離地飛起。

  「……」雖然門開了,但腳鍊還鎖著,他聽不見我叫喚的聲音,我急忙的想跟上去,卻被鍊子拉著跌倒,不快點不行,爸爸不知道會做出什麼事來!在我著急的拉扯鍊子時,我周圍的光線快速的暗了下來又快速的回復光亮,好像有什麼東西飛快的由左而右經過我家的二樓,我轉身看向外面,影子主人已經消失無蹤了,隱隱約約的,我好像看到黑影的邊緣有羽毛的輪廓,在我分心的瞬間,腳鍊突然自動的解了開來。

  我連滾帶爬的衝出家門,四處大叫搜尋著,終於我在村子裡最高的樹木上發現了爸爸,這棵神木十分的結實,村人們沿著主幹搭起階梯,在半高處與頂端附近都有架設觀景平台,爸爸站在較高處平台的護欄上,調整姿勢。

  「快阻止他,誰快阻止他。」樹下已經聚集著不少精靈在議論紛紛,我邊吼著邊衝上階梯,我只來得及跑到一半,就看到爸爸垂直地從上往下墜落,我不固一切的狂奔,跳起時剛好抱住了他。

  「寶貝,你也來一起飛嗎?」爸爸開始揮動雙手,讓我差點抓不住他,至於我什麼都沒想,只是閉上眼睛不停祈禱。




  「寶貝,寶貝。」朦朧間聽見爸爸在叫著我,我勉強張開幾乎打不開的眼睛,我似乎是躺在大樹附近的草地上,四肢痠痛而虛弱。

  「噓……都沒事了,好好休息。」爸爸輕柔的說,我也順從的閉上了眼睛,一方面是我真的太累了,另一方面則是因為,從爸爸背後延伸過來覆蓋在我身上的翅膀,好清好柔好溫暖……




  我最後在長老家醒來,長老對於我身後那副突然出現的翅膀一點兒也沒有問,只是對我說以後他會好好照顧我。後來我聽他們說我在落下的途中長出了翅膀,雖然拼命的拍動,但只能稍微緩解一些墜落趨勢,爸爸他看到這個情形,用力的掙脫了我的手,重量減輕後我的翅膀或多或少起了一些作用,讓我所受的衝擊只是在地上滾了兩三圈,至於我的爸爸,已經依照精靈的習俗埋葬了。

  但我曉得,爸爸只是跟媽媽一起先離開而已,只要我成功練習出如何飛翔,總有一天我們會在藍天的那端相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RPG 奇換
    全站熱搜

    沐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