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像這種結局才揭露之前的情節可能有另一種版本的電影,觀眾的反應不是大好就是大壞,前者如少年Pi,觀者墜入五里霧中,竭腸枯索在影像中刮著殘餘,以求找到各種佐證與意義。而樓下的房客明顯是後一種,看完頂多輕描淡寫的一句:「喔,所以呢?」,引發不了太多後續效應。

  故事開頭男主角在偵訊室裡,觀眾搞不清楚這個人究竟是什麼身份,嫌犯?還是證人?隨著略為違和的腔音,訴說了一個他所謂『不可思議』的故事。男主從某人那裡繼承了一間公寓,每個房間都裝有隱藏攝影機,他把房間租出去,並以偷窺房客的生活為樂,其中最引動他好奇的,是住在他正下方的穎如,飄忽不定,難以捉摸,監視器中映照出她將人捉回房間虐殺的畫面,男主深受吸引,最終決定也要踏入犯罪一途,利用自己對房客瞭若指掌,開始安排設計,令每個人心中的黑暗,噴發出來。

  

  電影最後很明確的點出,男主角(以下稱呼為房東)其實是曾經臥底在精神病院的警察,因故喪失聯繫人,被困在病院好幾年,遭受許多非人道虐待,所謂的穎如其實是房東的幻覺,而她的種種行為其實是房東親自執行(等等,這麼說穎如脫光光誘惑男人那幕也是……),而那些被殺害的人,都是在精神病院曾經虐待過他的醫護人員。

  房東似乎已經分辨不了虛構與現實,在他心中他就真的只是一個擁有房子的房東,而他所觀察到的世界,也混入了他的想像與投射而產生質變(有可能也混著一些隱而未現,但被他觀察到的要素),比如因為在精神病院的經歷,讓他潛意識中痛惡醫生,所以台大醫科的高材生,在他眼裡是宅到廢的魯蛇。因為自己對陳小姐有慾念,所以他眼中的正常一家三口拆分成:對肉體隨便的單身女性,與剛離婚的中年爸爸與女兒。這點電影中有諸多暗示,比如某位角色講話異常含糊,因為是他實際是一位癌末患者,另外則是滿口英文的體育老師,實際上是大學教授。(雖然大學教授也不會那樣講話,那是ABC藝人的說話方式。)

  

  雖然我們能夠定位出一些確實有發生的事件,例如被虐殺的精神醫院工作人員(當然,我們也可以更加懷疑論的說殺害本身也可能是幻覺的一部份,但電影都拍的那直白了,就別在多想了吧),以及絕對未發生的事,例如鏡頭有帶到某位角色離開公寓的行動,甚至還有該角色當下的回憶畫面,這部份房東不可能知曉,透過這些定位加上推敲,應該可以還原某種程度的事實,不過套句房東自己的臺詞:

  「我一點都不想知道他是怎麼死的。」

  

  因為這部電影實在有些無聊(大概只有前十五分鐘還算吸引人),讓我實在提不起興趣去多做探究。整部電影的一大部份,就是不停重覆的床戲,自慰,肢解,好像他們都不幹其他事似的,剩下的部份與其說是懸疑,不如說是把一堆不合理的畫面湊在一起,有些感覺也不太有意義,比如男主角剛登場的時候抓了一隻蟑螂,扯斷兩隻腳,一隻丟在某瓶礦泉水裡,另一隻丟上某個女人的胸脯,最後又把蟑螂放生,在你以為他要引發什麼屌炸天連鎖反應的時候,一切又無疾而終了,就算是要拍什麼隱喻鏡頭,感覺也太刻意。至於演員方面,絕大部分都表現的非常好,唯一可惜的是最重要的穎如稍微差了一些,演員無法完全駕馭這個角色,表情是還不差,但口調有一種小女生硬裝逼的感覺,讓人覺得厲害不起來,使整部片的效果大打折扣。

  

  我知道房東多重人格的設定是電影特有的,原作小說並無提及,不過『樓下』本來就有暗示潛意識的意思,真的要說也不算太突兀,雖然這一串『臥底精神病院受虐』的情節其實極為不合理,多少也讓故事更完整了一點。不過整部電影的內容實在不算太豐富,感覺就是在賣噱頭,把『九把刀』、『原創結局』、『露奶』塞成一堆,可看性不高。

  購買通路:OTS購買通路原作小說購買通路



附表一:個人評分(單項滿分為十分)

  劇情:4(哈囉,劇情你在哪裡?)
  節奏:6(不馳不緊吧。)
  人物:6(恩.....)
  演員:6.4(敬業。)
  掌鏡:6.5(感覺經費在前面就燒光了。)
  配樂:6(沒印象。)

  額外加分:無。

  平均:5.81。

附表二:電影資訊(轉自奇摩電影)與預告

  

樓下的房客

The Tenants Downstairs

上映日期:2016-08-12 片  長:01時55分 發行公司:威視 IMDB分數:5.9 導演:

崔震東(Adam TSUEI)

演員:

任達華(Simon Yam) 、 何潔柔 、 侯彥西 、 李康生 、 李杏 、 森竣 、 邵雨薇 、 游安順 、 周孝安 、 莊凱勛

官方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TheTenantsDownstairs

arrow
arrow

    沐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