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放射線塵霧中,你撇見黝黑的鱗片一閃而過,巨大到難以想像的尾巴被高樓遮擋著,而在樓與樓之間露出的那一段,也隨著移動,從視線裡消失,可以明確的感受到有什麼在這裡,你的呼息越發沉重,越發急促,你仰頭,避開所有阻礙視覺的物體,最後,你終於看到了。

  

  去看電影之前,已經隱約聽聞一些抱怨,不外乎是打的不夠多,哥老的鏡頭比X戰警裡的范冰冰還少之類的,有了這些預防針,比較能夠耐著興子去欣賞電影裡面處理的比較標新立異的部份,就像我開頭描述的一樣,導演對久未現身螢光幕的哥老,採用一種『猶抱琵琶半遮面』的處理手法,跟電影上映前陸續發佈的海報一樣,掐頭藏尾,吊足人胃口。這部電影讓我想到超人:鋼鐵之軀,明明是一部超級英雄片,卻非要拍成東邪西毒(當鏡頭拍攝一枚旗子飄很久的畫面時,我在腦袋裡repeat了好幾次『風未動,旗未動,是人心自己在動』)。

  

  傳統的哥吉拉電影,主角就是哥吉拉,我們的視角也與怪獸等高,俯瞰著地面的渺小,並在地動山搖中戰的酣快淋漓,但是當主角是人類時,就感覺非常的悲劇,明明有英雄格,千遭患難不會死,但卻對發生的事件完全束手無策,被怪獸經過造成的破壞波及而撲街,然後苟延殘喘的爬起來,接著又是下一次的撲街爬起來,不禁令人掬起一把辛酸的淚。觀眾總是把自己帶入主角,如果這是一部恐怖電影,那我們會從血淋淋的口中,感受到被獵食的驚慌,進而獲得愉悅,但是在這部怪獸單純執行生物本能的電影,我們只能跟著主角無奈。

  

  如果單論人類遇到怪獸的描寫,這部電影很成功,怪獸的行蹤由遠至近,一開始出現在新聞上,你不可置信地看著畫面,想著,怎麼可能有這種事,煩亂地繼續自己的生活,接著你聽到周圍有越來越多的討論,不安的情緒瀰漫開來,最後就是一張血盆大口懸在你的上空,幾個主角第一人稱貼身觀察怪獸的鏡頭更是讓我耳目一新,貼躺在軌道上,大氣不敢喘動的等待怪獸通過,牠的利牙近在咫尺,跳傘從激戰中的怪獸旁滑落,眼目綿延的盡是巨型鱗片的紋理,這些都是之前哥吉拉電影中不曾出現的角度。

  雖然文戲不俗,但武戲實在顯得疲軟,這不是打鬥時間長短的問題,首先我覺得這部電影音效的營造很差勁,哥吉拉在城市裡趴趴走,居然一點腳步聲都聽不到,也沒有龐然大物移動時該有的震動感,我都懷疑這隻哥老把嘴砲的點數都改點到潛行上面去了,而且怪獸的動作都顯得有些遲鈍,纏鬥時彼此的撞擊撕咬咆嘯,沒有拳拳到肉的感覺,對於感官的撼動完全不夠,而且還一直分神把鏡頭切到無關緊要的人類身上,這時候誰管他們有沒有成功阻止自己害死自己啊。

  

  這部電影的定位有點尷尬,重點是人,但人實在沒什麼值得關注的地方,老是看逃命鏡頭也會膩,也沒有放幾個彰顯人性光輝的情節或畫面,連怪獸也不太理人,自己在旁邊吃喝拉撒,打架生小孩,人類最大的成就,就只有阻止自己啟動的核彈把自己炸死而已,導演很有企圖心,但是根基不穩,在追求自我實現之前,應該先把基本需求顧好吧。


(你們兩個到底來幹麻的啊?)

附表一:個人評分(單項滿分為十分)

  劇情:6(有怪獸,吃飛彈,哥吉拉打爆牠們,博士從頭放空到尾,講完了。)
  節奏:7.5(沒甚麼太冗長的地方。)
  人物:7(你是說那些尖叫跑來跑去的小東西嗎?)
  演員:6.7(會演的那個很快就掛了。)
  掌鏡:8(第一人稱看怪獸,讚。)
  配樂:6(音效沒有把臨場感營造出來。)

  額外加分:吐光束ㄋㄟㄋㄟ會變大+0.2。

  平均:6.8+0.2 = 7.0


附表二:吐槽紀錄

  「以軍人來說,聲音有點娘耶。」

  「看這生日快樂的標語,果然娘。」

  「這次沒有人可以保你們出來了。」

  「導演有做功課,這秘密基地實在非常日系啊。」

  「人生最震驚的事莫過於此,爸爸居然是對的。」

  「你不覺得把瀕死的人送醫院是比送航空母艦更好的主意嗎?」

  「芹澤博士你到底是來幹嘛的?」

  「芹澤博士的助手也是,到底來幹嘛的啊?」

  「會吃飛彈的怪獸,簡直美國人的夢魘化身。」

  「這隻哥吉拉魚吃多了……」

  「為什麼哥老一副,我聞到日本人的味道啦!的表情醒過來,芹澤博士的功能就是喚醒哥吉拉嗎!」





附表三:電影資料

(以下資訊轉自奇摩電影)

哥吉拉

GODZILLA 3D

上映日期:2014-05-16

類  型:冒險動作

片  長:2時03分

導  演:蓋瑞斯愛德華

演  員:《特攻聯盟》亞倫泰勒強森《末代武士》渡邊謙《迷懵夢寐》伊莉莎白歐森《英倫情人》茱麗葉畢諾許《藍色茉莉》莎莉霍金斯《神鬼認證4》衛史崔森《亞果出任務》布萊恩克蘭斯頓

發行公司:美商華納兄弟公司

官方網站:http://www.facebook.com/godzilla.com.tw

arrow
arrow

    沐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