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y & Err平均一個月到兩個月才糾團一次,因此總在苦苦追趕經典遊戲,聽到哪家要結束營運了,趕緊跑去玩,光是榜上有名的熱門主題就已經接應不暇了,為什麼會去玩評價普通的地鐵屠夫呢?這就要從團員小哆啦講起,用故事來表達的話應該是這種感覺:

  小哆啦是沐恩的大學同學,參加過封印異界龍跟逃出異界籠這兩個任務,某日沐恩接到消息,她在協助香港警方調查地鐵命案時失蹤,恐怕已被傳說中的地鐵屠夫攫獲,沐恩連忙發起緊急救援,因為他非常擔心……屠夫的安危。

  雖然說穿了就是『小哆啦跟別去玩地鐵屠夫沒過,想看我們會不會過』這種理由,但逃伴似乎都樂於接受挑戰,為了讓他們更有意願,我在臉書補充為什麼必須救屠夫,先說明一下,我雖然常寫虛實結合的文章,不過接下來的段落百分之百真實,不含誇張成份。

  小哆拉是空手道高手,大專程度的比賽基本上就是去領金牌,在某次跟武術相關的談話裡,我挑釁了幾句,惹她展示性地一拳揮來,直取頭部,因為她不是真的想擊中我,我耶偏頭閃了一下,所以沒有直接碰觸到,只覺得有風沿著眼鏡耳搭的位置往後刮去,剛好上課鐘響了,我們趕緊回身坐好。

  課堂途中,眼鏡突然歪向一邊,讓我看不清楚老師的板書,我納悶地正要去扶,鏡架居然『啪嚓』一聲憑空爆開,我會用『爆開』這個字眼,是因為它不是單純地解體,零件像是內部有衝力的四散放射,撿起細看,鏡片框旁固定的螺絲硬生斷成兩截,嵌在上下組合處,無法修理,害我得重新買一副。

  『如果不去,這次斷成兩截的,就是屠夫了。』寫完這句話,拯救屠夫之旅立刻訂定下來。

  附帶一提,爆開當下我腦中閃過的念頭是:『喔喔喔,這不是站在隊伍最末端的眼鏡角色勉強避開出其不意的襲擊下會發生的『部件破壞』場面嗎,沒想到可以在現實生活體驗到啊!』

  

  因為我們沒有照規定提早十五分鐘報到,所以見識了工作人員厲害的高速詠唱說明,雖然很趕,但還算詳盡全面。故事背景是說,香港地鐵發生四起由同一兇手犯下的命案,犯人被代稱為地鐵屠夫,玩家需要調查現場,找到屠夫的藏身處,並且推測出下一個犯案地點。

  進入場地的瞬間,我立刻感受到這家評價普遍不高的原因,首先是場佈,雖然並不能算粗糙或是不用心,但總覺的少了那麼一點『設計』跟『巧思』,場佈很『平面』缺乏『立體』跟『深度』,感覺就是無視原本的格局硬弄出一個場景來。

  
  (這應該是高雄場地的布景,跟台北場的差蠻多的,至少這裡比較亮。)
  (圖片取自/GOMAJI

  甚至有些佈置讓人覺得莫名奇妙,例如房間牆面全幅印上車站內部裝設的照片,應該是希望產生透視錯覺,拉開空間感,讓玩家認識自己在車站的某一塊區域,可是這些照片上有腳印是怎麼回事,屠夫有修煉天殘腳,所以腳力可以懸停虛空?還是我們被罩在透明的玻璃裡面,剛剛有蜘蛛人路過?

  謎題安排也有不妥,第一場景非常昏暗(至於為啥牆上印著的車站別處是亮的,我們就簡單用燈壞掉跟牆上佈滿黑體塗料簡單帶過去吧),但只給一個手持光源,又叫玩家不要隨便挪移上鎖的寶箱,變得整個隊伍一次只能處理一題。全員圍著一條題目趴的嚴嚴實實的畫面可能太過詭異,讓這次唯一的新手,樺勒斯的同事堉凱嚇的一個人默默龜在角落,臉上掛滿『這種東西到底有什麼好玩』的表情。

  「如果妳以後想揪他參加妳的新竹團的話,最好趕快做些心理建設。」我語重心長的對小刁說。

  等到我們發現不是所有謎題都需要光源時已經浪費了不少時間了。除此之外,還有一個線索的展示方法被設計成輪播式,過程冗長,看跟確認都要花很久的時間,裡面又夾雜很多垃圾資訊,本身的呈現方式又會讓玩家迷惑,逼的我們只能半暴力地破解那題。再接下來的的第二場景沒有任何謎題,只能算過場,不少逃伴覺得這安排很雞肋,不過我倒覺得能夠強化劇情代入,有畫龍點睛的功效。

  第三場景是屠夫的藏匿點,雖然這裡比較明亮,但是因為謎題大多集中在同一處,所以大家依舊擠成一團,堉凱依舊孤獨的眺望遠方,我默默退到旁邊用吊在天花板的人腿練習腳底按摩。上一個房間已經隱約有感覺,不過這裡更強烈,從線索到解法的連結實在太薄弱,要在無數可能中盲目搜尋,沒什麼標誌性的邏輯。其中一題我覺得如果背景設定不是在香港而是在台北的話,可能稍微好一點,不會那麼難聯想。

  
  (高雄場的屠夫家?怎麼覺得有點溫馨XDD)
  (圖片取自/GOMAJI


  我們卡關許久,久到越來越多人加入眺望遠方的行列,樺勒斯用找線索當藉口,開始品鑑放在房間裡的時尚雜誌,可能是因為看的太認真,導致其他人都認為裡面真的有線索,紛紛伸手去翻,我再看到的時候,它已經解體了,後來我們把求救鈕當成嗎啡注射器來按,勉強走到最後的謎,那寫滿一整面牆的密碼表。

  時間剩不到五分鐘,但表上的資訊太多太雜,用肉眼看不出什麼頭緒,小杜隨手拉了舞王,邱邱,教官出來,次序性的講出數字,並且指定對象來記億,每報出兩個數字,又把相加的數字交給邱邱記憶。

  「八,記住。」指向教官。

  「五,記住。」指向舞王。

  「十三,記住。」指向邱邱。

  最後三個人各記了一串數列,小杜再從裡面存取想要的部份分析。

  等等!這不是暫存器、加法器跟CPU嗎!我以前一直讀不懂的計算機架構忽然通了耶!

果然工程師的最高境界就是自身化作電腦!由於在場的都是相關背景,所以都在我大叫後秒懂然後秒傻眼,愣愣地看著小杜做人體電腦鍊成,不過即使開了大絕,分析出數種不同的規律,依舊找不出正確的解答,直到時間耗盡,工作人員近來講解,我們才知道數列分析根本派不上用場。

  「誰多益最高?快上啊。」

  在最後的贈送時間裡,輪到一直打醬油的我跟堉凱大顯身手,解出謎題,希望這能夠讓他多少有玩到的感覺。

  單就一個主題來評價的話,絕對零度真的只能歸在普通偏下,雖然並非粗製濫造,服務也不算惡劣難忍(是有點急促沒錯,但想到兩個人要管六個遊戲,就覺得可以理解),但是跟一線廠商比起來,就是相形失色,至於以後會不會再揪這家的遊戲呢,我想用教官的感想可以很清楚地表達我們的意願:

  「之前玩的即使沒逃出來還是很開心,但是不知道為什麼這家失敗了就是一肚子火。」

  順帶一題,揪團的始作俑者小哆啦跑到現場來問結果,一邊『哈哈哈哈,你看看你』一邊塞了一根交換禮物抽到的蘿蔔給我,真是奇妙的任務獎勵。

(以下沐恩自嗨區)

  自嗨區就是小說段落,會出現在遊戲失敗的心得文的最後,主要是解釋Try & Err在劇情上(?)如何逃過一劫,勇戰其他密室,套路會固定為『用其他過關的遊戲來補救』,是充滿大量腦補設定跟牽強自嗨的同人創作,可以安心跳過。另外,因為不想增加太多篇幅,所以鋪成之類的都能省則省。
開啟隱藏段落


  遊戲名稱:地鐵屠夫。
  遊戲類型:實境逃脫遊戲。
  遊戲廠商:絕對零度。(粉絲專頁
  購票廠商:廠商直購。
  推薦指數:4.2(滿分十分)。
  取得成績:失敗。
  參與人員:小杜、教官、樺勒斯、小刁、堉凱、沐恩。

遊戲場地資訊: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許昌街42-1號5樓

  

arrow
arrow

    沐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